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廉政广角 > 图片新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丨江苏东海:专项整治交通执法领域腐败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800dee9d0867cfe58619af97638db641.pn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江苏东海:专项整治交通执法领域腐败

近日,江苏省东海县公安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围绕原辅警张某友与“黄牛”邱某杰勾结受贿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全体干部敲响警钟。

此前,张某友利用辅警职务便利,收取“黄牛”邱某杰等人好处费,对相关交通违法行为不检查、不处罚,张某友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被解除劳动关系,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与此同时,通过该起勾结受贿案,另有数名干警问题线索正在核查。

“结合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日常监督等情况,我们不难发现,交通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频发多发的背后,是不法车主、‘黄牛’、执法人员的利益关系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黄牛”之所以明目张胆,究其重要原因是有执法人员为其“撑伞”。自去年6月以来,围绕交通执法领域“收黑钱”“处罚造假”“关系案”“人情案”等突出问题,东海县纪委监委以“专班+”模式,开展交通执法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由牵头专班的纪检监察室统筹调度,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驻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相关乡镇纪委“室组地”联动,通过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监督检查等机制,统筹办理问题线索、联合办理复杂案件、提级办理重点案件,充分发挥监督办案的叠加震慑效应。

“因国省道沿线长,‘黄牛’往往需要协调多名执法人员。”专案组工作人员介绍道,通过为“黄牛”精准画像,倒查出了“黄牛”和“执法者”利益交织的腐败圈。专项整治中,该县已采取留置措施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解除劳动关系18人。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边督边改,针对交通执法领域暴露出的权力运行、监管漏洞等风险点,深入剖析执法监督、队伍管理、工作机制等方面,向公安局等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推动完善交通执法流程标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18项,督促建立以“人防技防”结合的监督模式。

“无接触”公安检查站便是“人防技防”的亮点之一。曾经,该县南古寨和官庄2个公安检查站基础建设薄弱,处于人工检查勤务模式,执法随意性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现在,在检查站安装动态称重系统,自动称重过往货车,对超载嫌疑的将自动开启拦车道闸,待现场执勤交警对违法行为处理完毕、数据上传后方可放行,有效规避了‘收黑钱’‘人情案’等潜在风险。”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监督推动下,县公安局打造交警大队执勤执法数智监督中心,研发数智监督平台,实现对交警执法的全流程监管。县交通局强化国省干道货车动态称重检测等设施建设,常态化与公安联合治超,重拳打击“黄牛”,依法整治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