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1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强化监督职能  提高治理效能

为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九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高美峰同志代表县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东海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顺利实现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确定的抓好“八个决战决胜”实现“八大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努力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五聚四更一清”活动为主线,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有效推进标本兼治,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体制改革,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获省2019年度通报表扬单位。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经验两次在全省作交流,中央纪委办公厅、省市纪委、新华日报社先后来东海专题调研。外宣工作位居全市第一名,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位居全省各县区第二名,撰写的问题建议信息得到时任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开展残疾人证违规办理专项治理,取得积极成效,被省纪委专刊推介,并在全市推广。创新开展分管县领导参与巡察双向反馈机制,被省委巡视办宣传推介。主办 “作风在线”电视问政直播节目,在全省电视问政节目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廉润晶都”廉洁警示教育基地、“自清苑”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成并投入使用,产生了广泛影响。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准有效开展纪法教育,遵规守纪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

(一)围绕强化责任担当,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主动协助县委有效履行主体责任。顺应县级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化和班子调整情况,主动上门调研约谈,制定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115份、监督责任书53份。针对巡察监督、专项审计、信访核查、案件调查等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提请县领导对19名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及时下发监督意见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水务、教育、城管等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堵塞漏洞。二是扎实推进履责记实工作落实。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协助县委完善“四清单一平台”工作机制,全面部署和推开县直机关、乡镇、驻村纪检员履责记实工作,分别向省市纪委履责纪实系统报送信息5231条、30777条,为“两个责任”落实提供有效载体。三是及时精准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问责事项会商会审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问责工作的意见》,精准规范问责,先后查处履责不力问题40个,问责党组织7个、问责领导干部43人。县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36人次,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强化正向激励,依纪依规对11名犯有过错的党员干部作出减责或免责处理,有效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聚力解决突出问题,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一是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的通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确保我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先后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协助县委打赢“铁腕治污大决战”,推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常态化运行,形成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审核问题的闭环管理,共启动问责程序6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督促财政部门充分用好地方债务风险防控监管平台,紧盯高风险、动态监控数据异常变化的单位、部门,及时提出警示意见,推动问题整改。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协助县委推进“8+3”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人防、安全生产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省市纪委转办的49条教育领域问题线索全部查结。开展人防系统专项治理,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2194万元。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专项治理,实现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平台在全县29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中推广使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快查快结张湾乡恒友建材有限公司、金陵御花园“西部来客”饭店爆燃事故,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各单位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显著增强。三是继续深化源头治理。有力推进“廉洁乡村”建设,常态化运行村级财务乡镇代理、村级收支非现金结算、农村产权集中交易、涉农信息阳光监管、“一委三会”民主治理五项机制,村务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效。深入推进“东海阳光监督网”建设,督促好各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内上传相关业务数据,确保了涉农事项全面、及时、准确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挤压暗箱操作空间。

(三)稳中求进严格履职,推动审查调查高质发展。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做到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全年共排查问题线索169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以及推动工作不力等人员20人,查处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169人,对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收受贿赂的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郇恒芒果断采取留置措施。将扫黑除恶与禁种铲毒、基层政权、非法采矿等重点领域治理有机结合,强化行业管理、落实监管责任,立案90起,问责党员干部148人、组织处理58人。二是加大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力度。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紧盯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共立案5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9人,采取留置措施13人,严肃查处了张正国、刘海宁、黎文、李金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审慎稳妥用好“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67人次,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8%27.5%2%2.5%,“四种形态”内涵结构不断优化、运用更加科学合理。三是多措并举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全方位配合省市纪委开展外调235人次,有力保障了上级执纪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高标准建成使用谈话专区,开展各类谈话1273人次。制定完善《留置案件管理制度》,有效保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规范高效运行。签订《办案安全目标责任书》41份,开展全系统办案安全隐患集中检查5次,并及时下发通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19起。

(四)推进从严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一是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聚焦典型问题,紧盯节点纠治“四风”,会同县作风办、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车办、特邀监督员等成立联合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轮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的专项检查。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治理行动,对省纪委监委转办购买香烟发票线索、水晶发票线索开展核查。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件,处理4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人,通报典型案例7起。二是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定期梳理涉农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举报问题,纳入专项督办范围,全年共挂牌督办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4批次47条,立案33起,党纪政务处分5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2个,处理 107人。协助县委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实施作风建设“红黑榜”制度,推动全县机关效能转变。举办5期“作风在线”电视问政直播节目,解决民生实事36件,下发作风建设通报17期,平均每期收看人数80万。三是着力打造东海特色廉政文化品牌。高标准建成“廉润晶都”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在主题教育期间,先后对130余家单位1830余名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进行集中警示教育。高水平打造“自清苑”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将廉政文化与“自清”精神有机结合。高规格在市美术馆举办第四届廉政版画展暨《东海廉政版画集》赠阅仪式,上千名干部群众观展。邀请著名反腐败专家任建明教授对全县党员干部作《反腐形势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拍摄《拍蝇行动》、《迷途之鉴》两部警示教育片,把专场警示教育开到系统、巡回警示教育播放到乡村,强化以案促改,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

(五)提升办信办访质效,实现纪检信访“减量退位”。一是畅通信访举报通道。在县纪委机关建成300平米的信访接待中心,科学设立保密接谈室等专业房间,安排专职接访人员负责来访接待等工作。乡镇按照“一室七有”要求,建立标准化纪检信访接待场所,将大部分信访问题处理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小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的格局初步形成。二是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出台《信访反映农村基层干部问题归口办理责任清单》,实行信访件分流快转机制。优质高效做好初信初访调查处置,2019年信访件转立案率、问题线索处置贡献率等多项考核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重抓省市纪委交办件办理,按期报结率100%,我县报送的信访举报件获评全省纪检信访举报优质交办件,全市唯此1件、全省仅有16件获此殊荣。三是有效化解越级上访。全年发生到中纪委上访从2017年的21批次42人下降到23人次。全国“两会”、建国70周年庆典期间去省、赴京访实现“零登记”。强化“纪检+信访”工作理念,落实稳控责任,共问责处置信访问题不力的党员干部45人次,给予党内警告4人次,诫勉谈话27人次,约谈党委主要领导8人次,对2个乡镇党委因处置信访问题不力进行全县通报。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工作高质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站位,创新巡察模式,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完成4轮对93个村级党组织、15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巡察监督,发现问题490个,移交问题线索83个,立行立改解决民生实事32个,并及时向县委提交高质量巡察报告25份,为县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二是落细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创新开展巡察整改“三抄告”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督查责任单位推进省委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制定的108条整改措施已经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86条,序时推进22条。开展巡察整改阶段性督查和量化评估工作,先后对90个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阶段性督查,对40个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对12家办理进展缓慢或整改质量不高的被巡察单位和责任部门进行了通报,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问责、建章立制闭环运行。三是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健全巡察机构与执纪审查部门“无缝对接”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判、优先审批、优先审查,2019年移交的问题线索中有3人被采取留置措施。针对巡察发现的面上共性问题,在全县组织开展村党组织建设、环境保护、村集体资产管理、社保金发放等17个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集中深入研讨,认真撰写《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我县基层基础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等高质量专题报告,积极向县委建言献策。我县选送的《巡察推动解决虚假办理残疾证违规享受国家补贴问题》案例被中央巡视办编录全国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班教材。

(七)高质推进打铁行动,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一是体制改革高效推进。满编配齐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6个监察员办公室全部下沉到乡镇一线驻点办公,制作《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指导手册》,促进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运行。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在福如东海集团、水晶产业发展集团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县城投公司、江苏绿色东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6个县属国企、事业单位由县纪委监委派驻相关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对口联系,切实打通了监察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开展全员培训,举办4期“廉润晶都周五讲堂”,组织18期中央纪委光盘培训、省纪委视频培训,开展赴厦门大学和杭州纪检监察培训中心学习,全年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800余人次。开展导师带徒活动,组织乡镇纪检干部到委机关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工作水平。组织机关党总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以及读书分享会、集中升旗仪式等集体活动,不断增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滚动式开展系统内专项督查,驰而不息查纠不良作风。及时查结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并对2个乡镇纪委因查信办访作风不严、工作拖沓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

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一些特色做法得到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充分肯定。在此,我谨代表县纪委监委,对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组织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路径把握不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还需持续发力;隐性变异“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破除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还不够有力,还需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专项整治还需持续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在“形”“神”兼备上还需下更大功夫。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执纪执法的本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拿出务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在不断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过程中,我们深化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必须稳住心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我们要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必须稳住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纪检监察工作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专项斗争,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必须稳住步伐,高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稳中求进作为基本工作方针自觉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既注重夯实“稳”的基础,在掌握实效度、把握发展趋势中奋发有为,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又要把握“进”的要求,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持续高压惩贪治腐,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同时配套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加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

——必须稳住根基,打造过硬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重大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内涵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在自身素能提升方面,要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尤其新年伊始就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县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去年“五聚四更一清”深化年的基础上,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今年要立足各项工作“全市领先、全省争先”的目标定位,扎实开展“五聚四更一清”提升年主题活动(即聚力提升信访稳定、审查调查、作风建设、“四项监督”、队伍建设五项中心工作效能,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走出具有东海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在坚守初心使命方面求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自觉

压紧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进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主动报告日常监督情况,及时提出管党治党的重点任务、举措和建议,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推动有关部门党委(党组)抓牢抓实本行业本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做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防止问责不力或者泛化、简单化。

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大局。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高质量发展、高铁新城建设、水晶特色小镇建设、全县乡村振兴“四大会战”“四大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净化政治生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坚决查处“两面人”“两面派”,严肃查处接“天线”、拉“山头”、搞“小圈子”等问题。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对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督促相关党组织有针对性的采取整改措施,推动政治生态建设任务具体化、项目化。

(二)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求进,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全力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用足用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推动相关部门单位落实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责任,加强对扶贫脱贫情况的复查复核,确保精准脱贫结果真实。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深入开展民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坚持制度化、公开化、信息化理念,突出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公安机关新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黄赌毒、“套路贷”虚假诉讼等“打伞破网”工作重点,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坚决做到“扫黑除恶”和“打伞破网”同步推进,解决突出问题和健全长效机制同步落实。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处置工作,开展信访宣传周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全力抓好检举举报平台的推广应用,把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坚决完成全县纪检信访“减量退位”目标,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督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治理五项监管机制作用,对常态化运行情况实施跟踪问效,推动农村村务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以及派驻村级纪检监察员等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在巩固拓展作风方面求进,不断推动树新风扬正气

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问题。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突出重点、狠抓节点、锲而不舍、不断深化,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紧盯县属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基层村(居)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范和查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用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处置监管系统,实现从问题线索收集到查处问责、通报曝光的全流程监管,进一步提高“四风”问题查处质效。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聚焦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整治、维护群众利益、重大项目推进、巡视巡察整改等领域,重点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和保持全县作风建设大会以来形成的良好态势,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高质量举办“作风在线”电视问政节目,建立常态化作风“红黑榜”制度,对各类作风问题零容忍,为决战决胜凝聚强大力量。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党委主抓、纪委统筹协调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纠治“四风”主体责任。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围绕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用车等共性问题完善规定,既要规定什么不行,还要明确什么可行。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给政商交往划定清晰界限。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破除歪风陋习,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四)在持续深化改革方面求进,不断健全高效监督体系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健全党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要求,进一步规范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县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提高调查处置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水平。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做到工作机制、适应依据、案件审理等方面融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派驻机构与乡镇纪委协作机制,规范派驻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监察机构工作运行。督促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运转,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健全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全覆盖网络,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领推动作用,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办案、成果运用机制,做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高标准建设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完善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打造集信息查询、数据分析、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平台,提高运用大数据实施精准监督的能力。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认真落实有关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提升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质效。加强对权力配置情况的监督,推动构建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运行机制。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做到同向发力。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补齐日常监督短板,抓牢用实专项检查、调查研究、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等监督方式,强化日常监督近距离、可视化。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明确政策界限,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区分不同情况,坚持分类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努力形成想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局面。

(五)在完善巡察格局方面求进,不断促进巡察质效提升

突出抓好政治巡察定位。对照一届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的总体目标要求,年内确保完成4轮对16家县直机关的常规巡察和90个对村巡察。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贯彻落实。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灵活机动使用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监督检查,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县委巡察与派驻机构、乡镇(场、街道)纪(工)委、监察员办公室等协同配合。

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发挥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职责,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完善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有序推进乡镇(场、街道)、村(社区)和县级机关部门分级整改,统筹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抓好整改分类督查,确保巡察分级分类整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铆紧整改责任链条。

突出抓好巡察成果运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审计工作的贯通融合,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精准处置移交问题线索,不断提高巡察专题报告质量,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有机结合,推动职能部门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面上问题有效解决。

(六)在推进“三不”机制方面求进,不断消减存量、遏制增量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注重拓展案源,以案带案,深挖细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肃查处政商交往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审核把关作用,全面推进审理质量体系建设,确保案件质量。坚持安全文明办案,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整改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发挥案件治本功能,通过总结案件、以案促改,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按照省纪委刚下发的《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文书发文字号和格式的通知》要求,适时制发规范的纪律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督促把制度“笼子”建得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丰富“廉润晶都”廉政文化品牌内涵,深入推进“一网一微一报”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好“廉润晶都”廉洁警示教育基地、自清苑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作用,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乡镇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东海警示教育“数据库”,利用好典型案例和忏悔录,根据不同受众群体,开展好差别化、个性化、精细化的纪法教育。深入挖掘东海廉洁文化资源,深化家规家训家风建设,用清廉文化教育人、引导人、涵养人。

(七)在深化打铁工程方面求进,不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更加自觉强化政治建设。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模范执行制度规定。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六个带头”的规定》,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上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真正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一身正气的硬脊梁,大气融通的宽胸怀,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更加自觉锤炼履职本领。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加大干部培养管理、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法律、金融、财务、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通过加强专业培训、跟班锻炼和岗位练兵,切实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心理疏导技能、综合文字水平,全力打造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解的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同时,加强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实现“网上纪委监委”的目标。

更加自觉加强自我监督。牢牢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塑造精干高效有水平、公平正义有温情、文明规矩有素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积极推进委机关规范化建设,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厘清职责职权,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东海县纪检监察干部“六表率六严禁”,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定出台监督执纪回访暂行办法和“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守则,严格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继续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巡察,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走访家访,动态了解干部思想、作风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坚决惩处,绝不护短遮丑,坚决解决“灯下黑”问题。

同志们,不负韶华启新程,只争朝夕再出发。让我们迎着新生的朝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大兴实干之风,奋力续写新时代东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推进东海“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