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东海县:“三百专项活动”助力信访积案化解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日前,东海县纪委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奋战一百天,百名干部大接访、百件积案大化解”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专项活动。聚集县乡两级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力量,排查筛选出100件纪检监察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集中化解,奋战100天,最大限度地推动案结事了,提高信访积案化解质效。
开展纪检干部“大接访”活动。“三百专项活动”期间,委局领导在坚持每周二到信访室接待信访群众制度的基础上,每月不少于两次,其他人员以室为单位每月不少于四次深入到所联系的乡镇下访、走访,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对涉及扶贫、惠农、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侵害群众利益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优先受理,督促有关责任部门直查快办,切实把初信初访解决在萌芽状态,把人员吸附在当地;对业务范围外的群众诉求,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乡镇纪委每周不少于两次到所联系的村开展下访、接访活动,全面掌握信访基本情况和信访重点人员动态。力争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洽。

开展信访积案“大起底”活动。工作室、乡镇纪委对2016年以来承办的信访件进行梳理排查,筛选出“久拖未查结”、“久访未息访”等重点信访案件;乡镇纪委深入村组,对重点信访人员、热点信访问题进行立体式、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活动期间实行动态排查、及时报告、滚动交办制度,每月15日、30日为报送日。各乡镇纪委排查出的涉纪信访积案及涉纪信访突出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县纪委所属工作室,工作室筛选汇总后在报送日报县纪委信访室,由信访室确定包案领导,交办督办。

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活动。严格落实委局领导包案制度,委局领导每人包案3件,委局科室主任、副主任以及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每人包案2件。包案领导按照一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个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份会办纪要的原则,落实“包掌握情况、包调查核实、包依法处理、包思想教育、包稳控管理”五包责任制。对业务范围内信访问题,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亲自处理,确保问题清、原因清、措施清、责任清。对涉及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的同时,坚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全力化解处置,促进案结事了,信访人停诉息访。

据了解,“三百专项活动”从7月20日起截止到10月31日,县纪委将成立专门督查组,对“三百专项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对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信访积案得不到有效解决,信访人进京重复上访的以及没有排查出苗头性问题、信访信息报告不及时放任信访人进京越级上访的,实行倒查责任,依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