东海中专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26 来源:东海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8日至2021年11月1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东海中专校进行了巡察监督。2021年12月23日,巡察组向东海中专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了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党委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三个方面,共18项32个问题。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态度端正,在整改工作中坚持以上率下、对标整改、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委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

(1)关于“新思想新理念学习重视不够”问题

学校党委强化学习制度建设,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新购《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书籍5套,召开3次学校党委会议,组织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重要文件精神,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避免个别班子成员“以干代学”思想。

(2)关于“理论学习方式单调”问题

落实学校党委班子和支部书记领学、带学制度。在保质保量开展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做到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采用支部互比互学、党员互比互学等形式,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学校党委班子以学习讨论为主,重点学习《关于2022年职业教育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两大任务、三个文件、五大突破”的精神,指导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日常工作,做到学以致用。

(3)关于“学习制度落实打折扣”问题

学校党委依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制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2022年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研讨交流集体学习每年不少于6次。学习前准备好学习资料、印发学习通知、协调学习事务,并切实做好考勤记录、学习情况撰写、学习档案管理。坚决杜绝个别班子成员和党员学习浮于表面,笔记应付不认真的现象。对于后补笔记应付检查和代抄情况,予以严肃批评教育。

目前,这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通过整改,能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细致地落到实处。

2.关于“服务发展大局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产教融合推进不到位”问题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把关定向作用,推动产教融合全面深化,在教育教学、实习实训、顶岗实习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多措并举。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深化“三教”改革,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与县人社局协调增加技能鉴定工种2个,完成中职学生专业技能鉴定报名1356人。在党委书记赵鑫军同志的协调下,聘请陈旭辉、孙睿、张玉成等6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为学校产业教授,不断提升与县科教园区、水晶城等在水晶专业群、产业链方面的校企合作项目和层次。

(2)关于“部分专业建设难以适应发展需要”问题

调整专业布局,以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和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完善专业结构优化和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本地实际,教务处组织召开了专业论证会2次,重新制定了《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工作方案》,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撤销19个中职专业中的服装设计与工艺、酒店管理、电子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等8个专业,撤销6个技工相似专业,新增契合东海硅产业、新型建材、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发展的电子商务、直播电商等中职专业3个,首饰设计、幼儿托育等五年高职专业2个。通过不断的优化和专业调整,让具有竞争优势的专业得以保留。对于学校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3.关于“校园安全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1)关于“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问题

针对宿舍管理安全意识不强,人员配备少,宿舍把关不严,晚九点无人值守通道问题,学校根据校园安全的相关规定,安排专人管理学生宿舍,每栋宿舍楼增配保安1人、宿舍管理员1人。每天安排2名教师,分别在两栋男生公寓值夜班,对学生就寝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和安全检查,处理当晚突发事件,做好夜班记录。每周学生返校进行三次安全检查,第一次在东门口,用安检机对行李和包累进行扫描检查;第二次在公寓楼门口,由宿管部志愿者对返校学生的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第三次在20:20—21:00期间,由分包宿舍房间的中层人员对所负责宿舍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学校对宿舍一键报警装置进行了升级,并安装392只消防烟雾感应器,学校已经增装了摄像头,对校园和宿舍楼道实现无死角、全覆盖监控。

针对危化品问题,学校已购置3套危化品专柜存放危化品。将之前存放的化学品废料统计造册,上报教育局、环保局备案,并交由具备资质的灌南金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针对食堂无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燃气管道使用水暖管问题,2021年12月,学校邀请锐盾消防公司、昆仑燃气公司到食堂安装了燃气泄露报警装置,对燃气管道进行了检修。

针对公物损坏维修不及时问题,学校下发通知,简化维修申报程序,对之前损坏而尚未维修的公物,进行1次突击维修,对师生申报的各类维修,视轻重缓急,分类分阶段完成维修或请相关专业公司进行维修。现已维修课桌凳152套、玻璃65处、水龙头39处、床铺54套。

针对学生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问题,2021年12月,学校邀请东海县交巡警大队民警到校作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强调骑行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利用国旗下讲话、专题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5次。保卫科和学生会成员,每天定时定点在校门口及周边随机检查头盔佩戴情况,对未佩戴头盔的49名同学予以通报批评,并告知家长。组织学生及家长签订了交通安全承诺书。

(2)关于“学生打架斗殴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针对安全管理不细致、学生心理教育流于形式问题,学校修订了《学生“八严”管理规定》《宿舍管理制度》《班主任职责》等制度,强化了安全管理的责任,细化管理要求。加大硬件投入,在东门安装安检仪,对学生行李、包裹及快递入校进行安检。升级一键报警装置,配齐持证保安16人,每天按巡逻路线定时定点打卡,升级校园监控系统,新装摄像头42个,实现监控无死角。2021年12月邀请辖区民警倪庆松、2022年3月邀请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军等来校作法治报告2次。开设心理咨询室,配齐配足相关设施设备,彭珍、王媛媛2名专职教师皆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加强对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

针对值班人员到岗检查打折扣问题,学校组织召开全体值班人员会议1次、宿舍夜值班人员会议2次,学工处组织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3次,学习值班的有关规定、值班流程及岗位职责,严格落实“副校长带班,中心值周组总领,专业部值日”的全程在校联动机制,严格落实签到签退。

(3)关于“学生实训安全措施不到位”问题

学校完善实训安全应急预案,在每个实训室醒目位置张贴实训安全制度,对实训环境、课堂流程、人机交互进行严格规范。每节实训课都要规范填写实训记录,明确参训学生的班级、姓名、实训内容、指导教师、实训环节等内容。与指导教师和实训班级签订实训安全协议书4650份,强化实习实训指导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车间内配备必须的防护用品、消防设施,同时购置了纱布、创可贴、碘伏等物品。坚决避免类似于王杰成事故的发生。

(4)关于“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问题

总务处负责推进“阳光食堂”建设,严格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健全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职责,推动管理措施落地生根。联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部门加大对食材供应方的卫生许可证、食品许可证的检查。坚持每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食品留样、教师陪餐等工作,确保食品安全。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组织领导缺位”问题

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赵鑫军同志担任组长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正式发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把手”责任制,重要工作由赵鑫军同志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参与处置,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领导。2022年2月,学校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学习县委关于意识形态情况的通报,并印发2022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等文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2)关于“责任未压紧压实”问题

学校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2021年12月、2022年1月前召开全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次,研判分析可能的风险问题,把握准师生的思想动态,并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分析报告2份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与四个党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员干部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作为所在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指导党支部书记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3)关于“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学校党委加强宣传阵地管理,严格落实县教育局关于自媒体和各类微信群、QQ群的管理。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在重新启用校园网站后,各部门更新内容26次,微信公众号更新15次,校园广播每天下午播放红色革命歌曲和颂扬新时代的歌曲,新发校报2期、校刊1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较好地发挥好了舆论阵地作用。

5.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制,本学期召开2次党委会,专题研讨党风廉政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发展规划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2022年1月21日,学校党委召开节前廉政提醒谈话会议,班子成员签订了《廉洁过年,不收礼品礼金承诺书》,严格守好“政治关”“家风关”“责任观”“纪律关”,带头做到廉洁自律。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对上班纪律、课堂规范、请假制度、意识形态工作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由督导室对党员干部的出勤、教学情况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督导,做到日常有监管、突发有预案。2021年12月,学校将督导室和监察室合并,每周对教职工的出勤、教学情况至少开展1次督导,并形成督导通报1份。自新学期开学,督导室共发督导通报4期,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3项,表扬了3个部门,2位个人。

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加强对自身问题的检查整改和分管条线的党风廉政、工作作风及意识形态的指导,杜绝“老好人”思想。2022年1月11日、1月21日分别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年终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大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把存在问题剖析和整改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以县委组织部、教育工委的年度测评考核为契机,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述职述廉汇报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6.关于“奖惩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积极征求广大教师意见,制定并公开绩效考核方案,严格按照方案,以工作量、考勤、科研、获奖等对绩效工资和奖励性补贴进行核算,适度向一线教师、班主任倾斜。年度考核原则上不在校级领导中出现连续2次以上优秀,按照教师和领导干部人数比例分别核算优秀名额,让老实人、实干人有获评优秀的机会。2021年绩效工资考核,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基本与校级领导持平或高于校级领导。2021年年度考核考核优秀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35人,占比83.33%,中层教干6人,占比14.29%,校级1人,占比2.38%。

7.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1)关于“服务师生主动性不够”问题

针对服务理念不强,对师生反映问题解决不及时问题,学校增强服务师生意识,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效反馈”的闭环网络,分类细化服务项目,主动解决问题。截至2月底,已解决师生反映的灯管损坏、瓷砖脱落、玻璃破损、水龙头漏水等各类问题60余件,投入4.9万元对校园绿化修剪,环境整治、卫生间改造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针对体育馆进度慢问题,已于2021年12月完成体育馆内墙粉刷,顺利承办了省水晶雕刻大赛;已于2022年2月完成体育馆地坪铺设,设施设备投入。目前体育馆已经投入使用。

针对浴室闲置问题,因承包方瀚洪洗浴经营不善,经协商,已于2021年12月终止浴室承包合同。学校正根据浴室建设实际,综合考虑有效利用。

针对校园环境问题,2021年10月以来,学校已完成了教学楼东侧地砖的铺设、相关管道的维修、南门两侧道路黑化、停车场的铺设、设施修缮、校园绿化修剪清理、垃圾桶及周边环境的改善。

针对运动场设施损坏及教学楼漏水问题,已于2021年12月完成了运动场设施损坏情况的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护栏、篮球架等设施进行了维修,完成食堂防水施工和教学楼、宿舍楼漏水部位的维修。

(2)关于“办文办会制度不完善”问题

2022年1月,学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民主生活会,提出要完善办文发文制度,由办公室修订来文办文、发文和办会制度,负责学校党委会议、行政会议的记录,做到会议时间、地点、人员、内容、主持人等要素齐全,字迹规范工整,不随意涂改。根据接收的上级文件填制办文单,由党委书记签批后,再由分管校长签批给责任部门落实。学校发文由相关部门提出发文申请,拟稿人按照发文规范,编辑发文草稿,经办公室审核后,报请主要领导签批后,方可发文。

8.关于“学校常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督导检查力度逐年减弱”问题

2021年12月,学校将督导、监察、信访合并成新的督导监察室,现已有督导人员3人,负责对教育教学、后勤管理、学生管理、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情况进行每月不少于2次的督导,现已开展督导4次,形成督导通报4期,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3项,有效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了解决督导人员不足问题,每周的值周组,随时配合督导工作。对等方面的督导,要求周周有通报。自新学期开学,督导室共发督导通报4期,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3项,表扬了3个部门,2位个人。

(2)关于“学生管理方法不当”问题

要求学工处及时修订学生管理“八严”规定,删除罚款条目,以教育为主,使学生管理工作更加切实可行。定期召开线上或线下家长会,强化与家长的沟通,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

(3)关于“教师管理不严格”问题

学校修订完善《东海中专教师行为规范》,组织教职员工学习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和违反教学常规的处理办法,与每位教职员工签订《杜绝有偿家教》责任书,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自觉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对监考迟到、有偿补课行为的老师按照县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予以处罚,对私自收费的老师予以解聘处理,对利用工作便利干私活、职称造假的老师予以通报批评,坚决避免再出现类似现象。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杜绝乱发津补贴现象。除财政统发的工资、班主任津贴外,学校已不再发放任何形式的津贴。

2022年3月2日,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职业院校有偿招生行为处理办法》(苏教规〔2018〕5号)。3月7日,包海莹副校长组织招生就业处学习该文件,对前期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深刻反省,坚决杜绝有偿招生现象发生。

本学期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省市技能大赛的方案,对实训耗材进行统一申购,加强过程管理,从入库、出库、成品登记、废料回收等环节控制耗材损耗率。

严格用餐审批,按照东海县教育局2016年9月18日印发的《关于规范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接待用餐标准每人不超50元,陪餐人数不超三分之一。由学校财务部门从严把好报销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票据不予报销。

10.关于“资金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因购买实训耗材、新生床上用品时,供货方需现款才发货,出现由个人垫付的情况,后大额资金转付个人账户。会计室组织相关经手人对报销手续不全的票据进行了说明,补齐手续。会计室将做好资金预算,严格报销手续,确保不出现类似情况。

11.关于“资产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总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招标法》,明确采购流程,对能采取政府公开招标的一律按照法定招投标形式进行。2021年12月完成了对学校固定资产的全面核查,将反馈问题中的铁皮柜、上下铺铁床、实木课桌、交互式触摸一体机补记入账,完善了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台账。

12.关于“学校发展思路不清晰”问题的整改

新一届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汲取“十三五”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依托水晶特色产业优势,将创建水晶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最重要目标,按照“高职发展为主体,中职和技工为补充”的一体两翼发展规划,建设智慧校园,打造具有东海特色的现代化职业教育。

13.关于“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1)关于“议事规则不明晰”问题

2021年8月30日,赵鑫军同志任学校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正常运转,党委会议正常召开,议事规则明晰,解决了行政会代替党委会的现象。

(2)关于“会议议事质量不高”问题

自党委班子健全以来,学校各项决策事项均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每次会议聚焦议题,杜绝会而不议、议而不决等问题,提高议事质量。

(3)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问题

涉及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必须经过党委会按议事程序共同研究决策,杜绝由分管领导直接提方案、做决定的现象,并做好会前准备、充分讨论、逐项表决、记录备案。

14.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从源头上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认识。2022年1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同时对党建工作作研究部署。2月,召开学校党委扩大会议,对各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基本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要求党务与业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学校党委办制定了党员年度学习计划,规范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支部委员参加教育培训全年不得少于36学时。建立督查检查机制,党委办每季度对支部学习情况进行1次检查,现已检查支部学习情况2次。

实施团建提升计划,将团建纳入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班子成员每学期讲1次团课,关注团员干部日常教育和思想引导。现已建成团员学习活动室1个,班子成员讲团课2次。

本学期,设置党员教师先锋岗、班主任工作先锋岗,党员干部任课量均要达到标准工作量,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5.关于“支部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将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作为支部2022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按时开展,规范记录,杜绝走过场。

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不得以工作繁忙为由不参加,如有特殊原因须向党支部书记请假说明情况,并自行安排补习内容,自觉接受所在党支部检查监督。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我为组织生活献一策”活动1次,优秀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评选、竞赛各1次。

各党支部每月上交会议记录、活动图片、学习笔记等台账材料1次,由党委办进行检查指导,同时每学期不定期开展抽查2次,从源头上杜绝后补造假、混乱不符等现象。

通过整改,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的管理监督,抓好支部工作的落实。

16.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办严格落实《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每月25日前收缴党费并及时公示收缴情况,目前, 2022年1月、2月的党费已收缴完毕,73名党员每月缴纳党费3210元。对退休党员,坚持上门或在领取节日福利时收取,现已收取14名退休党员2021年应缴党费2238元,并将实际的缴费情况汇报教育局,按时向教育局工委上缴党费。确有困难的2名长期病假党员,经个人申请、支部上报,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予以减免党费,并在校内公示。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校企合作制度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在学校法律顾问、江苏田湾律师事务所朱军律师指导下,完善了《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校企合作制度》《校企合作委员会章程》,修订了学校校企合作协议。目前,与蓝博水晶文化传播公司的纠纷问题已处理完毕,收回了其占用的实训场所。

下一步,由包海莹副校长牵头,就业处具体落实与中朗合作纠纷的处理工作,力争在短期内尽快处理完毕。

2.关于“消防器材不足,应急出口标识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对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邀请县消防大队对消防器材配备、应急出口设置等进行指导,已在学生宿舍安装烟感器392个,购置微型消防站4个,灭火器50个。

下一步,由孟凡华副校长牵头,总务处具体落实,完成学校二期工程的消防水池、消防管道等的铺设,确保消防栓全部通水。

3.关于“实训设备配备不足及保养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总务处已规范配备线路安全保护3处,禁止实训车间私拉电线。计划于2022年8月,以公开招标形式确定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设备保养公司,定期对车床等实训设备进行三级保养。

下一步,由姚晓民副校长牵头,总实训处具体落实实训设备配备不足及保养不及时等问题。

4.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关于“教师进取心不足”问题

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教育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将教师师德考核、教科研成绩、技能大赛获奖、教学工作量等作为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岗位聘任、职称晋级的标准,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依托省市县名师工作室,引领广大教师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鼓励参加国家、省、市、县四级学科知识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截至2022年3月,共有8名教师报名,参加2022年暑期的国家级培训,34名教师参加省级培训,组织12名教师参加市县教学比赛,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进取心得到改进。

下一步,由姚晓民副校长牵头,工会和教务处将持续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主题活动常态化,学习先进典型,强化自律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教风学风。

(2)关于“教师责任心不足”问题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责任管理制度,实施师德帮扶结对工程,强化对《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提高相关教师的责任心、使命感。通过“高效课堂年”建设,以不定期督导、“一课一巡”、班级考核等为抓手,加强对教学课堂的纪律管理。

下一步,由姚晓民副校长牵头,工会和教务处将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放在首位,持续推进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促使广大教师树立敬畏心,强化课堂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环境。

(3)关于“教师爱心不足”问题

坚持“三全育人”,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学习生活,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邀请市县劳动模范、师德模范进校园做讲座,提高广大教师的德育意识和职业精神。

下一步,由姚晓民副校长牵头,工会和教务处将持续开展“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增强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营造温暖和谐的师生关系。

5.关于“学校机构臃肿”问题的整改

按照“高职发展为主体,中职和技工为补充”的一体两翼发展规划,2021年12月,学校将督导、监察、信访合并成新的督导监察室。2022年暑假前,将按照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完成新一轮教干竞聘工作,同时精简机构和人员。届时,机构和人员将大幅度精简,部门职能将更加明确。

下一步,由孟凡华副校长牵头,办公室具体配合落实教干重新竞聘的有关工作。

6.关于“工作落实效果差”问题的整改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在每周一次的党委会上,班子成员协调梳理分管部门的工作,统一思想,合力部署,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形成学校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在每周一次的行政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梳理协调部门工作。对于急、难工作,由班子会现场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各部门,尤其是部门负责人,摒弃“等、靠、要”的惯性思维,避免按部就班,认真对待新一轮的教干竞聘,站好最后一班岗。

下一步,由姚晓民和孟凡华副校长牵头,办公室和相关部门具体落实有关工作。

7.关于“学生餐位不足、住宿拥挤”问题的整改

学校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实行“错峰就餐”。工艺部、机电部学生提前20分钟就餐。2019级学生已离校实习,学校重新整合房间和床位,住宿拥挤情况暂时得到解决。目前,学校第二餐厅和新建学生公寓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内部装修完成后,将提供餐位1000个、床位1032个,可以有效解决学生餐位、床位不足问题。

下一步,由孟凡华副校长牵头,总务处具体落实二期的有关工作,切实做好涉及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关切的民生问题。

8.关于“教学实训设备不足、部分教室缺少大屏”问题的整改

已统筹23个实训室,对设备进行了合理分配,同时根据中职生均设备标准,将投入100万元,新购首饰设计、汽车整车等实训设备和教学大屏24个。

下一步,由姚晓民和孟凡华副校长牵头,相关处室配合落实,切实解决学校实习实训设备和教学大屏的购置问题。

9.关于“图书室和阅览室不能正常使用”问题的整改

学校已在二期工程产学研楼做出规划,拟安排3至6层作为图书室、阅览室,同时增加电子阅览室、VR体验室等,打造开放互动阅读空间。下一步,由副校长孟凡华同志负责,确保在2022年9月前投入使用。

下一步,由姚晓民和孟凡华副校长牵头,相关处室配合落实,切实规划好二期工程装饰装修工作,合理规划产学研楼,保证各项规划功能的按期实现和正常使用。

10.关于“教学管理一度比较松懈”问题的整改

完善课堂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加大课堂巡查力度,由学校督导室、教务处、专业系部开展教学常规巡查,“一课一查”“一课一点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通报。课务调整必须专业系部教务处同意,填写调课单方可调课。加大对学生的纪律教育,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教学区。组织教师公开课、新教师汇报课等评比活动,以良好课堂教学规范引导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

下一步,由姚晓民副校长牵头,教务处继续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确保课堂教学秩序良性发展。

11.关于“个人借款长期不清理”问题的整改

学校坚持依法依规处理,已告知相关个人,并要求其严肃对待,妥善解决。

下一步,由孟凡华副校长牵头,总务处和会计室具体落实,于2022年12月前完成清欠工作。

12.关于“学校行政管理不畅通”问题的整改

按照班子分工,加强与分管部门的联系,强化配合协调意识,在每周一次的党委会上,班子成员协调学校整体工作,分别梳理、落实好分管工作。在每周一次的行政会上,各部门梳理部门工作,协调做好部门工作,加强协同,杜绝推诿扯皮、各自为政现象。

下一步,由姚晓民和孟凡华副校长牵头,相关处室配合落实。

1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东海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管理工作的通知》(东教办〔2022〕21号)文件精神,中层副职教干由学校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使用管理。杜绝用民主测评代替民主推荐以及校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决定干部任免等现象,坚持能者上,弱者让。2022年6月18日至30日,按照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完成新一轮教干考核竞聘工作。10名到龄教干,1名退休教干,1名病休教干,共计13名中层教干退出管理岗位。考核竞聘后共有中层教干30人。整合6个专业部为4个专业部,撤销人才办公室,调整整合的内设机构14个,精简了相关部门和部门人员。

下一步,由姚晓民和孟凡华副校长牵头,相关处室配合,办公室具体落实做好部门交接工作。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四)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大做强东海特色中专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要求,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县委“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发展标杆”决策部署,学习周边县区中专学校先进经验做法,依托我县水晶特色产业,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全力创建水晶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增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

(二)强化安全意识,全面开展校园安全整顿工作。健全校园安防体系,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校园监控全覆盖,切实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施工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隐患迅速整改。认真做好留守家庭、离异家庭、心理问题学生等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健康教育。遵循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结合中专学生的特点适时开展文体活动,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

(三)强化党建责任,扎实开展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重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改进工作作风,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整治慵懒散、提振精气神。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在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落实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有效堵塞漏洞。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谱写东海职业教育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传真)0518-87170141;电子邮箱:jssdhzz@126.com 。

 

       中共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委员会

2022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