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东海县:“一办二查三回访”模式提升信访件办理实效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东海县纪委在信访举报工作中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构建“一办二查三回访”工作模式为抓手,通过统一规范交办流程,实施县乡两级调查督查,固化三级回访机制,突出信访举报工作办理实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

        统一规范交办流程,增强信访办理规范性。要求所有信访件全部由信访室统一扎口管理,对上级交办、领导批示、审计司法移交、各室自收以及工作室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统一由信访室登记并录入纪检监察信访管理系统,分类建立台账,由分管领导提出交办意见,并与各具体承办单位当面交办,一事一办,明确责任和要求,限期办结。同时,实施“四项制度”,确保信访交办件规范办理。建立一本销号台账。定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重点对重复访、越级访、缠访、闹访等涉纪信访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将梳理出的重点信访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并将化解责任落实到包案部门、包案领导及包案个人,通过定期过堂推进,做到“一案一结一销”。根据台账数据,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每月编写一期重要信访情况通报,每季度编写一期信访情况分析报告,为乡镇纪委信访件办理提供预警,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签订一份双向承诺。即信访举报受理部门与来访人员在接访之初签订双向承诺,信访部门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并向群众反馈,信访人承诺在信访部门办理期间不越级上访,形成对信访部门和信访人员的双向约束机制。对受理的信访件实行分类处置。对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及时受理,妥善处理,属于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进行交办转办,对于反映案情内容复杂,可查性高的信访件,由委局相关室直接查办;对业务范围内和范围外相互交织的信访举报,耐心向群众解释,仅受理业务范围内问题;对范围外信访群众的个人利益诉求和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问题,不予受理,通过建立完善的转办督办机制,填写移送督办通知单等措施,确保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实行进京一访两单。为防止进京上访群众被劝返后,回到地方可能无人受理的现象,凡经驻京工作小组成功劝返信访人员,实行“一访两单”,一是向受理单位发放《重要信访交办单》,并限期调查处理反馈。二是向上访群众出具《信访受理告知单》(驻京小组直接出具或受理单位传真出具),指明何单位于何时在何处接洽处理,从而搭建群众与受理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确保被劝返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县级能够真正得到有效处理。

      实施县乡两级调查督查,增强信访办理针对性。一是乡镇纪委调查。将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易于解决的初信初访案件交由乡镇纪委办理,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意见,并通过出具纸质通知书、信息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答复信访人,及时将答复情况录入信息系统。坚持和完善初信初访首问负责制,对初次反映的涉及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防止欺上瞒下、久拖不决,努力将信访举报问题解决在萌芽和初始状态;对于越访、重访、缠访、闹访,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实行领导包案处理机制,采取“一人一档、议案一策、一包到底”的方法,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同时,实行调查结果复核机制,要求乡镇纪委上报调查结果的同时,附报调查证据、谈话笔录和处理决定,由信访室对调查结果逐一进行对照审核,重点查看“线索筛选是否精确,问题调查是否准确,证据材料是否详细,处理结果是否落实到位”,对调查不清楚、证据不确凿、处理不到位的,要求重新调查上报,严把线索调查审核关,确保问题查清、内容查细、线索查实,以办信成效取信于民。二是委局机关工作室调查、督查。对上级纪委交办,重大、复杂、疑难等不宜简易办理的信访件交由县纪委机关工作室办理;另外,对于信访件经乡镇纪委一次调查及反馈后,信访人有疑义的同时,由管片的工作室启动两次调查机制。加大乡镇重点信访件督办力度。由各片区分管工作室定期对辖区内各乡镇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开展督查,重点对县纪委交办和主要领导批示的案件;侵害群众利益,引发集体访、去省进京越级访的案件;无不当理由,超期仍未报结的案件;交办后群众仍然信访不断的四类案件开展督查。督查的内容,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查承办单位查办信访案件的进度;二查承办单位办理信访案件的方法、程序;三查承办单位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四查承办单位在办理信访案件时确定的处理意见落实情况。对督办结果严格落实问责追究制度。在信访督办中,发现对交办的信访案件不按程序办理;在规定的期限内不能查结上报,又未说明原因;对已确定处理意见拒不落实或无故拖延不办;在办理信访中弄虚作假,或造成冤假错案;由于处理不当导致矛盾激化,产生严重后果的,及时引入问责程序,分类界定“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党纪处分”的责任范围,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调查、责任认定、问责处理。

        固化三级回访机制,增强信访办理长效性。一是信访室一回访。信访室对所有信访人员落实常态化回访制度,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依照法规政策解答问题。回访实行两次回访制度,信访件办理过程中如实向信访人反馈办理进展情况,办结后及时向信访人反馈对信访问题的处理意见,保障信访人知情权;同时,在回访的内容中还要向信访人询问信访事项是否依法、及时、合理处理,信访问题处理是否到位,信访人是否满意,等等。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责成承办单位及时加以完善,以此巩固信访件办理效果。另外,还要统一填写回访单,实行一件一档,建立信访回访档案。二是分管常委定期集中回访。每月由信访室对承办单位延期、多次督办仍未办结以及调查反馈后仍不息访的信访件进行集中筛选,并将筛选出的信访件交由县纪委分管常委进行集中回访。回访过程采取定时间、定地点、定事项,分管常委与承办单位纪委书记及承办人一道约见信访人,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三是县纪委主要领导重点回访。对疑难信访、缠访、重复赴省进京越级访由县纪委主要领导进行重点回访,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汇总。以落实涉及部门参加的联席会办制度为抓手,定期召开会办推进会,采取“一人一档、一案一策、全程跟踪”等方法,落实多元化解、联动联防等机制,实行联合攻坚,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