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中共东海县粮食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411日至6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粮食局党委开展了巡察。7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粮食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我局党委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委会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一条一条进行认真分析,逐条逐条提出整改措施,把整改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个人、职能科室和相关单位。两个月来,全系统从局机关到下属公司、基层站所库,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一位普通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整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领导带头,认领责任,立行立改,一改到底。

(一)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粮食局党委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落实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局长为副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购销公司总经理为成员,按照各自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工作人员从局各科室及购销公司抽调组成。主要职责是贯彻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组织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有关责任人员对巡察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并收集汇总材料,做好上传下达,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措施。

2017724,局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对巡察组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提出整改具体措施43条,形成了《东海县粮食局党委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该方案不仅明确了整改任务和措施,同时明确了整改时限以及整改科室和责任人,有效把整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有力推进了整改任务的完成。

二、狠抓整改方案落实,确保反馈意见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

(一)关于在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党的教育抓得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1)进一步完善了《东海县粮食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的实施方案》,推进“两学一做”不断深入。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每个党委委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在当前从严治党中,切实承担起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真正把党建工作高度重视起来。(2)建立局党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明确规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问题。(3)督促局机关和基层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固定日学习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等,促使机关及基层党支部管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4)责令办公室整改平时会议记录存在日期涂改、内容安排重复、会议记录简单、部分雷同等不规范行为,要求局党委会议记录和行政会议记录严格分开。责令粮食购销总公司严格执行会议有关规定,杜绝会议记录出现随意修改和添加现象。

问题2党组织负责人被“边缘化”。

整改情况:1)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工作,确保基层党支部领导不弱化、工作不虚化、考评刚性化。(2)逐步实行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和行政主要负责人“一肩挑”,以后不再新增基层党组织专职书记。

问题3管党不严,用人失误,下属单位负责人违规违纪较多。

整改情况:1)局党委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今后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2)完善财务内审机制,配优配强局财务审计科工作人员,对基层单位的财务状况坚持每季度审计一次,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3)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管理和监督。(4)平时加强和执纪执法部门沟通,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发生基层干部被带病提拔或重用现象。

(二)关于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党组织书记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到位。

整改情况:1)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局党委统筹部署党建和业务工作,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细化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落实局党委《2017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局党委抓好日常督促检查,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强化制度建设,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挂勾联系基层党支部,加强检查督促,不断完善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执行体系。局党委分阶段安排学习内容,统一印制党支部会议记录簿、党员个人学习笔记本,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保证基层党支部学习效果。(3)加强和乡镇党委沟通协调,防止乡镇粮管所党支部出现管理真空。

问题2党建工作“搭便车” 。

整改情况:1)各基层党支部按要求制定年度党员组织活动工作计划供组织开展活动,并明确今后每年都要制定年度支部组织活动工作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2)局党委成员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自觉带头贯彻落实《关于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党组织各项制度规定,主动参与所在党支部的组织活动,积极指导基层联系点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3)加强各基层党支部的指导、督促、检查,局班子成员与联系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三会一课”等制度贯彻执行到位。

问题3党建工作考核机制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县委绩效工作考核办法》,把党建工作作为考核重要内容,细化量化考核要求,认真抓好考核结果运用。(2)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严格按照《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工作手册》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问题4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够深刻。

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局党委委员会前要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精心准备发言材料。发言材料要实事求是,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要一针见血,批评要触及灵魂,点到痛处。发言材料要提前交局党委书记审阅,材料审阅不通过不得召开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确保民主生活会效果,杜绝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评功会”或“牢骚会”。(2)局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应主动、提前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汇报,积极邀请他们派员参会,监督会议效果,提高会议质量。(3)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指导挂勾联系的基层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会前对会议发言材料认真把关,务必把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成务实批评、团结战斗的会议。

问题5党费没有应交尽交。

整改情况: 1)在全系统党员中开展理想信念、组织观念、形势任务、交纳党费重要意义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交纳党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坚持标准,区别对待。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标准的规定,必须按照比例交纳党费,不得擅自降低标准。另一方面,对系统内党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对没有固定经济收入或交纳党费有困难的党员,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适当少交或免交。在确定离退休党员交纳基数时要剔除生活补助和其他补贴。(3)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党员党费收缴公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党员交纳党费进度和处理情况进行公示,实行“阳光党务”。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处置不合格党员。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缴党费”或缴纳党费不足额,且屡教不改的,坚决依照党纪条规进行处置,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的严肃性。

(三)关于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存在好人主义,缺乏原则性。

整改情况: 1)加强教育,从思想认识上去除滋生好人主义的土壤,自觉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在思想上筑起抵御好人主义侵袭的堤坝,局主要领导从自身做起,做坚持原则的示范,旗帜鲜明地鼓励和保护这种积极性和责任心。(2)严格落实《机关管理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用规矩管事。

问题2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1)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局党委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对照检查,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2)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现场指导所联系的党支部,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洗澡、红脸、出汗、治病”的目的。(3)进一步完善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并要求基层党支部同步建立‘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4)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积极支持配合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公布纪检举报电话,认真组织对巡察反映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进行重新梳理,主动加强与县纪委信访室等部门的沟通,掌握信访举报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对问题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

问题3理想信念淡化、党性修养弱化、宗旨意识模糊。

整改情况: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2)坚决追随、坚决拥护、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党的领导核心,始终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领导核心上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3)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

问题4存在购销公司帐号较多且长期使用下属单位帐号。

整改情况:1)责令购销公司对所有帐户进行疏理,可以合并的帐户必须合并,可设可不设的帐户坚决销户。(2)原则上禁止使用下属单位对公帐号,如遇公司帐户被法院查封而影响正常业务开展等特殊情况,必须先请示局党委,得到批准后方可使用。

问题5存在“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情况:1)认真组织学习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以及市委、县委具体实施细则,在全系统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四风”活动。(2)购销总公司研究制定了公务和商务接待实施细则,经局党委审批通过。(3)购销总公司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纠正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4)购销总公司研究制定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经局党委审批通过。

问题6支出相关资金不规范。

整改情况:1)结合当前集中整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工作,把整改执行财经纪律存在问题作为纠正“四风”重要内容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购销总公司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好各项财务规章制度。(2)购销总公司研究制定下属粮管所库招待费和公车使用费管理办法,改革不科学的定额补贴行为。(3)购销总公司组织财会人员对2014年以来会计凭证进行全面清查,对不符合财务制度开支手续不齐全的进行补全手续,附件说明要齐全,理由要充分。同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明确强调今后所有费用开支发票报销首先由会计审核签字,不符合财务制度的一律不予审批。(4)购销总公司对违规向职工集资行为予以纠正,按有关规定个人到县地税局交纳了利息所得税。

三、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局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整改责任。局领导班子将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强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继续督促相关科室及单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化问题整改,严明整改纪律,加强监督检查。

二是持续推动整改落地。局党委整改方案明确规定了整改任务措施、整改责任分解、完成时间节点,局党委将持续推动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进行客观评价,强化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近期完成的整改工作,对照任务清单,紧盯问题不放,持续跟踪问效,稳步推动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要持续用力,深整实改。

三是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今年在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要把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作为重点剖析内容,普遍进行查摆,深入进行整改,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在近期制定实施一批整改制度规定的基础上,继续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更好发挥制度效力,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7213683;邮政信箱:东海县粮食局,邮编222300

 

 

中国东海县粮食局委员会

2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