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东海县委巡察办:完善巡察档案 助推巡察规范运行

发布时间:2022-04-17 来源:东海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东海县委巡察办高度重视巡察档案管理工作,坚持把巡察档案建设作为巡察工作重要内容,依规建档,细化管理,全面完成2017至2021年度的巡察工作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及装订工作,永久管理167卷,限期管理457卷,为纪检、组织等部门提供查询、借阅23批次,有力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419155644.png

一是建章立制,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制定《县委巡察工作档案管理办法》,细化了档案归档内容、移交接收、组合编号等6个环节的工作职责和要求,使档案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制定《县委巡察机构档案借阅、复印审批工作规范》,规范巡察档案借阅、复印、审核登记的一整套流程,为档案完整保存和安全保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升级改造档案室,配齐电脑、打印机、档案密集柜、防火防潮防虫设施等硬件设施设备,其中档案密集柜共计50立方米,可满足30年的档案存储量,并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档案资料集中管理。

二是细化流程,夯实档案工作基础。结合巡察工作实际,按照巡察工作流程,县委巡察办印发移交档案目录清单,明确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等各环节归档材料清单,要求各巡察组做好每一轮巡察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巡察过程中的原始材料、过程材料、重要材料“颗粒归仓”。明确各巡察组组长对档案资料进行审核把关,找出并补充类目缺项,把好档案材料收集关、整理关和审核关。

三是精准分类,强化档案成果运用。按照分类清晰、检索快捷、内容全面的原则,根据工作性质特点不同,巡察办、组的文书资料在归档过程中采取不同方式、分类施策进行。巡察办的文书档案以巡察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为主线,从组织领导、工作开展、队伍建设和巡察质量4个方面进行分类整理;巡察组业务档案按照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总结反馈和整改落实的顺序,分年度、分轮次、分组别、分单位装订成卷,力求完整呈现巡察各阶段工作真实情况,为后续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等工作提供详细资料,实现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