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28日)

 

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28日在牛山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会议14人。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县委书记宋波同志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的新要求、新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反腐败知难而进的执着与韧劲;要切实拿出立竿见影的硬举措、硬办法,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讲话对于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会审议通过刘晓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凝心聚力强监督 担当尽责强保障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的主基调,协助县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各项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四风隐形变异和作风顽疾,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转好。

会议强调,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六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十四五新开局、夺首胜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恪守初心使命,在践行两个维护方面把准方向

督促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精准评估把脉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及时反馈警示、推动整改。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二、保持反腐高压,在推进三不机制方面积极求进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受贿行贿一起查,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形腐败和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促进完善制度、强化衔接,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组织开展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的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活动。

第三、纠治作风顽疾,在深化作风建设方面加压发力

严肃查处各类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检查任务。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三线一榜作风监督机制,把工作导向由重转向重。健全制度规范,压紧压实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

第四、践行以人为本,在优化基层治理方面奋发作为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动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持露头就打、打得彻底。深化农村三资监管,推动涉农信息阳光监管。推进监察员办公室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实现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有效约束。

第五、完善工作格局,在提升巡察质效方面融合推进

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主要矛盾,推动巡察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发挥好巡察权威性和部门专业性叠加效果。加大回头看和问责、曝光力度,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增强巡察监督的震慑效应。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谋篇布局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

第六、坚持系统思维,在深化体制改革方面锐意探索

组织开展协同监督,对普遍性、系统性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探索建立项目化监督办案机制,完善派驻机构和监察员办公室考核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使用条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科学监督。

第七、推进打铁行动,在打造过硬队伍方面不断深入

围绕清廉纪委主题,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强化以干代训、实战练兵,提升履职能力。刚性落实八严禁,严防灯下黑。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执行办案场所疫情防控规定,推动安全责任落实。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建设,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工作实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全面保障信息化平台安全可靠。

全会号召,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续写新时代东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推进东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