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连云港日报》报道我县强化国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东海县:深植廉政文化基因 强化国企廉政文化建设

加强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东海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从学、思、悟、行、情等角度营造国企廉政文化氛围,切实增强国企全体党员职工的勤政廉政意识。

走进水晶集团廉政文化长廊,一幅幅廉政版画、一件件廉政书法作品映入眼帘,令人神清气爽、眼前一亮。

微信图片_20220110144544.jpg

“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地,时常驻足停留观看,深受启发,”集团总经办李新星颇有感触地介绍,集团有效利用办公区闲置空间,在廉政书吧添置了200余册廉政图书资料,既有廉政文化、反腐倡廉理论等实用性资料,又有报刊杂志等各类读物。

 廉洁文化必须因地制宜,才能枝繁叶茂。水晶集团以“勤廉成业正气兴企”的廉政文化理念,助推水晶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水晶元素的属性和特点,打造了由晶石悟廉、版画展廉、党纪学廉、读书思廉、以行践廉、笔书清廉、寄语倡廉、公益宣廉8个板块构成的多元廉洁阵地,为廉政长廊增添了“廉韵”。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全体党员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以水晶、书法、版画、漫画为载体,注重正面引导、辅以反面警示,我们会进一步增强自身廉政意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该集团党委办沈未华这样说道。

微信截图_20220111103032.png

 把廉洁基因融入企业文化,让廉政教育活起来、新起来,是水晶集团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路子。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各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创新开展述职述责述廉,切实把“两个责任”抓紧抓实,为廉洁文化建设构建坚实组织保障体系。此外,积极组织党员职工专题学习《政务处分法》,针对新入职人员开展《廉洁从业》专题党课,前往“廉润晶都”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梳理排查出财务管理、项目招标、资金使用等各类风险点60余个,并形成相应的应对措施;将内控管理制度形成汇编,实现监督防控工作全面化和体系化。建立廉政约谈、作风考核等制度,共开展谈心谈话及作风督查50余次。

“清正廉洁是国企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在建设过程中只有聚焦国企特点、贴近国企实际,打造与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与职工群众愿望相呼应的廉政体系,才能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引导作用,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