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东海县:“三化解”祛除疑难信访件

发布时间:2017-08-2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东海县纪委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开展信访件专项攻坚行动,通过现场化解、限时化解、倒逼化解等方法,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变上为下,现场化解。该县纪委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专项行动期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坚持每周接待信访群众制度的基础上,每月不少于两次深入到所联系的乡镇、村下访、走访,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对涉及扶贫、惠农、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侵害群众利益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优先受理,督促有关责任部门直查快办,切实把初信初访解决在萌芽状态,把人员吸附在当地。力争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洽。

领导包案,限时化解。对信访积案进行“大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包案领导按照“五个一”(一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个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份会办纪要)的原则,落实“包掌握情况、包调查核实、包依法处理、包思想教育、包稳控管理”五包责任制。对业务范围内信访问题,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亲自处理,确保问题清、原因清、措施清、责任清。对涉及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的同时,坚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全力化解处置,促进案结事了,信访人停诉息访。

严肃问责,倒逼化解。该县纪委秉承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的宗旨,对在信访积案化解中因责任不落实、排查不细致、处置不到位、工作不得力引发越级访或有影响的群体性信访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大规模负面舆情的,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严格落实责任倒查,以更加严明的纪律保障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专项活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