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我县巡察工作综合评价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日前,全市县区巡察办主任座谈会召开,会上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我县综合评价位居全市各县区第一,报送的巡察报告分获全市一等奖和二等奖,这已经是我县巡察工作连续三年荣获全市综合评价第一

近年来,东海县巡察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作用,在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解决民生实事问题、强化基层治理等方面持续彰显利剑作用。中纪委网站、中纪报等中央级媒体对我县巡察工作宣传报道30余次。

在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紧盯打赢三大攻坚战、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集中发力,组成专项巡察组,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落实“六保”任务情况专项巡察和落实危化品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专项巡察,聚焦精准扶贫、招商引资、环境污染等重点事项,形成专题报告5篇,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提升项目转化率,持续保持招商攻坚态势,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我县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在推动解决民生实事问题方面

始终坚持“小切口”“接地气”,从群众“痛点”破题,把监督利剑直插基层,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近年来,先后发现并推动解决环境污染防治、医疗卫生领域、脱贫攻坚及惠农补贴发放落实等方面的民生实事问题130余件。县纪委监委根据巡察移交线索,查处利用危房改造骗取补贴案件4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在强化基层治理方面

紧盯村级(社区)党组织问题的易发点和多发点,延伸巡察监督触角,创新开展对村巡察全覆盖,列举了基层党建、扫黑除恶、扶贫领域、三资管理等问题的具体表现,梳理形成了72条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清单,重点查找基层党组织政治偏差,强化基层堡垒建设,助力全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通过治理直接增加村集体收入3.1亿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6起,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提升,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接下来,县委巡察机构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深化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为践行东海“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