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东海县“纪律规矩记心间 风清气正过廉节”掌上微测试题库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东海县“纪律规矩记心间  风清气正过廉节“掌上微测试题库.docx


东海县“纪律规矩记心间  风清气正过廉节”掌上微测试题库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一、单项选择题

1、修订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     起施行。( B )

A、2017101日               B、2018101日

C、2018818               D、20177月1日

2、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要根据     党内法规。(C )

A、《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国共产党章程》              D.《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3、     负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实施。(D )  

A、人大                           B、政协

C、政府                           D、党委(党组)

4、     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C)

A、人大                           B、政协

C、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D、政府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     。(C)

A、党组织                         B、党员

C、党组织和党员                   D、党和国家机关

6、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警告;严重警告;     ;留党察看;开除党籍。(C )

A、降级                          B、撤职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

7、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C

A、半年                          B、一年

C、一年半                         D、二年

8、对于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      。(B )

A、警告处分                       B、严重警告处分

C、留党察看处分                   D、撤销党内职务

9、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除有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情况外,下落不明时间超过     的,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C )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10、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A )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三个月     D.六个月

11、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C )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12、以强迫、威胁、欺骗、拉拢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给予     以上处分。(D )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D、以上都正确

13、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最高可给予     处分。(C )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D.严重警告  

14、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C )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15、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    )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C

A、党代会     B、规定程序    C、党组织集体      D、党员代表

16、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  )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B

A、严查与宽容      B、惩戒与教育    

C、教育与处罚      D、惩戒与宣传

17、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    A)

A、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表决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C、选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D、选举权、表决权和申诉权

18、党员受到警告处分(    )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B

A、一年半  半年      B、一年  一年半

C、半年    一年      D、一年  两年

19、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    )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

A、最高处分加重一档      B、最高处分减轻一档

C、最低处分加重一档      D、最低处分加重两档

20、一个违纪行为同时触犯本条例两个以上(含两个)条款的,依照处分(    )的条款定性处理。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    )包含在另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D

A、较轻  全部      B、较重  部分     C、较轻  全部      D、较重  全部

21、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C

A、半个月内      B、60日内      C、一个月内      D、45日内

22、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还应当在(    )办理职务、工资等相应变更手续;涉及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及时(    )其党外职务。D

A、半个月内  撤销或者调整      B、60日内  调整

C、一个月内  撤销              D、一个月内  撤销或者调整

23、违反(    ),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    ),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B

A、政治纪律  组织纪律       B、民主集中制原则  议事规则

C、组织纪律  政治规矩       D、组织纪律  民主集中制原则

24、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    ),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C

A、民主集中制原则   B、议事规则      

C、干部选拔任用规定      D、组织纪律

25、(    )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C

A、党员领导干部      B、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

C、党和国家机关      D、离职或者退(离)休的党员领导干部

26、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B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三年

27、党员领导干部(    ),在交通、医疗、警卫等方面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求特殊待遇,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D

A、违反群众纪律      B、违反组织纪律

C、违反相关规定      D、违反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28、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C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处分

29、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公共财政资金分配、项目立项评审、政府奖励表彰等活动,造成重大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情节较轻的,应给予(    )处分。B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0、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C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二、判断题

1、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有选举权,没有被选举权。(×

2、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3、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4、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5、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 

6、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其个人所得数额从重处分。(×

7、党员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

8、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可以不再给予党纪处分。(×

9.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调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10、在初核、立案调查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的,应当从轻处分。( 

11.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

12、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3、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一、单选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自_______起施行。(C)

A、2018年3月3日            B、2018年3月15日

C、2018年3月20日           D、2018年3月25日

2、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_____的____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B)

A、权力      公职人员       B、公权力    公职人员

C、公权力      公务员       D、职权      公务员

3、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_______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B)

A、统一完善、注重效率    B、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C、民主集中、公平正义    D、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4、各级监察委员会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______。(A)

A、调查、处置                 B、监督、调查、处置

C、监督、处置                 D、监督、调查

5、下列哪类人员不是监察对象___?(B)

A、公立中学教务处主任

B、民营医院院长

C、协助乡政府办理贫困户就业贷款的村民兵营长

D、受交警支队委托从事交通事故勘验的协警

6、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_____,要求其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情况。(C)

A、询问     B、质问      C、讯问    D、训问

7、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规定采取_____措施。(A)

A、留置    B、拘留      C、逮捕       D、监视居住

8、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_____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D)

A、查封、划拨      B、冻结、扣押       C、查封、扣押          D、查询、冻结

9、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_______;_______。( B )

A、权责对等,注重监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B、权责对等,严格监督;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C、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惩戒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D、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10、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应当与____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A)

A、刑事审判       B、民事审判

C、行政审判        D、刑事诉讼

11、经过初步____,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立案手续。(B)

A、核查      B、核实      C、调查      D、审查

12、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___个月内,向作出决定的监察机关申请复审,复审机关应当在___个月内作出复审决定。(B)

A、一,二       B、一,一     C、二,一     D、二,二

13、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_____、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B)

A、国家机关     B、行政机关     C、政府机关        D、党群机关

14、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____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A)

A、监察机关     B、检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国家安全机关

15、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____配合。(A)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法院        D、司法机关

16、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_______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B )

A、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D、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17、监察机关可以对_______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_______,并有被搜査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C)

A、 涉嫌违纪违法;出具工作证

B、涉嫌职务犯罪;说明搜查理由

C、涉职务犯罪;出示搜查证

D、涉嫌违纪违法;亮明身份

18、 监察机关为防止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逃离境外,经_______批准,可以对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由公安机关依法执行。( D )

A、国家监察委员会   B、上级监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省级以上监察机关

19、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工作,应该对_______进行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B )

A、关键过程    B、全过程    C、部分过程   D、重要过程

20、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_______。( A )

A、依法给予处理B、进行警告C、通报批评D、 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21、《监察法》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等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    A 

A. 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B. 可以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C. 根据具体情况,报请监察委员会决定

D. 自行调查处置

22、《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A

A. 依法给予国家赔偿       B. 赔偿损失

C. 恢复名誉               D. 公开道歉

、判断题

1、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的管辖有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确定。(√ )

2、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予以协助。(× )

3、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可以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

4、被留置人员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二日。(×)

5、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可以连选连任。(√ )

6、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可以根据调查的发展情况灵活变更调查对象。 (× )

7、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死亡,则案件应当以结案处理。(× )

8、县级监察委员会接受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

9、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国务院负责,受国务院监督。 ( × ) (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10、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 )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一、单项选择题

1、为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根据__B__,制定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A、《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央《八项规定》               D、《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2、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   B   

A、领导干部    B、 主要负责人   C、直接责任者    D、重要领导责任者

3、党的问责工作是由  B    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A、纪检监察机关    B、党组织   C、组织部门   D、以上都不是

4、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  A     

A、全面领导责任   B、主要领导责任  C、重要领导责任   D、直接领导责任

5、问责决定应当由党中央或者有管理权限的  A   作出。

A、 党组织   B、审计部门  C、纪委(纪检组)  D、组织人事部门

6、问责中,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___D  _内办理完毕相应手续。

A、两个月    B、三个月     C、15天     D、一个月

7、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问责决定机关  C  ,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A、就有关情况作出说明 B、进行书面汇报   C、写出书面检讨         D、深刻检讨   

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  D   

A、一次性问责   B、阶段性问责   C、任期问责    D、终身问责

9、《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  A   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问责的规定,凡与本条例不一致的,按照本条例执行。

A、2016年7月8日  B、 2016年1月1日   C、颁布之日   D、2017年1月1日

二、判断题

1、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 )

 2、党的问责工作是由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 )

 3、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人事权限予以追究。( × )

4、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较重的党组织应当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

 5、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

 6、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组织部门通报,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 )

 7、对失职失责、情节较重的党的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措施。( √ )

 8、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改组。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 )

 9、对党组织或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 √ )

 10、问责决定应当由纪检监察机关或者组织人事部门作出。其中对党的领导干部,纪委(纪检组)、党的工作部门有权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提出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建议。( × )

 11、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 √ )

 12、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一般应当向社会公开。( √ )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一、单选题

1、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__D  _:

A、党的领导机关       B、党的领导干部  C、党的主要领导干部   

D、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2、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_ C___是第一责任人。

A、党委常委    B、党组成员      C、书记        D、纪委书记(纪检组长)

3、__ C __应当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

A、党的工作部门    B、纪委  C、党委(党组)    D、党的基层组织

4、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__B_  _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A、巡视    B、巡察   C、督察    D、巡查

5、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先_A__。

A、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再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B、先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再作出党纪处分决定

C、先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D、先移送行政机关处理,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6、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  C  内反馈办理情况。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二、判断题

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季度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 )

2、发现领导干部有轻微违纪问题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对其提醒谈话,并由本人作出说明或者检讨,经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上级纪委和组织部门。(×)

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 )

4、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只需在本单位公开。( × )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    A    上通过。

A、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B、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

C、庆祝党成立95周年大会 D、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    C    ,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A、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      B、各级领导干部

C、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D、各级领导机关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全党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    B    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A、经济建设    B、人民       C、改革      D、创新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坚决维护    D    、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A、党的基本路线   B、党的领导     C、党规党纪   D、党中央权威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    B    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    B    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A、工作纪律    B、政治纪律      C、组织纪律   D、群众纪律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    D    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A、党内教育      B、党内自由     C、党内团结      D、党内民主

二、判断题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已经不再适用。×)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必须把改革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

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10、《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一、单选题

1、《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党政机关应当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标准,实行接待费支出________制度。(B)

A.总额分配   B.总额控制   C.分额控制    D.分额分配

2、甲某带队到企业执法检查,公务活动结束时正好是下班时间,企业主热情邀请到企业食堂的包厢用餐。正确的做法是________。(B)

A.企业食堂被职工看到不好,建议安排到外面餐馆     B.AA制自行安排

C.在企业食堂吃可以考虑         D.企业安排不合适,可以叫企业主管部门安排

3、《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公务接待单位应当根据规定的接待范围,严格接待审批控制,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接待统筹安排。无________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B)

A.文件    B.公函    C.证明材料    D.电话通知

4、《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指出,公务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________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________分之一。(B)

A.3     二         B.3     三       C.4     三         D.4     二

5、《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国家工作人员不得要求将________等活动纳入国内公务接待范围。(A)

A.休假、探亲、旅游     B.休假、探亲、会务

C.探亲、考察、旅游     D.探亲、考察、会务

6、《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财政部门应当对党政机关________接待经费开支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审计部门应当对党政机关________接待经费进行审计,并加强对机关内部接待场所的审计监督。(B)

A.国内外公务   国内外公务     B.国内公务     国内公务

C.国内公务     国外公务       D.国内公务     国内外公务

二、判断题

1、《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国内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A)

A.对       B.错

2、《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可以在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B)

A.对      B.错

 

 

《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

 

一、单选题

1、《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各类酒类饮品         外,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和含酒精饮料。A

A、外事接待      B招商引资   C考察调研      D异地学习交流

2、《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违规出入         和设在住宅小区、历史建筑、风景区内等具有         性质的隐蔽场所,组织、参加“一桌餐”等隐秘聚会。B

A高档餐厅   私人会所    B、私人会所   私人会所

C、私人会所   休闲娱乐  D高档餐厅   休闲娱乐

3、《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私车公养,以私车公用为名报销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收受、索要         或其他单位加油卡。 D

A下属单位、私营企业        B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

C、管理服务对象、私营企业    D、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

4、《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借         之机旅游,打着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养休养、培训、研讨、招商等“幌子”变相公款旅游,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A)

A、公务差旅        B招商考察    C休假假期    D交流学习

5、《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         发放工资津贴补贴,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工资津贴补贴,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形式发放工资津贴补贴。B

A借加班为名    B、自行出台政策   C借节日福利   D违规使用工会会费

、判断题

1、《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各类酒类饮品外事接待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和含酒精饮料。(×)

2、《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私车公养,以私车公用为名报销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收受、索要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加油卡。

3、《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在办公用房整改中“假合署”“设暗门”、闲置浪费等。

4、《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收送礼品礼金。

5、《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大办婚丧喜庆、铺张浪费,分批次、分地点、变换身份等方式化整为零、变相操办。可以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生日宴、升学宴。(×)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一、单项选择题:

1.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_____,依法给予违法的公职人员处分。(  C )

A.指导

B.引导

C.监督

D.鼓励

2.给予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给予的政务处分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相当;_____,宽严相济。(  D )

A.坚持惩戒与警告相结合

B.坚持警告与教育相结合

C.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

D.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

3.公职人员有两个以上违法行为的,应当分别确定政务处分。应当给予撤职以下多个相同政务处分的,可以在一个政务处分期以上、多个政务处分期之和以下确定政务处分期,但是最长不得超过_____个月。( B  )

A.24

B.48

C.36

D.12

4.不按照规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最重的处分是 _____ 。(  D )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或者撤职

5、不按照规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情节较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  _____ 。( C )

A. 记大过

B. 记大过或者降级

C. 降级或者撤职

D. 降级

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自2020年_____起施行。( B )

A.8月1日

B.7月1日

C.9月1日

D.10月1日    

7.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规定,构成犯罪的,_____。( B 

A.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B.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D.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

8.复审、复核机关认为政务处分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_____。( D  )

A.应当给予保护

B.应当给予维护

C.应当给予维权

D.应当予以维持

9.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_____给予政务处分。(  A )

A.应当从重

B.应当加重

C.应当从重或加重

D.可以从重或加重

10.担任领导职务的公职人员有违法行为,被罢免、撤销、免去或者辞去领导职务的,监察机关_____给予政务处分。( B  )

A.应当同时  

B.可以同时

C.不能同时

D.协商给予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适用于_____对违法的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的活动。( B   )

A.纪委机关

B.监察机关

C.纪检监察机关

D.纪委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

12.为了规范政务处分,加强对_____的监督,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制定本法。( D  )

A.公务员

B.全体党员

C.领导干部

D.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13.篡改、伪造本人档案资料的最重处分是_____。( D  )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或者撤职

14.公职人员违法取得的财务和用于违法行为的本人财务,除依法应当由其他机关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的,由_____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 B  )

A.检察机关 

B.监察机关

C.行政机关  

D.其他机关

15.胁迫、唆使他人实施违法行为的,应当_____给予政务处分。( A  )

A.从重

B.加重

C.依法

D.从轻  

16.公职人员违法行为情节轻微,且具有可以从轻或者减轻给予政务处分情形之一的,可以对其_____。( C )

A.免于政务处分

B.不予政务处分

C.免于或者不予政务处分

D.从轻处分

17._____期间,不停止原政务处分决定的执行。( D  )

A.复审

B.调查

C.审核

D.复审、审核

18. 在选拔任用、录用、聘用、考核、晋升、评选等干部人事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_____ 。(  D )

A.开除

B.降级

C.撤职

D.降级或者撤职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所称公职人员,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 》第十五条规定的人员。(  A )

A.监察法

B.公务员法

C.民法典

D.行政处罚法

20.监察机关发现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应当给予处分而未给予,或者给予的处分违法、不当的,应当及时提出_____。( C  )

A.处分意见

B.处罚意见

C.监察建议

D.监察意见

21. _____ 机关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依法给予违法的公职人员政务处分。(  B )

A.行政

B.监察

C.检查

D.执法

22.政务处分决定自_____之日起,政务处分分期自政务处分决定_____之日算起。( C  )

A.作出 作出

B.生效 生效

C.作出 生效

D.生效 作出

23.监察机关对涉嫌违法的公职人员进项调查,应当由_____以上工作人员进行。(  A )

A.两名

B.一名

C.四名

D.三名

24.决定给予政务处分的,应当制作_____。(  B )

A.决定书

B.政务处分决定书

C.政务处分

D.处分决定书

25. _____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依法给予违法的公职人员处分。( C  )

A.纪律检查机关

B.监察机关

C.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

D.公职人员所在党组织

26.政务处分的种类共分为 _____种。(C )

A.4

B.5    

C.6    

D.7

27.记过政务处分的期间为_____个月。( C )

A.6   

B.10    

C.12    

D.18  

28.降级、撤职政务处分的期间为_____个月。(C )

A.12

B.18

C.24

D.30

29.政务处分期自_____起计算。(B )

A.政务处分决定作出之日

B.政务处分决定生效之日

C.政务处分决定公布之日

D.政务处分决定公示之日

30.有关机关、单位、组织集体作出的决定违法或者实施违法行为的,对_____依法给予政务处分。( D )

A.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

B.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公职人员

C.直接责任人员

D.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公职人员

31、2020年,某镇副镇长佟某对某村多次提出的粮食直补申报问题不及时予以解决,致使该村72.64亩旱田未纳入粮食直补面积,60余户农户当年未获得国家粮食补贴;2020年5月,佟某在操办自己父亲丧事过程中收受多名下属礼金共计4000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B)。

A.佟某有两个违法行为

B.对佟某失职渎职行为和收受礼金行为应当分开给予处分

C.对佟某失职渎职行为和收受礼金行为应当分别确定处分

D.对佟某失职渎职行为和收受礼金行为应当分别确定处分,执行其中最重的处分

32、2019年以来,某市生态环境局某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屈某在办理群众多次举报的某采石场违规生产,严重污染当地环境问题过程中,没有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监管流于形式,放任该企业违规生产长达一年之久,并于2020年中秋节至春节期间收受该企业老板所送的高档烟酒等节礼。此外,屈某还存在违反保密规定泄露举报人身份信息等违法行为。2020年11月,监察机关给予屈某政务撤职处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D)。

A.只需要撤销其副大队长职务

B.撤销其副大队长职务,相应降低其职级

C.撤销其副大队长职务,还要降低职级、级别

D.撤销其副大队长职务,还要相应降低职级、级别以及工资和待遇

二、判断题:

1、S省C市监委根据S省监委的指定管辖决定,对H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某涉嫌受贿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调查终结后,C市监委可以直接对王某作出移送检察机关的决定。×

2、公职人员在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最重处分是予以撤职。(×

3、公职人员有两个以上违法行为的,应当分别确定政务处分。(

4、公职人员因不明真相被裹挟或者被胁迫参与违法活动,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减轻、免予或者不予政务处分。(

5、向公职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赠送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或者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

 

 

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单项选择题

1、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    (  A  )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A、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B、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C、形式主义、享乐主义   D、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2、《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连委办发〔2015〕4号)要求,党员干部应当在操办婚礼(  B)个工作日前履行事前申报程序,填写个人有关事项申报表,经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后,方可安排相关事宜。

A、5           B、10    

C、15          D、20

3、领导干部在不同单位同时任职的,应当在主要任职单位安排1处办公用房;主要任职单位与兼职单位相距较远且经常到兼职单位工作的,经严格审批后,可以由兼职单位再安排1处(  A  )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

A、小于            B、大于

C、等于            D、不小于

4、下列哪种行为不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D )

A、使用公务用车办理私人事务

B、不按照规定在节假日封存公务用车

C、长期占用下属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车辆

D、因工作需要,节假日期间可留值班车辆

5、接待对象超过10人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接待对象的(   B )。

A、二分之一    B、三分之一

C、四分之一    D、五之分一

6、《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公务用车配备新能源轿车的,价格不得超过(  D  )万元。

A、13         B、15       

C、16         D、18

7、《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重新核定其办公用房面积。超出面积标准的,使用单位应当在(   C  )个月内将超出部分的办公用房腾退移交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A、4         B、5      

C、6         D、7

8、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文风,(   C )、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A、没有审批          B、没有指导性  

C、没有实质内容     D、没有请示

9、关于公务接待下列说法哪个是错误的?(   D  )

A、用餐应当供应家常菜

B、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或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

C、不得提供香烟

D、外省兄弟单位来徐学习调研,公务接待可用酒

10、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C),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1个月    B、3个月    

C、6个月    D、1年

11、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C)处分。

A、通报批评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12、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D)处分。

A、严重警告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D、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13、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C)处分。

A、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

14、党员受到(C),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5、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情节严重的,给予(D)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6、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 A )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

B、汽车、房产

C、电脑、汽车、房产

D、有价证券、债券、其他金融产品

17、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 B  );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严重警告处分

B、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C、开除党籍处分

D、警告处分

18、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或者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担任由外方委派、聘任的高级职务或者违规任职、兼职取酬的,该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按照规定予以纠正;拒不纠正的,其本人应当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予以调整职务;不辞去现任职务或者不服从组织调整职务的,给予( B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9、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国内公务接待,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C   )。

A、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

B、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

C、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4人

D、接待对象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判断题

1、《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A )。

A、对     B、错

2、《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A)

A、对     B、错

3、《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建房资金应当通过政府预算安排,不得接受任何形式赞助或者捐款,不得搞任何形式集资或者摊派,不得向其他任何单位借款,不得让施工单位垫资、严禁挪用各类专项资金。(A )

A、对     B、错

4、《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规定,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可以建设。(B)。

A、对     B、错

5、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A )

A、对     B、错

6、相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的,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 )

A、对     B、错

7、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留党察看。(B  )

A、对     B、错

8、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A  )

A、对     B、错

9、违反有关规定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A  )

A、对     B、错

10、占用公物进行营利活动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B)

A、对     B、错

11、用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  )

A、对     B、错

12、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 )

A、对     B、错

13、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交通工具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交通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B )

A、对     B、错

14、利用参与企业重组改制、定向增发、兼并投资、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决策、审批过程中掌握的信息买卖股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通过购买信托产品、基金等方式非正常获利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

A、对     B、错

 

 

其他

 

1、《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__,并充分发表意见。(c)

A、重大事项B、人事任免决定C、理论和政策的学习讨论D、党规党纪的制定

2、《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每个正式党员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除__外。(A)

A、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B、警告处分的党员

C、严重警告处分的党员D、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党员

3、《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组织作出的决议决定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向__通报。(C)

A、上级党组织B、群众 C、党员 D、领导

4、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每__c  __应当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硏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A、1个月     B、季度     C、半年        D、1年

5、新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公务用车配备新能源轿车的,价格不得超过   D   万元。

A、13       B、15       C、16       D、18

6、《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重新核定其办公用房面积。超出面积标准的,使用单位应当在   C   个月内将超出部分的办公用房腾退移交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A、4       B、5       C、6       D、7

7、《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规定,党的工作机关接受党委的全面监督,每年至少向党委作1次全面工作情况报告,遇有重要情况及时    B     

A、随时汇报     B、请示报告    C、直接汇报      D、重点报告

8、《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明确规定:    C    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A、2年       B、3年       C、5年       D、10年

9、《连云港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中规定:党员干部应当在操办婚礼    D    个工作日前履行事前申报程序,填写个人有关事项申报表,经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后,方可安排相关事宜。

A、3          B、5         C、8          D、10

10、《东海县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中规定,    A    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

A、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B、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

C、县纪委书记                D、 各单位纪委书记

11、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文风,___C__、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A、没有审批        B、没有指导性  C、没有实质内容     D、没有请示

12、小李是我县某机关普通工作人员,1月份,单位派他到青岛出差,他可以选择最高住宿标准为    A    的宾馆。

A、380元             B、 360元     C、 340元          D、 320元

13、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    A   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A、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B、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C、形式主义、享乐主义               D、 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14、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国内公务接待,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C    

A、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

B、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

C、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4人

D、接待对象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15、领导干部在不同单位同时任职的,应当在主要任职单位安排1处办公用房;主要任职单位与兼职单位相距较远且经常到兼职单位工作的,经严格审批后,可以由兼职单位再安排1处   A   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

A、小于            B、大于     C、等于           D、不小于

16、有下列情形中,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是 ( C )。

A、当事人甲某对劳动局作出的工伤责任认定不服的

B、某矿山开采公司对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作出的责令停产决定不服的

C、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关于认定某借款合同无效的判决,当事人对此不服的

D、乡人民政府作出关于确认滩涂所有权归甲村所有的,乙村对此不服的

17、下列属于《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行政许可的是( C )。

A、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B、知识产权局授予某发明人专利权

C、发给矿山采矿证         D、名优产品质量认证

18、下列哪些情形引发的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应当受理(D)。

A、宋某对派出所调解民事纠纷不服

B、张某的朋友被公安机关处罚款2000元,张某认为不公正,遂起诉

C、钱某对被公安分局罚款2000元不服,遂以原办案单位某派出所为被告起诉

D、李某被公安部门处罚款2000元,后经该公安部门上级部门行政复议变更为罚款500元,李某不服,遂以公安部门上级部门为被告提起诉讼

19、某政府办公大楼项目对社会招标,招标文件中限定外省的投标人需与本省工程承包单位组成联合体方可参加竞标,此举违背了招投标活动的( B )。

公开原则 B、公平原则 C、公正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20、根据《信访条例》规定,信访工作机构,应当从哪级人民政府开始设立(B)。

A、市 B、县 C、乡 D、省

21、根据选举法,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D)产生。

A、上级任命 B、下级委派 C、直接选举D、间接选举

22、国家的最高监督权由(C)行使。

A、最高人民法院         B、最高人民检察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3、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立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哪一行为与宪法或法律不相抵触(C)。

A、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决定基省会城市的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制定有政法规规定犯罪与刑罚

C、全国人大常委会撤销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

D、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撤销某省人大制定的同法律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

24、下列哪些人员属于公务员法所称人员。( B )

A、在国家机关中工作的人员

B、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C、履行公职的人员

D、行政工作人员

25、对于公务员职位,国家实行( A )。

A、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   B、公务员职位津贴制度

C、公务员级别制度       D、公务员职位补贴制度

26、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下列有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规定中正确的有(D)。

A、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B、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经过四分之一以上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C、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召集

D、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27、民主集中制既是( B ),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A、党的领导原则    B、党的组织原则  C、 党的工作路线    D、党的工作原则

28、党组织决定重要问题,要( B )。

A 、召开会议   B、进行表决   C 、请示上级   D、征求群众意见

29、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B )。

A 、社会主义制度文明 B、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C 、社会主义社会文明 D、社会主义思想文明

30、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 C )的基础。

A、凝聚力和战斗力     B、战斗力和创新力

C、全部工作和战斗力   D、执政工作

31、作风问题本质上是   C   。

A、素质问题  B、人性问题   C、党性问题  D、家风问题

二、判断题

1、《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指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  √  )

2、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  √  )

3、《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

4、《东海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规定,乘坐火车、轮船、飞机、客车等交通工具的,每人次可以购买交通意外保险一份。

5、《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建房资金应当通过政府预算安排,不得接受任何形式赞助或者捐款,不得搞任何形式集资或者摊派,不得向其他任何单位借款,不得让施工单位垫资、严禁挪用各类专项资金。(  √  )

6、《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规定所有党务信息都能公开。(  ×  

7、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三个关键在于”,其中一个关键在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  

8、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  

9、十九大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17次修改党章。(  √  )

10、《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同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领导干部按影响期较长的执行。(  √  

11、《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   )

12、某单位财会人员金某,为贪图方便,以个人名义存储公款2000元。由于金某是党员干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可给予党纪处分√)
    13、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办理行政许可、实施监督检查,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它利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
责任。(√)
    14、依照《行政诉讼法》提起诉讼的被告方一定是行政机关。(√)
    15、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宪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6、在我国,凡年满18周岁的公民,都一律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7、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考试内容根据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分别设臵。 √)

18、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群众工作的领导。 ( × )
19、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 )
20、预备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与正式党员一样。 × )
21、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满足条件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 )

22、如果党员断定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错了,是可以不执行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