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东海县纪委监委: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廉洁清风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东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海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整理本地红色资源,以宣传、讲述、展示东海红色故事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坚守清廉初心。

元旦前,县纪委监委把学习党史故事与弘扬清廉家风紧密结合,创作了情景讲述节目《烽火映初心》,倾情讲述了原中共东海中心县委军事委员李少堂烈士在牺牲前缴纳最后一笔党费的事迹,并在“山海廉韵·清风传家”廉洁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暨家风课堂上演出。

今天,让我们一起详细了解一下李少堂烈士的家风故事,传承和延续共产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精神。

图片1.png

李少堂,河南省鹿邑县人,1925年逃荒来到连云港,1928年冬天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受时任中共东海县委书记李超时、组织部长杨光銮派遣,以“同乡会”名义,打入国民党做策反工作。李少堂利用在税警总团修械所干杂役(修理工),经常被派到别处驻防地修理装备之便,到各团、营、连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并按李超时、杨光銮的指示,在士兵中发展党员,秘密建立起中共东海中心县委“士兵委员会”(后称“士兵支部”),李少堂任支部书记。

图片2.png

上图这两枚银元,就是李少堂烈士,在牺牲前缴纳的最后一笔党费。

19308月,云台山大村暴动失败后,东海县行委军事委员李少堂等骨干,准备率农民武装余部突围,插进鲁南山区打游击。临行前一天晚上,李少堂匆匆回到家中,简单交代家事后,便将作为党费的两块银元塞给妻子尹氏,叮嘱她千万转交县委组织部长杨光銮同志。不幸的是,由于叛徒告密,李少堂等人的计划被国民党当局察觉,队伍很快被围,李少堂战死在赣马城南。

李少堂和妻子尹氏都不知道的是,杨光銮同志当时已按组织安排,秘密赴上海工作。就在李少堂牺牲后不久,由于叛徒出卖,杨光銮同志也不幸被捕,1930年底就义于上海龙华。尹氏始终没有忘记丈夫的遗愿,虽然联络不上杨光銮同志,可无论生活多么困难,都一直保存着这两枚银元。

新中国成立后,尹氏得知杨光銮同志早已牺牲,便将这两块银元留给儿子,作为对烈士、对丈夫的怀念。1981年,李少堂烈士之孙李宝林,得知地方党史部门征集革命史料,便代表自己的祖父,将银元郑重地上交中共连云港市委,完成了烈士的心愿。1987年,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成立后,为了教育后人,市委特地将这两枚银元调拨市革命纪念馆,成为纪念馆收藏的第一件文物。

据烈士妻子尹氏生前回忆,李少堂为了革命,卖光了土地,当差的军饷每月七块大洋,两块缴纳党费,五块购买枪支,因为生活困难,他们的小女儿不幸夭折。结婚后,家里变成了地下联络点,李少堂整日奔忙,夫妻聚少离多。最后一个晚上,他给妻子留下的话是:我们李家的传统,是传德不传财。不管今后怎么困难,这两块银元不能用,一定设法交给党孩子要精心抚养,不能娇惯,无论如何要给他们读书。

“我虽然没见过我爷爷,但是爷爷的事迹和奶奶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们全家人。”李少堂之孙李宝林曾说道。一个人影响一家人,一家人影响更多人,这就是红色文化的力量。

这两块银元,见证了李少堂烈士对党、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也向我们展现了他伟大的家国情怀,我们要铭记李少堂烈士事迹,兴正气家风,守清廉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