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突出“四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效运转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今年,东海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紧扣教育培训、纪法衔接、执纪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行、衔接顺畅、运转高效。

教育培训制度科学化。以深化院各部门纪检监察员工作为抓手,制定《东海县检察院纪检监察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东海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理论学习制度》《理论学习计划》等制度机制,狠抓全院干部的宗旨教育、党纪党风教育和政策法规教育。建立理论水平拔高日制度,确定每周五为制度理论学习日,在自学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集中学习的强度。同时,加大纪检监察员培训力度,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内外纪检业务培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  

纪法衔接制度有序化。研究制定《东海县检察院执纪执法信息互通和案件线索移送制度》,积极探索纪检监察与县纪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工作机制,明确问题线索移送、违纪财产处置等具体工作措施,强化纪法衔接协调、信息资源共享。

监督管理制度严谨化。成立纪检监察内部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东海县检察院纪检监察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文件纪要管理、党风政风监督、纪律审查管理、问题线索管理、办理案件等工作关键环节的工作要求,形成各项管理工作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监督制约机制。今年,先后修订完善制度、职责、办法、规定等工作,有力促进了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建设。

执纪审查制度规范化。在全院纪检监察干部和各部门纪检监察员中统一《党纪党规选编》《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学习材料,并针对各业务部门工作流程与调查措施使用开展专项培训,围绕执纪审查安全工作与涉纪及案件款物处置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实行全院问题线索由监察室统一集中管理,强化对案件情况通报分析、问题线索进度督办跟进工作,不断提升执纪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派驻第十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