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东海县:精准发现问题发力 巡察由表及里延伸触角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目前,巡察组已开展个别谈话41人次,收回调查问卷270余份,调阅账目凭证、相关资料136余份,走访群众25户,有效发挥了利剑作用,形成有力震慑。”

 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基于这一认识,东海县委巡察办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前做了大量的准备,与组织、审计、信访、财政等部门衔接,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精心谋划,制定了首轮巡察计划任务,对被巡察单位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重点围绕“六个重点”,着力发现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违反“六项纪律”‘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不配套、上级党委巡视巡察机构反馈意见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市、县(区)党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为导向,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察,加快巡察节奏,数质并重,在规定的30个工作日完成既定的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巡察关键要察出问题。为了不辜负县委的期望和群众的信任,让巡察进展每一步骤都有收获,巡查组创新方式方法,在问题线索渠道上,通过网络微信、公布电话、报纸、电视电台、设置举报箱等方式公布巡察公告,公布巡察对象、时间、举报电话等信息,接受群众信访举报;在巡察方式上,巡察组采取以“一托二”方式,即一个巡查组巡察两个单位,梳理重点领域、环节、人群,以听取被巡察单位专题汇报、与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个别谈话,进行民主测评、调查问卷、调阅文档资料、受理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线索梳理上,针对性的明察暗访、实地核查、分析研判,一般问题线索及时向被巡察对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移交,进行边巡边改,对需要反馈整改的问题,坚持限期整改;对重要问题线索及时向巡察领导小组汇报,按职责权限移交处置。

 “抓好整改是做好巡察工作的根本,在回头看环节,要盯住问题不放,据实核查交办工作完成情况,精准解决个性问题,紧抓共性问题,最大限度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东海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巡察“回头看”是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再体检”,通过检查巡察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走访调查群众的满意度、再次收集问题线索、问责整改消极的党组织责任“四项举措”,延伸巡察监督作用。对发现一些单位审批制度不规范、“中梗阻”、监管制度不健全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进行集中整改并建章立制,让巡察工作要取得震慑、遏制、治本效果。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要夯实主体责任落实,东海县巡察结束后,实施台账销号管理,及时约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面对面听取问题整改情况、移交的一般线索查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提供虚假回馈材料的,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并点名道姓曝光,绝不含糊。健全督查检查机制,将问题解决一个、落实一件、销号一个,传导压力,推动问题解决,让巡察吹起“四季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