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东海县:“三管齐下”解决涉纪重复访越级访问题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东海县纪委在信访举报工作中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实施“八联动”“一办二查三回访”等工作机制,重视初信初访办理,着力重复访越级访调处化解工作,2016年,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544件,比去年同期总数下降了13%,办结率上升了22%

“大合力”全力减控进京越级访。为了推动属地稳控责任落实,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认真负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该县建立职责明确、协调统一、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八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县纪委、监察局和和县信访联席办、信访局建立健全源头接访联动、信息通报联动、排查协作联动、督查督办联动、协调推进联动、通报问责联动、驻京劝返联动、同步考核联动“八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对进京越级访、非正常上访,同谋划、同部署、同处置、同督查、同考核。凡经驻京工作小组成功劝返的信访人员,均实行“一访两单”制度,向受理单位发放《重要信访交办单》并限期调查处理反馈,向上访群众出具《信访受理告知单》,确保被劝返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县级能够真正得到有效处理。

 “重基础”提高信访办理质效。创新实施“一办二查三回访”工作机制,统一规范交办流程,增强信访办理规范性。对信访件分类建立销号台账,在初信初访时与信访人签订承诺书,对进京越级访实行“一访两单”制度。实施县乡两级调查督查,增强信访办理针对性。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争议不大、易于解决的初信初访案件由乡镇部门纪委办理;对上级纪委交办、不宜简易办理、经乡镇县直单位一次调查反馈有疑义的信访件由县纪委机关工作室办理,同时定期对乡镇、县直单位重点信访件督查。固化三级回访机制,增强信访办理长效性。县纪委信访室对所有信访人员落实常态化回访制度,如实反馈反馈办理进展、处理意见。分管常委每月对承办单位延期、多次督办仍未办结以及调查反馈后仍不息访的信访件集中回访,县纪委主要领导对疑难信访、缠访、重复赴省进京越级访由县纪委主要领导进行重点回访。

“四到位”规范涉纪信访秩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让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明确纪检受理范围精准施策,受理和办理对党员、党组织、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对职能相互交织的信访举报,耐心解释受理业务范围内问题,对范围外信访群众的个人利益诉求和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问题,不予受理,引导向有处理权的部门反映。强化信访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逐级有序走访和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对无理缠访闹访、进京非正常上访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对因受理部门处理不当导致矛盾激化产生严重后果的,及时引入问责程序,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调查、责任认定、问责处理,视情况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党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