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头条新闻

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县委党校报告厅开幕。这次大会是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带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嘱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党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发展蓝图。

1.jpg

大会的主要任务:

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东海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出席中共连云港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进一步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再创业,凝心聚力再出发,践行新发展理念,启航新时代征程,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上午九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领导宋波、张其兵、尤永江、李宝波、董旭、宋卫东、欧伟、孔繁清、刘峰、张兴旺、陈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宋波、张其兵、陈启发、尤永江、欧伟、孔繁清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2.jpg

大会应到代表309名,因事、因病请假13名,实到296名,符合规定人数。不是本次大会代表的副县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在职副县(处、团)级和扶贫挂职干部,上届县“两委”委员,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3.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书记宋波代表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委员会作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 启航新时代征程 奋力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

4.jpg

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主持大会

5.jpg

宋波指出: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创新实干、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五年来,我县产业结构加速升级,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显著改善;三大攻坚战捷报频传,发展底线持续巩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全面提升。


 这五年——我县产业结构加速升级,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6.png


►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15.7:44.2:40.1优化至15.4:39.6:45.0。


►工业经济扩量提质。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年均新增签约过亿元项目超100个,成功签约博韬、鼎味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有效投入持续扩大,300余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如意情、晶海洋等过10亿元项目10个,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39亿元。工业聚集度稳步提升,硅材料、食品工业、新型建材等产业快速发展,获批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水晶年交易额突破240亿元,“东海水晶雕刻”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水晶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东海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水晶之都”称号。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电商网络年零售额近200亿元,获批省级电子商务十强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连续十七年丰产丰收,高效农业面积达45万亩,高标准农田达113万亩。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5家,“黄川草莓”“东海老淮猪”获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投入使用,获批建设中国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整体推进示范县、省级农高区。


 这五年——我县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7.png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为发展激发新动力、增创新优势。


►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在全市率先实现“2350”常态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获批国家级试点,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


►创新驱动发展势头强劲。实施技改项目340个,获评“中国好技术”科技成果19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53家,获批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通过验收。硅创中心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创新奖,农创中心挂牌运营。


►对外开放程度加速扩大。主动对接连云港自贸试验区建设,南北共建园区位列全省前10,高新区成功摘筹,开放平台的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累计利用外资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24亿美元。


 这五年——我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8.png


►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管理水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建设更加宜居。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76个,旧城区(棚户区)完成红线内土地征收160万平方米。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通过验收,建成国家级智慧城市,获批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


►交通网络便捷高效。连徐高铁建成通车,白塔收费站取消收费,完成204国道、311国道、236省道等国省干道提升改造,新建改造钢铁西路、振兴路等道路25条,基本形成“八横八纵”的城市路网结构。农路建设实现突破,高分通过“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考核验收。


►镇村建设取得实效。农村居住条件显著提升,实施危房改造2783户,农房改善10833户。建成省市特色田园乡村14个,城乡生活垃圾改造处理一体化体系建成运行,国家卫生乡镇在苏北率先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行政村集体收入显著增加。城北水厂及配套管网建成投用,实现城乡居民饮用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


 这五年——我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9.png 

►突出共治共享原则,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民生质量明显提高。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工程,扎实开展创业培训,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2%以下。城乡基本养老、失业保险等保险覆盖率和参保率实现“五连增”,创成省现代民政示范县。


►教育医疗优质发展。新建县实验小学滨河校区等小学3所,新改扩建幼儿园90余所,获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医院挂牌南医大康达学院附属医院,建成黎介寿院士工作站,成功创建三级综合医院。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优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扎实推进,9名医护人员逆行援鄂、载誉而归,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获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社会治理有力有序。县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被推荐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获评省平安县、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交办积案化解率100%,获批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基督教领域问题整治全面完成,殡葬改革取得实效,“扫黑除恶”成果持续巩固,“禁种铲毒”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五年——我县三大攻坚战捷报频传,发展底线持续巩固。


10.jpg


►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全力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欺诈等违法金融活动,风险整体可控。


►脱贫攻坚成果丰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府兜底保障,84042名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3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力开展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9个国省考断面稳定保持Ⅲ类水质,全县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稳步提升。镇村污水处理能力显著增强,率先在全市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这五年——我县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全面提升。

11.jpg


►强化“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融媒体中心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分层搭建五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468个。彭志华、郝大宝等11人(组)当选中国好人,吕剧《英雄之铭》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央视先后120余次宣传东海。


►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夯实。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三项机制”有效落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堡垒工程”,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换届顺利完成,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改革走深走实,建设150个党群服务中心,村级阵地全面达标。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两个责任”压紧压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运用“红黑榜”“作风在线”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廉润晶都”廉政文化影响广泛。严肃查处一批腐败案件,“查系统、系统查”成效初显,巡察工作高质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履职尽责,统一战线、群团等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12.jpg


回眸五年,既有跋涉的艰难,更有成功的喜悦;既有铭心的记忆,更有理性的思考。实践告诉我们:


◆发展越是向前,越要坚决贯彻新思想,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定力抓发展,打牢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


◆任务越是繁重,越要以人为本惠民生,提升幸福东海的温度质感。


◆挑战越是艰险,越要勇于斗争敢攻坚,扫清制约发展的顽瘴痼疾。


◆困难越是重重,越要从严从实强党建,铸就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宋波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的历史使命,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增强发展动力,深入开展美丽东海建设、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强富美高”幸福东海建设迈上新台阶,让“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生态宜居福地”更具活力魅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13.jpg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5年确保达到900亿元,冲刺千亿元大关。


◆规模以上工业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综合实力在全省每年有进位,经济社会发展走在苏北前列。

14.jpg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宋波指出,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目标,满怀激情干事业,信心百倍谋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力开创“六个新局面”。


01全力做大主导产业,在推动产业强县上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放大发展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经济增长实现中高速。


02全力扩大有效投入,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开创新局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工作聚焦到加快发展上,以今天的有效投入换取明天的更大发展。


03全力激活发展动力,在强化发展支撑上开创新局面。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深挖创新潜力、激发开放活力。


04全力打造宜居家园,在推进融合发展上开创新局面。深入实施城乡统筹战略,准确把握城乡发展的特征趋势和政策导向,提升规划水平,构建统筹协调、融合并进的城乡发展格局。


05全力建设美丽东海,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开创新局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要素,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东海。


06全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开创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坚决完成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宋波强调: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必须更加自觉地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要聚焦维护核心,在淬炼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聚焦功能强化,在考验中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体系,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要聚焦党建引领,在奋进中筑牢坚强战斗堡垒。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要聚焦争先进位,在实干中锤炼优良工作作风。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要聚焦反腐倡廉,在监督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上,中国共产党东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