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我县职业健康体检专项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终于能在本地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了!”谈起健康体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刘师傅介绍,目前在江苏省东海县石英股份工业园区,像他一样在本县中医院体检的已有千余人。

变化来源一次点题调研。此前,一份关于巡察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党组织的专题报告摆在我的面前,结合群众反映“体检中心服务与需求不配套”的信访问题,我们立即成立调研组,带着问题对县级综合性医院健康体检进行调研。

“设备老旧,工作态度也不好,真是花了钱还不舒服!”“县里竟没有一家职业健康体检的地方,体检还要到外地来回折腾。”……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梳理汇总了一条条“差评”。

另一方面,县卫健委统计出的数据更是令人吃惊:仅县人民医院一家,近五年来体检的人数从1.3万降至0.9万人次,流失的群众转而选择市级医院或更专业的体检机构。

数字的背后,不仅是资金收入的流失,更是群众健康的呼声、供需矛盾的凸显。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深入剖析健康体检服务能力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批示,由分管医疗卫生的副县长牵头,督促医疗卫生部门开展健康体检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跟踪监督。

“要压实整改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建议合理规划体检服务场所,提档升级体检设备,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在一次推进会上,我们向主管部门县卫健委、涉及健康体检的2家医院党组织提出共性和个性化整改建议共计12条。

然而,在专项监督中,我们发现县人民医院在落实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体检服务能力建设过程中,存在思想认识不高、推进工作缓慢的问题。

经研究,我们向县卫健委制发问题移交通知书,督促县卫健委落实主管部门责任,并向县人民医院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在两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方案。

之后的几个月,县卫健委将健康体检工作纳入重点范围,指导督促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制定整改方案、选配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制定多种灵活的体检套餐。推动县人民医院加强“软硬件”配套,将原体检中心面积扩至4倍,投入600余万元购置先进设备;督促县中医院取得职业健康体检资质,健全完善机制制度10余个……

“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健康体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60%。”健康体检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一组新的数据摆在我的面前,通过扎实的调研、后续的监督推进,县域医疗机构体检接待能力、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均得到提升,群众所盼得到了解决。

此后,我们又进行了一次回访,正在体检的张女士对我说,“现在体检时有专人引导,提供检验的项目有600多种呢!”健康体检中心以舒适的体检环境、精尖的体检设备、一站式的优质服务挽回了群众的心。(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纪委监委 李宝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