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强监督 担当尽责强保障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宋波同志代表县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东海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全县十四五开新局、夺首胜提供坚强保障。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的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监督和办案两个重点,协助县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各项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四风隐形变异和作风顽疾,进一步巩固全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切实在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助力全县实现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上争做示范,在强作风、扬正气、争第一上走在前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打伞破网成绩突出,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纪检监察机关被全省通报表扬。去省赴京越级访首次实现零登记,信访同比下降31.68%,获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2017-2019年度工作先进单位。开展非法采砂洗砂、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等专项监督卓有成效,全市监督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江苏纪检监察信息》等中央级和省级以上媒体共161篇刊载推广我县经验做法。

(一)始终聚焦政治监督,推动各级政令一贯到底一是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协助县委下发通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针对巡察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提请县领导约谈7名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完善四清单一平台工作机制,共向省市纪委履责记实系统报送信息32927条,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照单履职成为习惯、变成常态。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共回复廉洁自律情况50714人次,提出否定意见14人。二是助力决战决胜收官战。印发《关于深化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意见》,督促抓好省市反馈9个问题整改,围绕不达标化工企业关闭拆除等问题,向8家单位下发环保专项监督提醒函。对地方债务风险监管平台数据异常变化的单位、部门,及时预警,推动整改。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立4个督导组开展检查1938人次,整改问题840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58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治理,常态化运行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核查上级交办、曝光的违法违规小化工线索8个、问题5个,问责相关责任人20名。三是拧紧纪律规矩安全阀。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共查处相关问题10起,推动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带动其它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严肃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牵头查处了省市督查通报我县涉氟涉酸环境隐患等问题线索。实施精准规范问责,严肃查处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1个党组织、83名责任人予以问责。

(二)始终聚焦案件查办,推动反腐高压形成震慑一是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协同配合,持续巩固全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共立案620件,同比增长7.8%;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2人,同比增长120%;查处行贿案件39件,同比增长254%;采取留置措施17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在案件查办方面,实现了四个突破,即系统查、查系统实现新突破,查处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重点领域案件180起,推动了重点领域正本清源;网上追逃实现新突破,先后对8人采取网上追逃措施,对打击职务犯罪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零口供案件实现新突破,办理了第一个零口供移送案件,对标以审判为中心的法制化理念进一步强化;在适用新罪名上实现新突破,先后查办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国有公司、企业滥用职权,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等新型案件,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更加精准、有力。二是固本强基提升质效。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审查调查流程和措施,完善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工作流程,开展走读式谈话安全大检查,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232条,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无一起出现问题,实现了安全文明规范办案。严把案件质量关,积极参与案件质量评选,3例案件卷宗被市纪委评为优秀卷宗。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以检举举报平台为引领,监督办案平台、办公管理平台为骨干,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的智慧纪检监察平台体系,实现了县乡网络通、监督办案业务通、信息平台数据通。三是推动实现标本兼治。结合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查找制度漏洞,找准责任主体,向发案单位、监管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0份,促进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组织派驻(出)机构抓好所驻部门、单位的警示教育,全年共召开部门警示教育会议58次,真正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为戒。

(三)始终聚焦群众利益,推动民生保障改善提升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围绕六保”“六稳、农房改善、民生实事等,开展17个方面专项治理,其中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专项监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分赴各乡镇督导230余人次,问责处理镇村干部50名,立案61件,撰写的相关经验做法入选省纪委经典案例。开展盗采砂土专项治理,联合公安部门打掉盗采砂团伙2个,抓获涉案人员8名,发现涉及村干部及公职人员问题线索21条。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共挂牌督办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4批次45条,立案38起,党纪政务处分46人。二是聚力解决突出问题。围绕群众关心关切、难点痛点,按照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工作思路,对学校食堂大宗物品采购、医疗机构健康体检工作开展专责监督,对一名在办理残疾人证过程中收受贿赂的基层残联专干,果断采取留置措施。排查梳理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对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利用扶贫项目牟利、村集体占用扶贫项目收益资金等19条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督办,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干部坚决查处,共查处相关问题线索22起,处理30人,党纪政务处分29人,通报812个问题16人次。三是深化拓展打伞破网。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5条,处理人员120人,其中查处涉黑涉恶腐败57人、黑恶势力保护伞”5人、推动工作不力58人,工作成效全市第一,得到省市纪委监委充分肯定。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撰写剖析报告和经验做法12篇,确保了打伞破网长效常治。

(四)始终聚焦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督促相关部门强化监管,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57件,处理220人,党纪政务处分193人,通报曝光3972个问题,全县清退重复领取考核资金43.2万元。二是久久为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印发《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的工作方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4件,处理171人,纪律处分145人。协助县委召开全县作风建设强化年动员大会,创新全媒体 三线一榜作风监督机制,举办作风在线《电视问政》7期,开播作风热线”46期,刊载作风连线”6期,发布红黑榜”11期,推动整改问题62条,解决民生实事748件,机关满意率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深入开展清风助企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经测评群众认为我县营商环境有所改善的占97.39%三是化风成俗推动廉洁履职形成常态。紧抓关键少数邀请市纪委领导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讲座,组织89名拟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开展五个一廉政培训,开展对标对表、知责明责党纪法规网上测试,组织105名干部家属参加家属助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打造廉润晶都文化品牌,整合全县廉政文化资源,推出廉政旅游专线,开通廉洁文化公交,建成10个乡镇廉政文化场所,1万余名县内外党员领导干部到廉润晶都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我县在全市的廉政文化阵地作用不断彰显。

(五)始终聚焦巡察监督,推动巡察工作高质发展一是立足政治巡察定位。精准高效开展政治巡察,完成4轮对17个县直机关单位、77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366个,移交问题线索117条,目前县委巡察覆盖率达88.5%。开展落实六保专项巡察和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发现突出问题47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推动解决医疗卫生、融资难题和基层运转等民生实事9件,督促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二是推动整改责任落实。落实巡察整改三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目标任务及时间要求,确保巡察整改不走样。开展巡察整改评估和阶段性督查,对20个县直机关和136个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估督查,对整改不到位的19个突出问题反馈至被巡察单位,及时约谈提醒,对2个党组织启动问责程序。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巡察监督、巡察整改及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省巡视办对我县搭建基层组织综合研判平台助推对村巡察整改特色做法和巡察整改评估督查工作经验给予专刊推介。三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分类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风险防控。结合县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情况,全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效推动了相关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针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全年共立案1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进一步彰显了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利剑作用。

(六)始终聚焦矛盾化解,推动纪检信访提质增效一是实施信访攻坚。深化纪检+信访模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攻坚月和治超治重专项行动,通过领导包案、定点接访和带案下访等方式,推动信访积案清账见底,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561件,实现了三下降三提升四确保目标,(即赴京、去省、到市上访量持续下降,信访积案化解、初信初访办理、基层基础建设质效提升,确保不发生赴京去省规模集聚、不发生有影响的本地集访、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涉访负面网络舆情)。二是强化归口办理。重新修订归口办理责任清单,将农村基层热点信访处置责任,落实到18个重点县直部门、34名分管领导、67名具体责任人,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强化责任追究,实施一案三查,倒逼各环节规范办信,对乡镇2名责任人予以责令检查,对县直机关2名工作人员在查信办访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通报。三是及时撑腰鼓劲。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工作中的探索性失误、阶段性失败,做到宽容、包容、能容,为改革创新者遮风避雨、撑腰鼓劲,上报17个容错纠错案例,开展澄清正名53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一般干部49人,实名举报属实奖励9人,办理了全市首例诬告陷害案件,全省仅两例,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撑腰的良好局面。

(七)始终聚焦队伍建设,推动干部素质全面过硬。一是强化干部教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到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强化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开展10期周五讲堂专题讲座,培训820余人次,选取11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上挂锻炼,抽调116名基层纪(工)委工作人员到委机关跟班学习,进一步增强履职本领。二是深化派驻改革。探索全面从严治党治企有效路径,印发《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定》,推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协同化。通过完善监察员办公室工作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实施月度通报,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有效延伸,全年监察员办公室政务立案114件,立案数稳居全市各县区第一。加强监察员队伍建设,从乡镇党委调入6 名公务员充实到监察员队伍中,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严格自身管理。深化五聚四更一清活动,积极打造效能纪委。加强外部监督,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领域,聘请18位同志作为特约监察员,着力发挥特约监察员的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深化内部督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等问题专项整治,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作交流。坚持刀刃向内,核查了结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17件,予以诫勉谈话1人,坚决防治灯下黑。开展评先评优工作,评选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10个,十佳标兵10名,最美纪检人15名,一大批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被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表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争先进位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不断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过程中,我们深化了一些认识和体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抓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正风肃纪反腐关系民心所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必须贯彻严的主基调。要始终坚定全面从严的政治自觉,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协助县委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任何环节、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必须严格自我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重大风险面前勇于发声,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忠诚履职,积极服务发展大局,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此,我谨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对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但同时,要清醒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下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时,与上级纪委、县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政治站位不够高,对党的创新理论把握不深不透,结合东海实际学以致用存在差距;有的斗争精神不强,不愿较真、不敢碰硬;还有的能力不足,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适用不当,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把握不到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监督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等等。对此,我们必须拿出务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十四五开新局、夺首胜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职责,扎实开展五聚四更一清巩固年主题活动(即聚力巩固信访稳定、审查调查、作风建设、四项监督、队伍建设五项中心工作效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拓展各项好经验好做法,实现争先进位,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再创新的佳绩,再上新的台阶。

(一)恪守初心使命,在践行两个维护方面把准方向

在保障政策落地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督促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及时提出管党治党的重点任务、举措和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党委(党组)抓牢抓实本行业本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提出的七个开局首胜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在涵养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建立完善政治生态评估机制,推动政治生态建设任务具体化、项目化,精准评估把脉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将在监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情况及时向相关党组织反馈警示、推动整改。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围绕换届年,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做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及时问责,保障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协助县委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找准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真容错敢纠错、讲方法有温度,树立保护担当、鼓励担当、支持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二)保持反腐高压,在推进三不机制方面积极求进

坚定不移实施惩贪治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形腐败和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加强金融监管。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严肃惩治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的蛀虫和官商勾结、以权谋私典型。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探索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工作,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丝不松扎紧制度笼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整治、专项监督等重要抓手,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认真梳理案件的上下游、左右岸关系,深刻总结分析系统性腐败案件背后的成因、规律、特点,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系统治理,促进行业领域政治生态系统性好转。开展影子公司专项整治,推动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核查制度,探索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条的有效路径,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切实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类精准开展教育,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涵养廉润晶都廉政文化品牌,深化一镇一品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推进一网一微一报提档升级,全力打造一批具有东海特色的乡镇廉政文化示范点。发挥廉政文化学会文化交流作用,大力宣传我县廉政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的党风廉政文化宣传活动。

(三)纠治作风顽疾,在深化作风建设方面加压发力

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在重点查纠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等老问题的同时,着力发现巧立名目发放补助、违规支出变通入账、收送电子购物卡等隐形变异的新问题。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检查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化整为零、多批次操办宴席等擦边球行为。

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着力整治检查考核多、台账报表多、创建达标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等突出问题,把工作导向由重转向重,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着力整治盆景式落实、算账式落实、文件会议式落实和只挂帅不出征、只提原则要求不抓具体落实、只签字画圈不履职担责等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求实绩、见实效。深化三线一榜作风监督机制,坚决纠正基层存在的漠视群众诉求、为民办事不公、担当劲头不足等不良风气。

积极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推动相关部门健全津贴补贴、婚丧喜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规范,让干部有章可循、心中有数、习以为常。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纠治四风主体责任,推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形成常态化纠治四风工作合力。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四)践行以人为本,在优化基层治理方面奋发作为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对脱贫攻坚过渡期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监督,推动精准识别易返贫、致贫户,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最大限度把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到位,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紧盯扶贫开发、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等重点职能部门,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推进农房集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助力实施乡村建设。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围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混乱、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物业服务不到位不规范、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开展专项整治。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围绕群众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殡葬、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始终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打得彻底,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有效促进基层治理优化提升。推进廉洁乡村建设,通过廉政文化墙、互联网+监督平台等多种方式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充分发挥农村基层治理五项监管机制作用,深化运用农村三资监管平台,推动涉农信息阳光监管,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统筹用好县乡纪检监察力量,推进监察员办公室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优化驻点办公模式,通过巡回监督、交叉监督、异地监察等方式,推动实现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有效约束。

(五)完善工作格局,在提升巡察质效方面融合推进

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对照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目标要求,完成对县直机关和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任务,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主要矛盾,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巡察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加强巡察机构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完善情况通报、政策咨询、技术支持、人员抽调等工作机制,发挥好巡察权威性和部门专业性叠加效果。

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推进巡察整改、阶段性督查、整改成效量化评估一体化建设,序时开展巡察整改满半年阶段性督查、满一年量化评估工作。完善县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制度和巡察反馈三抄告制度,加大回头看和问责、曝光力度,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用好巡察成果,提高专题报告质量,推动所在单位党组织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治理实效。完善问题线索交办会商和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及时、处置到位,进一步增强巡察监督的震慑效应。

持续优化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深入推进巡察监督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关于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实施意见》,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主动对接上级巡视巡察机构,掌握最新巡视巡察工作精神,结合本届县委巡察工作成果,谋篇布局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

(六)坚持系统思维,在深化体制改革方面锐意探索

构建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对下监督指导,落实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探索开展对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对下级党委书记谈话、述责述廉评议。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及时共享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围绕上级重大决策、区域性行业性重大风险、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系统性等问题,组织开展协同监督,变单兵出击集团作战。将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统一纳入整改监督范围,对普遍性、系统性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聚焦有效监督如何实现科学评价如何建立干部交流如何有序,完善工作机制、创新运行机制,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在室组室组地联合办案基础上,探索建立项目化监督办案机制,对具有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特点的专项监督任务或特定问题线索,明确相关派驻机构牵头承办,统一调度派驻机构专业力量开展工作。健全派驻机构与乡镇纪委协作机制,规范派驻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监察机构工作运行。完善派驻机构和监察员办公室考核方式,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有效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精准高效推进监督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重视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使用条件,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审慎实施函询,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等平台作用,依托大数据精准科学监督。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水平。

(七)推进打铁行动,在打造过硬队伍方面不断深入

建设专业化队伍。围绕清廉纪委主题,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深化全员培训,强化以干代训、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以凭实绩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对内轮岗、对外交流,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刚性落实八严禁,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等问题专项整治,严防灯下黑。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和及时奖励,选树先进、弘扬正气。

提升规范化水平。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执行问题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措施适用、涉案财物管理等制度规范,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确保问题线索纳入集中管理,案件和问题线索依照轻重缓急及时处置,涉案财物管理规范,措施适用手续完备。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强化留置安全和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决防范安全事故事件发生。坚决执行办案场所疫情防控规定,做到防疫无死角、监管无遗漏。

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省市纪委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建设,加大推广力度,让纪检监察干部了解平台、熟悉平台,想用平台、会用平台,推动检举举报平台由可用好用转变。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加强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紧贴监督办案需求,挖掘深层次信息,进一步增强发现问题、研判政治生态、服务科学决策能力,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工作实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完善信息查询、使用管理等制度规范,全面保障信息化平台安全可靠。

同志们,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续写新时代东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推进东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