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东海县:多措并举 有效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东海县:多措并举 有效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提升东海县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质效,提高信访案件查结及群众整体满意度,新年伊始,该县纪检信访人总结过去畅想未来,以崭新的面貌、务实的态度,积极提升信访接访功效、充分落实归口办理责任,持续强化信访责任追究,凝心聚力让纪检信访成为知民心聚民心、安民心暖民心的民心之举,用心创造该县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明确责任畅通渠道,积极提升信访接访功效。该县明确信访接待首问负责制,推行谁承办、谁接待制度,要求由专人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及时梳理登记、即时分类汇总、有效分流引导,有礼有制有疏有导以充分稳定信访人情绪,促进矛盾的化解。同时强化落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信访接待的轮岗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接访人员通知乡镇纪委派人来县接待、劝返、带离,有序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据悉,12日,该县纪委监委占地360平方米的新信访举报接待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信访问题的有效化解又增添一利器。

 

厘清职能优化流程,充分落实归口办理责任。按照权利由哪个部门行使,信访问题就由哪个部门处理的原则,该县全面落实《信访反映农村基层干部问题归口办理责任清单》责任,明确督办机关的监督、复查和复核职责,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现象的发生。制定《信访举报工作人员职责清单》,对受理的信访件统一编号、限期交办、登记造册、同步录入,实现办信办访条理化。同时优化转交流程,实行信访室存根登记、承办单位签字领取,按时按期跟踪办结。对于交办件和签批件则建立多种台账,据了解,该县信访室安排专人分别建立了《上级要结果信访件台账》、《县领导批示信访件台账》、《信访件督办台账》,以确保底数清、不逾期。

 

构建体系严肃问责,持续强化信访责任追究。该县从实际出发,以清单细化明确责任、以责任分解明确界限,最大限度减少和堵塞漏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强化压力传导,加强对下转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落实工作部署、办理举报事项态度不积极、不认真的,通报批评绝不手软。另外,对逾期办理、调查处置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通过构建责任体系、通报关键少数、严肃问责追责,就是要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努力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某负责人强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