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东海县领导干部廉政知识考试题库(2021年9月)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东海县领导干部廉政知识考试题库(2021年9月1日)).doc

 

 

《东海县领导干部廉政知识考试题库》

 

关于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题库的使用说明

这套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题库,内容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廉政法规知识为主,主要题型为单选、判断、论述。它既可用来帮助党员干部自测学习效果,也可用来组织对领导干部进行任职前测试。题库每次廉政考试前将进行更新,请及时关注。

 

党的十九大应知应会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

1、党的十九大召开时间   C    

A、2017年10月16日      B、2017年10月17日

C、2017年10月18日      D、2017年10月19日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__D___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A、新时期 B、新阶段   C、新征程 D、新时代

3、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__B__,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A、继续前进 B、牢记使命   C、方得始终 D、砥砺前行

4、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__C__ ,为中华民族____。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A、谋幸福,谋未来   B、谋生活,谋复兴   C、谋幸福,谋复兴  D、谋生活,谋未来

5、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__A__”总体布局、协调推进“____”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A、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           B、四位一体 五个全面

C、五个全面 四位一体          D、四个全面 五位一体

6、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__A__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A、六千多万 B、七千多万   C、八千多万 D、九千多万

7、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_A___的目标初步实现,____的笼子越扎越牢,____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A、不敢腐 不能腐 不想腐         B、不能腐 不敢腐 不想腐

C、不想腐 不敢腐 不能腐         D、不敢腐 不想腐 不能腐

8、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__D__。

A、未来方向 B、未来方位   C、历史方向 D、历史方位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D__需要和____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美好生活 不充分不平衡      B、幸福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C、幸福生活 不充分不平衡      D、美好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10、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_B___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A、社会主义阶段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社会主义中级阶段          D、社会主义高级阶段

11、__B__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2、__D___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__D__。

A、“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C、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D、中国共产党领导

14、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____的发展理念。

A、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B、创造、协调、生态、开放、共享

C、创新、统筹、绿色、开放、共享       D、创造、统筹、生态、开放、共享

15、__A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A、全面依法治国 B、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发展经济 D、全面可持续发展

16、__D__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A、道路自信 B、理论自信 

C、制度自信 D、文化自信

17、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成立中央全面___B___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A、深化改革 B、依法治国

C、从严治党 D、司法改革

18、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___D___政府。

A、法治 B、创新型 C、廉洁 D、服务型

19、党的__ B  __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A、思想建设 B、政治建设

C、组织建设 D、制度建设

20、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___A_

A、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B、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C、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原则性     D、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战斗性

21、坚决防止和反对____C_____,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A、个人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B、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山头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C、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D、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享乐主义

22___B__和_____,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A、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B、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共产主义崇高理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共产主义崇高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3、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_D____,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A、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B、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C、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

D、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24、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___B____,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A、重预防、强高压、长震慑      B、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C、重遏制、不减压、长震慑      D、重遏制、强高压、长威慑

25、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__B__和____。

A、党的自我监督 舆论监督      B、党的自我监督 群众监督

C、党的自我监督 司法监督      D、党的自我监督 民主监督

26、推进___C__,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A、监察领域国家立法            B、预防腐败国家立法

C、反腐败国家立法             D、廉政国家立法

27、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       ,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B

A、创新型国家              B、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      D、世界一流强国

 

宪 法

 

一、单项选择题。

1、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实质是(  C )。

A、少数服从多数    B、集体行使职权    C、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D、平等原则

2、新中国成立后,从( A  )起宪法以根本法形式确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政权组织形式。

A、1954年       B、1975年    C、1978年            D、1982年

3、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 C  )。

A、社会主义制度    B、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民主集中制

4、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 C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工人阶级     C、人民        D、农民阶级 

5、宪法规定,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 D  )的社会主义国家。

A、无产阶级专政      B、民主共和政体   C、多党派联合执政    D、人民民主专政

6、特别行政区是一个(  D )。

A、经济特区                     B、独立的政治实体

C、普通的地方行政区域           D、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

7、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设区的市的人大常委会任期与本级人大每届任期相同,为(  D )年。

A、两         B、三          C、四           D、五

8、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  C )。

A、各级国家行政机关             B、各级审判机关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9、人民法院是(  C )。

A、国家权力机关       B、国家行政机关   C、国家审判机关           D、公安机关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  C )周岁的公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A、14          B、16          C、18          D、20

二、判断题

1、在我国,有权修改宪法的主体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我国宪法把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赋予全过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最高人民法院。(×)

3、宪法的修改应有到会人大代表的2/3以上多数通过。(×)

4、村民委员会是乡政府的派出机构。(×)

5、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每届任期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同。

 

 

《党  章》

一、单项选择题:

1、在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__需要和______的发展之间的矛盾。(D)   

A.美好生活;不充分不平衡   B.幸福生活;不平衡不充分   

C.幸福生活;不充分不平衡   D.美好生活;不平衡不充分   

2、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______,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A)  

A.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B.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权威意识、看齐意识

C.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D.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权威意识、看齐意识

3、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______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D) 

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一是全面推进党的______。(C)   

A.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B.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C.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D.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5、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B)   

A.政治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B.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C.道路自信、理想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

D.政治自信、理想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6、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______。(B)   

A.追究  B.问责  C.起诉  D.查处   

7、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______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B)   

A.宪法    B.党章   C.党的纪律  D.党内法规体系  

8、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______和______。(B)   

A.党的自我监督;舆论监督   B.党的自我监督;群众监督   

C.党的自我监督;司法监督   D.党的自我监督;民主监督   

9、______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B)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0、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______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C)   

A.共产党领导规律、社会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   

B.共产党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世界发展规律   

C.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D.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科学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11、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______,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C)  

A.政治统一力、思想引导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   

B.政治凝聚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影响力   

C.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D.政治领导力、思想知音力、群众号召力、社会组织力   

12、深刻认识党面临的______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A)   

A.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B.精神懈怠危险、封闭僵化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C.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官僚主义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D.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腐化堕落危险  

13、______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D)  

A.中国梦   B.强起来  C.富起来   D.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4、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______全覆盖。(A)   

A.巡视    B.巡查  C.监察   D.纪律检察   

15、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______。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C)  

A.自身建设   B.执政能力  C.人心向背    D.政治理想   

16、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______ ,为中华民族______。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D)  

A.谋幸福;谋未来   B.谋生活;谋复兴   

C.谋幸福;谋复兴   D.谋生活;谋未来   

17、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______水平。(B)   

A.多元化、法治化、信息化、专业化   

B.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C.多元化、法治化、智能化、职业化   

D.社会化、法治化、信息化、职业化   

18、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______,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B)  

A.社会制度          B.社会主义制度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 D.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9、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______,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D)   

A.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B.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C.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

D.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20、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______。(D)   

A.各级监察委员会       B.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C.党的各级纪律检查组   D.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21、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_____,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A)  

A.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B.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   

C.持续性、复杂性、整体性  D.持续性、系统性、艰巨性   

22、党的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向______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B)   

A.下级   B.同级    C.上级   D.同级与下级   

23、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______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C)   

A.创新   B.改革   C.发展     D.开放   

24、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     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B)

A、“洗洗澡、治治病”   B、“红红脸、出出汗”
C、批评与自我批评       D、上级批评

25、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______,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______。 (C) 

A、政治文化;政治环境   B、政治氛围;政治生态   

C、政治文化;政治生态   D、政治生态;政治文化

 

二、判断题

1、《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2、《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3、《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切实保证人民解放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4、《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坚持正确价值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5、《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

6、《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7、《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实施巡视全覆盖,开展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查,是巡视工作实践的总结,必须加以坚持和发展。(×)

8、《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9《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民 法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民法基本原则的是(  C )。

A、平等原则          B、诚信原则    C、公示公信原则      D、自愿原则

2、某市面皮店老板因使用“罂粟”,被检察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批准逮捕。该店侵害了顾客的( B  )。

A、人身权          B、生命健康权   C、隐私权          D、肖像权

3、自然人下落不明满( C  )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为失踪人。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4、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 B  )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A、十五          B、三十     C、六十          D、一百

5、下列不属于遗产继承顺序中的第二顺序继承人的是( D  ) 。

A、父母          B、子女     C、配偶          D、亲哥哥

6、甲、乙分别出资1万元合伙经营,后因经营不善,负债10万元,甲、乙约定,由甲承担8万元,乙承担2万元。这种约定对债权人(  A )。

A、无效。债权人可以要求甲、乙任何一方承担全部债务。

B、有效。债权人只能按照约定要求甲、乙承担各自的债务。

C、无效。债务人只能要求甲、乙平均承担债务。

D、有效。债权人要求任何一方承担全部债权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7、定金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 D )。

A、5%           B、10%     C、15%          D、20%

8、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普通诉讼时效是( C  )。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9、下列不属于承担民事责任方式的是( D  )。

A、返还财产        B、恢复原状    C、赔偿损失        D、罚款

10、甲死亡,留有遗产3万元,有第一顺序继承人乙,甲生前欠银行贷款10万元。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B )。

    A、乙有权继承遗产3万元,不承担清偿贷款的义务

B、乙可以放弃继承权利,不承担清偿贷款的义务

C、乙应当继承遗产3万元,并清场贷款10万元

D、乙可以不继承遗产3万元,但要清偿贷款10万元

二、判断题。

1、一对夫妻已有一名子女, 所以只能收养一名子女。(×)

2、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

3、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4、监护人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的,应撤销其监护人资格。(√)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一、单项选择题

1、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自    D    起施行。

A、2010年1月1日            B、2015年10月18日

C、2015年11月1日           D、2016年1月1日

2、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对__B____的具体化。

A、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B、党章规定


C、十八大精神         D、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各级    C    负责抓好《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A、人大       B、纪委        C、党组织       D、政府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__C___。

A、领导廉洁从政规范   
       B、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C、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D、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

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_D____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

A、依纪治党与依法治党  
B、依法治党与以德治党


C、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
  D、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

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__B__信念。


A、马克思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7、下列选项中,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表述不正确的是 B   

A、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廉洁学习,自觉带头组织学习考察

C、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D、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条坚持公私分明,    A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二条坚持崇廉拒腐,    C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1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三条坚持尚俭戒奢,    D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1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四条坚持吃苦在前,    B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1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五条廉洁从政,    A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六条廉洁用权,    B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七条廉洁修身,    C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廉洁齐家,    D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一、单项选择题

1、修订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     起施行。( B )

A、2017年10月1日               B、2018年10月1日

C、2018年8月18日               D、2017年7月1日

2、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要根据     党内法规。(C )

A、《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国共产党章程》              D.《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3     负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实施。(D )  

A、人大                           B、政协

C、政府                           D、党委(党组)

4     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C)

A、人大                           B、政协

C、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D、政府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     。(C)

A、党组织                         B、党员

C、党组织和党员                   D、党和国家机关

6、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警告;严重警告;     ;留党察看;开除党籍。(C )

A、降级                          B、撤职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

7、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C)

A、半年                          B、一年

C、一年半                         D、二年

8、对于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      。(B )

A、警告处分                       B、严重警告处分

C、留党察看处分                   D、撤销党内职务

9、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除有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情况外,下落不明时间超过     的,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C )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10、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A )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三个月     D.六个月

11、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C )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12、以强迫、威胁、欺骗、拉拢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给予     以上处分。(D )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D、以上都正确

13、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最高可给予     处分。(C )

A、撤销党内职务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D.严重警告 

14、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C )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15、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    )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C)

A、党代会     B、规定程序    C、党组织集体      D、党员代表

16、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  )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B)

A、严查与宽容      B、惩戒与教育    C、教育与处罚      D、惩戒与宣传

17、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    )。(A)

A、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表决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C、选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D、选举权、表决权和申诉权

18、党员受到警告处分(    )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B)

A、一年半  半年      B、一年  一年半

C、半年    一年      D、一年  两年

19、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    )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

A、最高处分加重一档      B、最高处分减轻一档

C、最低处分加重一档      D、最低处分加重两档

20、一个违纪行为同时触犯本条例两个以上(含两个)条款的,依照处分(    )的条款定性处理。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    )包含在另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D)

A、较轻  全部      B、较重  部分     C、较轻  全部      D、较重  全部

21、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C)

A、半个月内      B、60日内      C、一个月内      D、45日内

22、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还应当在(    )办理职务、工资等相应变更手续;涉及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及时(    )其党外职务。(D)

A、半个月内  撤销或者调整      B、60日内  调整

C、一个月内  撤销              D、一个月内  撤销或者调整

23、违反(    ),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    ),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B)

A、政治纪律  组织纪律       B、民主集中制原则  议事规则

C、组织纪律  政治规矩       D、组织纪律  民主集中制原则

24、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    ),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C)

A、民主集中制原则   B、议事规则      C、干部选拔任用规定      D、组织纪律

25、(    )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C)

A、党员领导干部      B、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

C、党和国家机关      D、离职或者退(离)休的党员领导干部

26、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B)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三年

27、党员领导干部(    ),在交通、医疗、警卫等方面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求特殊待遇,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D)

A、违反群众纪律      B、违反组织纪律

C、违反相关规定      D、违反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28、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C)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处分

29、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公共财政资金分配、项目立项评审、政府奖励表彰等活动,造成重大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情节较轻的,应给予(    )处分。(B)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0、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C)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二、判断题

1、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有选举权,没有被选举权。(×

2、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3、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4、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5、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 )

6、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其个人所得数额从重处分。(×

7、党员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

8、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可以不再给予党纪处分。(×

9.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调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

10、在初核、立案调查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的,应当从轻处分。(√ )

11.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

12、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3、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自_______起施行。(C)

A、2018年3月3日            B、2018年3月15日

C、2018年3月20日           D、2018年3月25日

2、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_____的____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B)

A、权力      公职人员       B、公权力    公职人员

C、公权力      公务员       D、职权      公务员

3、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_______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B)

A、统一完善、注重效率    B、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C、民主集中、公平正义    D、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4、各级监察委员会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______。(A)

A、调查、处置                 B、监督、调查、处置

C、监督、处置                 D、监督、调查

5、下列哪类人员不是监察对象___?(B)

A、公立中学教务处主任

B、民营医院院长

C、协助乡政府办理贫困户就业贷款的村民兵营长

D、受交警支队委托从事交通事故勘验的协警

6、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_____,要求其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情况。(C)

A、询问     B、质问      C、讯问    D、训问

7、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规定采取_____措施。(A)

A、留置    B、拘留      C、逮捕       D、监视居住

8、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_____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D)

A、查封、划拨      B、冻结、扣押       C、查封、扣押          D、查询、冻结

9、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_______;_______。( B )

A、权责对等,注重监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B、权责对等,严格监督;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C、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惩戒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D、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10、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应当与____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A)

A、刑事审判          B、民事审判       C、行政审判           D、刑事诉讼

11、经过初步____,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立案手续。(B)

A、核查      B、核实      C、调查      D、审查

12、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___个月内,向作出决定的监察机关申请复审,复审机关应当在___个月内作出复审决定。(B)

A、一,二       B、一,一     C、二,一     D、二,二

13、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_____、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B)

A、国家机关     B、行政机关     C、政府机关        D、党群机关

14、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____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A)

A、监察机关     B、检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国家安全机关

15、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____配合。(A)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法院        D、司法机关

16、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_______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B )

A、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D、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17、监察机关可以对_______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_______,并有被搜査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C)

A、 涉嫌违纪违法;出具工作证

B、涉嫌职务犯罪;说明搜查理由

C、涉职务犯罪;出示搜查证

D、涉嫌违纪违法;亮明身份

18、 监察机关为防止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逃离境外,经_______批准,可以对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由公安机关依法执行。( D )

A、国家监察委员会   B、上级监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省级以上监察机关

19、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工作,应该对_______进行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B )

A、关键过程    B、全过程    C、部分过程   D、重要过程

20、 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_______。( A )

A、依法给予处理B、进行警告C、通报批评D、 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四、判断题(共10题)

1、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的管辖有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确定。(√ )

2、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予以协助。(× )

3、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可以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  )

4、被留置人员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二日。(  ×)

5、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可以连选连任。(√ )

6、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可以根据调查的发展情况灵活变更调查对象。 (× )

7、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死亡,则案件应当以结案处理。(× )

8、县级监察委员会接受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  √)

9、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国务院负责,受国务院监督。 ( × ) (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10、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 )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一、单项选择题

1、为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根据__B__,制定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A、《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央《八项规定》               D、《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2、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   B  

A、领导干部    B、 主要负责人   C、直接责任者    D、重要领导责任者

3、党的问责工作是由  B    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A、纪检监察机关    B、党组织   C、组织部门   D、以上都不是

4、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  A    

A、全面领导责任   B、主要领导责任  C、重要领导责任   D、直接领导责任

5、问责决定应当由党中央或者有管理权限的  A   作出。

A、 党组织   B、审计部门  C、纪委(纪检组)  D、组织人事部门

6、问责中,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___D  _内办理完毕相应手续。

A、两个月    B、三个月     C、15天     D、一个月

7、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问责决定机关  C  ,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A、就有关情况作出说明 B、进行书面汇报   C、写出书面检讨         D、深刻检讨  

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  D  

A、一次性问责   B、阶段性问责   C、任期问责    D、终身问责

9、《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  A   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问责的规定,凡与本条例不一致的,按照本条例执行。

A、2016年7月8日  B、 2016年1月1日   C、颁布之日   D、2017年1月1日

二、判断题

1、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 )

 2、党的问责工作是由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 )

 3、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人事权限予以追究。( × )

4、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较重的党组织应当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

 5、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

 6、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组织部门通报,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 )

 7、对失职失责、情节较重的党的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措施。( √ )

 8、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改组。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 )

 9、对党组织或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 √ )

 10、问责决定应当由纪检监察机关或者组织人事部门作出。其中对党的领导干部,纪委(纪检组)、党的工作部门有权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提出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建议。( × )

 11、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 √ )

 12、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一般应当向社会公开。( √ )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一、单选题:

1、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___:

A、党的领导机关       B、党的领导干部  C、党的主要领导干部  

D、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2、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_ C___是第一责任人。

A、党委常委    B、党组成员      C、书记        D、纪委书记(纪检组长)

3、__ C __应当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

A、党的工作部门    B、纪委  C、党委(党组)    D、党的基层组织

4、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__B_  _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A、巡视    B、巡察   C、督察    D、巡查

5、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先_A__。

A、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再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B、先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再作出党纪处分决定

C、先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D、先移送行政机关处理,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6、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  C  内反馈办理情况。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二、判断题

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季度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 )

2、发现领导干部有轻微违纪问题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对其提醒谈话,并由本人作出说明或者检讨,经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上级纪委和组织部门。(×)

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 )

4、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只需在本单位公开。( × )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    A    上通过。

A、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B、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

C、庆祝党成立95周年大会 D、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    C    ,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A、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      B、各级领导干部

C、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D、各级领导机关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全党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    B    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A、经济建设    B、人民       C、改革      D、创新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坚决维护    D    、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A、党的基本路线   B、党的领导     C、党规党纪   D、党中央权威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    B    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    B    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A、工作纪律    B、政治纪律      C、组织纪律   D、群众纪律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    D    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A、党内教育      B、党内自由     C、党内团结      D、党内民主

二、判断题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已经不再适用。(×)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必须把改革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

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10、《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行政法

 

一、单项选择题

1、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行使(  B ),作出的能够产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为。

A、行政职责           B、行政职权

C、行政管理           D、行政诉讼

2、行政许可实施主体是指行使行政许可权并承担相应责任的行政机关和( D  )。

A、企业事业单位           

B、被委托的组织

C、社会团体

D、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3、行政机关委托某建筑队拆除违章建筑并向违章者征收查处费用的行为是( C  )。

A、直接强制          B、即时强制

C、代执行            D、执行罚

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C )。

A、行政处罚适用的前提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政违法行为客观存

B、行政处罚适用的对象是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政违法者,且具有一定的责任能力

C、我国《行政处罚法》第29条规定∶违法行为在十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D、行政处罚适用的主体是享有法定的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或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

5、在某地方人民政府制定的行政规章中,明确规定将对某种违法行为的罚款权授给某个非行政机关组织,根据这一规章的规定,行使该行政处罚权的组织应(  B )。

A、以自己的名义实施行政处罚

B、不能以自己的名义实施行政处罚

C、自由的行使罚款权

D、对自己的行为后果独立地承担法律责任

6、某村村民胡某生产假酒进行销售,致使邻村村民多人喝其酒后中毒,受害人亲属向当地县工商局举报。县工商局调查后认为,胡某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那么县工商局应当( C  )。

A、对胡某进行行政处罚

B、不予处理

C、不予处理,但应移送司法机关,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胡某的刑事责任

D、对胡某进行行政处罚,然后移送司法机关

7、一般行政监督,又称一般职能的行政监督,指根据行政隶属关系,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所进行的监督,各级人民政府对所属工作部门的监督。有人把这种行政监督称为( A  )。

A、直系监督           B、旁系监督

C、工作监督           D、专门监督

8、行政违法是指行政主体及其执行公务的人员,在行政管理过程中( B  )。

A、失职的行为          B、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行为

C、有过错的行为        D、违法的行为

9、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是(  A )。

A、行政关系           B、行政国

C、公行政             D、行政权

10、齐某因重大科技发明获得某省人民政府50万元奖励。该行为属于( C  )。

A、行政确认          B、行政命令 

C、行政奖励          D、行政给付

二、判断题。

1、要式行政行为是指必须根据法定方式进行或者必须具备法定的形式才能产生生效的行为。(√)

2、行政行为被确认无效后即自始至终都不发生法律效力。(√)

3、行政强制的对象是行政相对方的财物和人身自由。(√)

4、行政主体因公共利益需要,单方面解除合同是行政合同消灭的原因之一。(√)

5、行政指导是一种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方双方的意思表示行为。(×)

 

公务员法

 

一、单项选择题。

1、公务员职务序列的设置是根据( B  )。

A、级别层次        B、职位类别     C、领导与非领导职务      D、职能要求

2、公务员的录用范围是∶担任( A  )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

A、主任科员       B、副主任科员    C、乡科级领导职务          D、乡科级副职

3、以下情况不能录用为公务员的是(  C )。

A、曾受到行政处分的         B、曾被行政拘留的

C、曾被开除公职的            D、大专学历

4、对公务员的考核中,重点考核的是公务员的( B  )。

A、工作能力          B、工作实绩   C、思想政治          D、工作作风

5、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受处分的期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

 A、记过,十二个月          B、记大过,十六个月

 C、降级,十八个月          D、撒职,十八个月

6、受撤职处分的公务员有( C  )法律后果?

A、受处分时间为十八个月           B、不一定降低级别

C、按照规定阵低级别               D、不再承担其它法律责任

7、公务员原系领导成员的在辞去公职后( C  )内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A、一年          B、两年   C、三年          D、四年

8、公务员的任用,坚持(  D )的原则。

A、勤能并重      B、管理与监督并重     C、为才是用    D、任人唯贤,德才兼备

9、《公务员法》规定,领导成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当(  B )。

A、被要求免去领导职务          B、引咎辞去领导职务

C、停职反省                    D、不准辞职,等候处理

10、公务员辞职或者被辞退,离职前应当办理公务交接手续,必要时按照规定接受(  C )。

A、审查           B、检查     C、审计           D、调查

二、判断题。

1、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 )

2、国家实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 √ )

3、领导成员职务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委任制。(×)

4、《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当经有关机关批准,可以领取兼职报酬。(×)

5、《公务员法》规定,定期考核的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 √ )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一、单项选择题:

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应当经过民主推荐。民主推荐包括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在    B    年内有效。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2、《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按照   B     履行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职责,切实发挥把关作用,负责本条例的组织实施。

A、干部所属部门        B、干部管理权限   

C、组织部门决定        D、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决定

3、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    B    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4、《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特别优秀或工作特殊需要的干部,可以  C  

A、突破任职资格规定     B、越级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C、突破任职资格规定或者越级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D、突破任职资格规定和越级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5、《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组织(人事)部门将初步建议向  A    汇报,对初步建议进行完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沟通酝酿,形成工作方案。

A、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成员     B、党委常委班子成员

C、党委书记                     D、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

6、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务的拟任人选考察对象,也应当由相关党组织和  C  出具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

A、组织部门  B、办公室   C、纪检监察机构  D、巡察办

7、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和因问责被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    B   内不安排领导职务,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领导职务。

A、半年   B、一年   C、一年半   D、两年

8破格提拔干部必须从严掌握。不得突破本条例第七条规定的基本条件和第八条第一款第七项规定的资格要求。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  A    的,不得破格提拔。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不得越两级提拔。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9党委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个别特殊需要的领导成员人选,可以由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推荐,报   D    同意后作为考察对象。

A、上级组织部门               B、上级人事部门

C、同级组织(人事)部门       D、上级组织(人事)部门

10、《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下列  A   情况下,可以进行竞争上岗?

A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本单位本系统符合资格条件人数较多且需要进一步比选择优的。

B、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本单位本系统符合条件人数较少的

C、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本单位本系统符合条件人数较多且人选意见比较集中的

D、本单位本系统领导职位出现空缺的

二、判断题

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一年的,不得破格提拔,但是特殊情况下可以提拔。(×)

2、《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对特别优秀的可以越两级提拔。(x)

3、先进行谈话调研推荐的,可以提出会议推荐参考人选,参考人选可以差额提出。(×)

4、单位人数较少、参加会议推荐人员范围与谈话调研推荐人员范围基本相同,且谈话调研推荐意见集中的,应当进行会议推荐。(x )

5、对拟新进党政领导班子的考察对象,应当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6、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以党委(党组)应到会成员超过半数同意形成决定。(√)

7、在同一职位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的,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

8、有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其中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工作。(√)

9、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组织调动或者交流决定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免职或者降职使用,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

10、除特殊岗位需要外,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  )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发布实施时间是    B   

A、2010年7月11日        B、2010年5月26日

C、2010年6月6日         D、2010年2月5日

2、领导干部在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过程中,认为有需要请示的事项,可以向受理报告    C    的请示。

A、纪检监察部门  B、审计部门   C、组织(人事)部门    D、宣传部

3、新任领导干部应当在符合报告条件后    C    内按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A、10天     B、20天     C、30天     D、40天

4、根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下列哪种情况不属于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    B   

A、获得外国国籍                B、到外国留学

C、获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    D、长期居留许可

5、根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下面哪一类人员不属于本规定所涵盖的主体:    D   

A、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中县处级副职以上(含县处级副职)的干部

B、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副职以上的干部、

C、大型、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独资金融企业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和中型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独资金融企业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

D、私营企业主

二、判断题

1、《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应当于每年1月31日前集中报告一次上一年度本规定关于应予报告的事项。(√)

2、《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报告人未按时报告的,有关纪检监察部门应当督促其报告。(×)

3、《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副调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的干部和已退出现职、但尚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适用本规定。(×)

4、《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辞去公职的,在提出辞职申请时,应当一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5、领导干部在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过程中,认为有需要请示的事项,可以向受理报告的纪检监察部门请示。(×)

6、《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因私随旅行社出国旅游的属于填报内容。(√)

7、《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不包括配偶、子女在国(境)外从业的情况和职务情况。(×)

 

《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规定,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应当列为    B    的重要内容,并在本单位、本部门进行评议。

A、民主生活会     B、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    

C、述职述廉       D、党委(党组)常委会议

2、《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规定,人民团体、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    B    本规定。

A、不执行     B、参照执行     C、可以不执行     D、建议执行

3、《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    A    ,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A、党政齐抓共管    B、依纪依法办案    C、政府主要负责   D、专门机关监督

4、《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C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A、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B、惩处下教育相结合

C、谁主管、谁负责           D、自上而下

5、《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建立健全

    A    ,负责对下一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

A、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    

 B、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

C、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执行制度

D、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和专职负责人制度

6、《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    C    进行一次。

A、每季度       B、每半年       C、每年       D、每两年

7、《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应当及时向    B    报告。

A、同级纪委     B、同级党委(党组)  C、上级纪委     D、上级党委(党组)

8、《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C    专题报告上一级党委(党组)和纪委。

A、每季度       B、每半年       C、每年       D、每两年

9、《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建立    B    等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机制,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有序参与,广泛接受监督。

A、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B、走访座谈、社会问卷调查

C、加强自上而上的监督    D、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教育

10、《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下列哪项不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责任追究情形。    D   

A、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以致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

B、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不传达贯彻、不安排部署、不督促落实,或者拒不办理的

C、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D、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二、判断题:

1、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违反或者未能正确履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的职责,且干扰、阻碍责任追究调查处理的,应当从重追究责任。(√)

2、在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时不因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的变动而免予追究。但已退休的免于追究。(×)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一、判断题

1、《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处分。(√)

2、《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开除以外处分的,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

3、《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解除行政机关公务员降级、撤职处分的,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  )   

4、《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受到新的处分的,其处分期为原处分期尚未执行的期限与新处分期限之和。处分期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

5、《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并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应当免予处分。(   ×  )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试题

一、单选题

1、《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党政机关应当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标准,实行接待费支出________制度。(B)

A.总额分配   B.总额控制   C.分额控制    D.分额分配

2、甲某带队到企业执法检查,公务活动结束时正好是下班时间,企业主热情邀请到企业食堂的包厢用餐。正确的做法是________。(B)

A.企业食堂被职工看到不好,建议安排到外面餐馆     B.AA制自行安排

C.在企业食堂吃可以考虑         D.企业安排不合适,可以叫企业主管部门安排

3、《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公务接待单位应当根据规定的接待范围,严格接待审批控制,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接待统筹安排。无________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B)

A.文件    B.公函    C.证明材料    D.电话通知

4、《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指出,公务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________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________分之一。(B)

A.3     二         B.3     三       C.4     三         D.4     二

5、《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国家工作人员不得要求将________等活动纳入国内公务接待范围。(A)

A.休假、探亲、旅游     B.休假、探亲、会务

C.探亲、考察、旅游     D.探亲、考察、会务

6、《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财政部门应当对党政机关________接待经费开支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审计部门应当对党政机关________接待经费进行审计,并加强对机关内部接待场所的审计监督。(B)

A.国内外公务   国内外公务     B.国内公务     国内公务

C.国内公务     国外公务       D.国内公务     国内外公务

二、判断题

1、《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国内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A)

A.对       B.错

2、《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定,可以在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B)

A.对      B.错

 

 

《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试题

 

一、单选题

1、《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各类酒类饮品,除         外,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和含酒精饮料。(A

A、外事接待      B、招商引资   C、考察调研      D、异地学习交流

2、《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违规出入         和设在住宅小区、历史建筑、风景区内等具有         性质的隐蔽场所,组织、参加“一桌餐”等隐秘聚会。(B

A、高档餐厅   私人会所    B、私人会所   私人会所

C、私人会所   休闲娱乐  D、高档餐厅   休闲娱乐

3、《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私车公养,以私车公用为名报销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收受、索要         或其他单位加油卡。( D

A、下属单位、私营企业        B、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

C、管理服务对象、私营企业    D、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

4、《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借         之机旅游,打着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养休养、培训、研讨、招商等“幌子”变相公款旅游,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A

A、公务差旅        B、招商考察    C、休假假期    D、交流学习

5、《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         发放工资津贴补贴,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工资津贴补贴,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形式发放工资津贴补贴。(B

A、借加班为名    B、自行出台政策   C、借节日福利   D、违规使用工会会费

二、判断题

1、《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各类酒类饮品,外事接待、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和含酒精饮料。(×)

2、《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私车公养,以私车公用为名报销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收受、索要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加油卡。

3、《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在办公用房整改中“假合署”“设暗门”、闲置浪费等。

4、《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收送礼品礼金。

5、《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规定,严禁大办婚丧喜庆、铺张浪费,分批次、分地点、变换身份等方式化整为零、变相操办。可以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生日宴、升学宴。(×)

 

 

其他

 

1、《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__,并充分发表意见。(c)

A、重大事项B、人事任免决定C、理论和政策的学习讨论D、党规党纪的制定

2、《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每个正式党员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除__外。(A)

A、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B、警告处分的党员

C、严重警告处分的党员D、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党员

3、《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组织作出的决议决定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向__通报。(C)

A、上级党组织B、群众 C、党员 D、领导

4、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每__c  __应当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硏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A、1个月     B、季度     C、半年        D、1年

5、新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公务用车配备新能源轿车的,价格不得超过   D   万元。

A、13       B、15       C、16       D、18

6、《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重新核定其办公用房面积。超出面积标准的,使用单位应当在   C   个月内将超出部分的办公用房腾退移交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A、4       B、5       C、6       D、7

7、《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规定,党的工作机关接受党委的全面监督,每年至少向党委作1次全面工作情况报告,遇有重要情况及时    B    

A、随时汇报     B、请示报告    C、直接汇报      D、重点报告

8、《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明确规定:    C    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A、2年       B、3年       C、5年       D、10年

9、《连云港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中规定:党员干部应当在操办婚礼    D    个工作日前履行事前申报程序,填写个人有关事项申报表,经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后,方可安排相关事宜。

A、3          B、5         C、8          D、10

10、《东海县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中规定,    A    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

A、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B、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

C、县纪委书记                D、 各单位纪委书记

11、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文风,___C__、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A、没有审批        B、没有指导性  C、没有实质内容     D、没有请示

12、小李是我县某机关普通工作人员,1月份,单位派他到青岛出差,他可以选择最高住宿标准为    A    的宾馆。

A、380元             B、 360元     C、 340元          D、 320元

13、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    A   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A、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B、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C、形式主义、享乐主义               D、 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14、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国内公务接待,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C    。

A、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

B、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

C、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4人

D、接待对象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15、领导干部在不同单位同时任职的,应当在主要任职单位安排1处办公用房;主要任职单位与兼职单位相距较远且经常到兼职单位工作的,经严格审批后,可以由兼职单位再安排1处   A   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

A、小于            B、大于     C、等于           D、不小于

16、有下列情形中,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是 ( C )。

A、当事人甲某对劳动局作出的工伤责任认定不服的

B、某矿山开采公司对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作出的责令停产决定不服的

C、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关于认定某借款合同无效的判决,当事人对此不服的

D、乡人民政府作出关于确认滩涂所有权归甲村所有的,乙村对此不服的

17、下列属于《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行政许可的是( C )。

A、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B、知识产权局授予某发明人专利权

C、发给矿山采矿证         D、名优产品质量认证

18、下列哪些情形引发的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应当受理(D)。

A、宋某对派出所调解民事纠纷不服

B、张某的朋友被公安机关处罚款2000元,张某认为不公正,遂起诉

C、钱某对被公安分局罚款2000元不服,遂以原办案单位某派出所为被告起诉

D、李某被公安部门处罚款2000元,后经该公安部门上级部门行政复议变更为罚款500元,李某不服,遂以公安部门上级部门为被告提起诉讼

19、某政府办公大楼项目对社会招标,招标文件中限定外省的投标人需与本省工程承包单位组成联合体方可参加竞标,此举违背了招投标活动的( B )。

公开原则 B、公平原则 C、公正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20、根据《信访条例》规定,信访工作机构,应当从哪级人民政府开始设立(B)。

A、市 B、县 C、乡 D、省

21、根据选举法,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由(D)产生。

A、上级任命 B、下级委派 C、直接选举D、间接选举

22、国家的最高监督权由(C)行使。

A、最高人民法院         B、最高人民检察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3、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立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哪一行为与宪法或法律不相抵触(C)。

A、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决定基省会城市的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制定有政法规规定犯罪与刑罚

C、全国人大常委会撤销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

D、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撤销某省人大制定的同法律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

24、下列哪些人员属于公务员法所称人员。( B )

A、在国家机关中工作的人员

B、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C、履行公职的人员

D、行政工作人员

25、对于公务员职位,国家实行( A )。

A、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   B、公务员职位津贴制度

C、公务员级别制度       D、公务员职位补贴制度

26、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下列有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规定中正确的有(D)。

A、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B、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经过四分之一以上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C、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召集

D、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27、民主集中制既是( B ),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A、党的领导原则    B、党的组织原则  C、 党的工作路线    D、党的工作原则

28、党组织决定重要问题,要( B )。

A 、召开会议   B、进行表决   C 、请示上级   D、征求群众意见

29、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B )。

A 、社会主义制度文明 B、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C 、社会主义社会文明 D、社会主义思想文明

30、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 C )的基础。

A、凝聚力和战斗力     B、战斗力和创新力

C、全部工作和战斗力   D、执政工作

31、作风问题本质上是   C   。

A、素质问题  B、人性问题   C、党性问题  D、家风问题

 

二、判断题

1、《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指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  √  )

2、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  √  )

3、《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 )

4、《东海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规定,乘坐火车、轮船、飞机、客车等交通工具的,每人次可以购买交通意外保险一份。(√ )

5、《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建房资金应当通过政府预算安排,不得接受任何形式赞助或者捐款,不得搞任何形式集资或者摊派,不得向其他任何单位借款,不得让施工单位垫资、严禁挪用各类专项资金。(  √  )

6、《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规定所有党务信息都能公开。(  ×  )

7、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三个关键在于”,其中一个关键在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  )

8、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 

9、十九大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17次修改党章。(  √  )

10、《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同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领导干部,按影响期较长的执行。(  √  )

11、《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   )

12、某单位财会人员金某,为贪图方便,以个人名义存储公款2000元。由于金某是党员干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可给予党纪处分。(√)
    13、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办理行政许可、实施监督检查,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它利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
责任。(√)
    14、依照《行政诉讼法》提起诉讼的被告方一定是行政机关。(√)
    15、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宪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6、在我国,凡年满18周岁的公民,都一律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7、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考试内容根据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分别设臵。 (√)

18、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群众工作的领导。 ( × )
19、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 √ )
20、预备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与正式党员一样。 (× )
21、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满足条件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 × )

22、如果党员断定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错了,是可以不执行的。( × )

 

论述分析题

1、领导干部家风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请从家庭、家教、家风三方面,谈谈自己如何立政德、重身教,严管教、做表率,带头抓好家风家教?

答题思路:要从家庭、家教、家风三方面谈,结合自身工作,没有固定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2、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聆听总书记的讲话,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谈谈庆祝大会上哪个镜头让自己印象深刻或是哪句话最触动自己?

答题思路:没有固定答案,结合自身实际,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3、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做法。但从目前情况看,脱贫攻坚中仍有存量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脱贫后又有一些新问题新表现,有的干部松劲歇脚,有的对脱贫后思想办法不多,甚至存在不正之风等问题。请结合各自实际工作,谈谈如何压实责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答题思路:没有固定答案,结合自身实际,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4、我县出台了《东海县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严肃查纠“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以后你将如何贯彻落实,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答题思路:结合实施方案和自身工作,谈谈如何当一个勤政廉政的好干部,没有固定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