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丨东海县:巡察监督助力教师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东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现在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宿舍和食堂,吃、住都很方便,很有归属感,教学工作开展的也更顺畅了。”今年10月,东海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杰收到一位东海高级中学外省户籍老师的反馈。

这事还要从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东海高级中学开展巡察说起。为更好的了解学校基本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工作,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杰在巡察开始前,特地组织全组人员,详细分析了去年12月对县教育工委的巡察报告。“提前掌握教育工委的巡察反馈问题。一方面,在巡察学校时能够更加明确巡察重点,另一方面,也能从学校的一些情况了解教育工委的巡察整改情况。”张组长说道。

微信图片_20211220084053.jpg

据巡察组调查了解,东海高级中学近三年来从全国各地招聘了近50名新教师,其中不少人来自黑龙江、河南、山东等省份。而该县教育工委巡察反馈问题中,有一项问题是“学校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人才流失较为严重”。

“这些外省户籍老师现在是否都留得住,需要好好的核查一下。”张组长给巡察组布置了巡察任务。

巡察组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实地走访查看等方式,详细地调查了解,这才有了开篇的收获。

原来,该县教育工委自接到巡察反馈问题后,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并要求全县各家学校对照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整改任务。东海高级中学为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减少新招录的外省籍教师流失,迅速安排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尽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首先是扩建教师公寓、改建职工食堂,让新老师吃的放心、住得安心,其次制定了《外省教师探家补助》给予他们一定的生活费补助。每逢佳节,该校还会开展相关活动让异地留校的教师们不再感到孤单。不仅如此,学校工会还多次与县内多家单位举办联谊会,为广大单身新教师提供沟通交流、牵手结缘的机会,帮助新教师解决婚姻上的烦忧,从而更加坚定的扎根东海,服务东海。

引进人才,更要能留住人才。东海高级中学在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巡察整改见效明显,这充分体现了巡察监督发现问题、促进发展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