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东海县:“三力齐驱”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东海县纪委监察局深入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重抓信访工作,通过畅通渠道、分级防范、科学办理有机衔接机制,把好反腐倡廉信访“方向舵”,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效。

一是畅通诉求渠道,打造“便民信访”。东海县把畅通信访渠道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手段,在畅通传统来信、来访、来电等举报渠道基础上,开通网络留言通道、QQ在线接访、“廉润晶都”微信等信访举报网络通道,专人对群众举报的信访问题登记核查,做到快查快办、及时回馈。以科技为支撑,建立县、乡、村三级“网络远程视频接访”模式,使上访群众在所在地,就能通过网络视频反映和解决问题,为其参与反腐败提供全天候渠道。通过创办网络论坛,将反腐倡廉工作中群众有疑问的事项放在论坛上引导网民讨论,对解决结果赞同率超过70%的,加以完善落实;低于70%的,纪检监察部门及时跟踪督办,直至群众满意。

二是坚持分级防范,推进“预警信访”。实施《东海县纪委信访件“三色预警”管理制度》,根据信访人上访情况及信访问题造成的影响程度,将重要信访件分别确定为一级“红色预警”信访件、二级“橙色预警”信访件、三级“黄色预警”信访件。针对信访件不同预警级别,分别确定信访件调查组的级别、调查时限、结案要求。创新信访件督查快办机制,对初信初访件采取每周推进、月对账形式进行督办,对重点信访问题采取督办通知书形式进行督办,并从查办进度、方法程序、办理质量及办理信访件的处理意见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查,对发现调查进度缓慢,未按期办结的承办单位,由分管常委“逐一过堂”督办,对存在办理信访举报案件久拖不决等情况的,实施责任追究。同时,制定了信访信息报告通报、诫勉谈话等制度,开展“信访事项零暂存”活动,促进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是创新办理模式,建立“阳光信访”。该县纪委按照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公开、就地化解信访问题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阳光信访”办理模式。完善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指派信访信息管理员对群众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线索统一录入,使信访件办理过程全程“有痕”,让信访件受理、办理、转送、办结等轨迹清晰可查。创新公开载体,通过在全县开展信访宣传周,走村入户开展信访知识大宣讲活动,有效提升群众参与信访监督责任和意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错误行为的抵御能力。对一些矛盾公开化的信访问题,尝试吸收群众代表全程参与调查的信访办理方式,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解决,有效消除群众对信访办理过程的疑虑,降低疑难信访重信重访。对举报查处结果,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举报人隐私的,通过东海促廉惠民网等网络新闻媒体均予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