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白塔埠镇:加强“三资”监管 维护群众集体利益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东海县白塔埠镇   浏览次数:

农村集体“三资”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村里的集体用房租给了谁、土地承包给了谁、资金到了哪里,直接牵涉老百姓的利益。近年来,白塔埠镇着力加强“三资”监管,切实维护群众集体利益。

微信图片_20211215151043.jpg

一规范产权交易,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

白塔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集体“三资”管理,全面推行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建设,落实各类产权交易流程,严格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平台交易”,坚持“交易申请、前置审核、信息发布、资格审查、组织交易、签订合同、出具鉴证”的七步交易工作法。每月定期公示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情况、交易情况,有效盘活村闲置资产资源,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持续增收。截至今年11月,白塔埠镇农村产权进平台交易500余万元,平均增加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

二整治问题合同,推进“三资”管理规范化

白塔埠镇以开展集体资产资源问题合同为切入点,第一步摸清问题合同底数并建立台账,第二步对问题合同进行整改、应改尽改,第三步由镇纪委、社会事业局牵头联合汇办对账销号。同时,还进一步规范合同模板,完善了《白塔埠镇合同管理制度》。举一反三,镇政府出台完善《白塔埠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职责、民主决策管理的内容和程序、财务收支管理内容、财务会审和公开事项、集体资金(资产)管理、票据管理、财务审计、责任追究等11个方面内容。通过监督管理,已整改问题合同5个,切实维护群众集体利益。

三提供代理服务,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

白塔埠镇成立村会计代理服务中心,代理村级集体“三资”的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此外,镇政府还根据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内审工作,有效提升了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和监督质效。为吸取该县某乡镇村会计“沦为阶下囚”的教训,白塔埠镇及时组织村会计集中观看由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为鉴、让干部更规矩。

“我们将依据出台完善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督促监管,致力于让群众更明白、让村干部更清白,有力推进基层治理示范引领。”白塔埠镇党委书记刘静表示。

供稿:鲁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