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廉政广角 >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丨江苏东海水晶集团纪委:协同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680e6d54582506bea8fccf1201fa49cb.png

《新华日报》报道江苏东海水晶集团纪委:协同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文如下)


江苏东海水晶集团纪委:协同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近期公司领导是否到你们部门开展过安全生产检查?”“你们水晶加工厂作业安全风险点在哪里?”……近日,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高效开展,江苏东海水晶集团纪委着力构建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监督机制,启动“纪检+安全”双轨融合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靠前监督,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履职监督,压实主体责任。为推进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常态运行,集团纪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联合安全监督职能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履职尽责情况专项监督,围绕安全培训、日常巡查、隐患辨识、预案制定等落实情况,对6家子公司跟进监督。针对督查中暴露的安全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安全等问题,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10人次、批评教育6人次。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纪律底线。集团纪委发挥纪检优势,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对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问题及时汇总分析,紧盯工作纪律、廉洁纪律,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强烈信号,组织相关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党纪法规,观看纪委监委通报的履职尽责、廉洁反腐典型案例,以纪明线、以案示警,用足用好四种形态,对9名负责人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体约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集团纪委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格纪律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着力筑牢安全生产纪律防线。

强化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针对集团运行点多面广、安全管理难度大的特点,集团纪委与安监办聚焦园区水晶加工厂、水晶城场馆管理以及配套设备设施运行等领域,共同制定《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监督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方式,深入水晶加工车间、配电房、消控室等重点场所,详细检查岗位值班、安全培训、设备运行、隐患排查整改以及应急能力等情况,通过现场反馈、《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将发现的安全保障措施不足、预案内容简单等方面隐患点纳入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逐件对账销号。为确保隐患和问题及时消除到位,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隐患整改“回头看”专项工作,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下一步,江苏东海水晶集团纪委将继续探索纪检监察与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深入融合,充分发挥纪委专责监督和部门职能监督各自优势,持续推动“纪检+安全”专项监督,实现监督的靶向发力,督促相关人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共同为集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