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东海县:筑纪律“堤坝” 增干部“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东海县纪委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形式,通过“三项教育”的探索性建立和常态化运行,精心构筑防腐屏障,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警示教育敲“警钟”。该县纪委结合当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选取了近年来查办的3个典型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不可碰触的底线》,真实再现违纪人员违纪过程、反思历程。同时在全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各乡镇(场、街道)、单位党政一把手260余人集中观看,警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为了强化警示效果,该县组织主办人员撰写违纪案件剖析材料、整理违纪人员忏悔录,深入剖析了其走向腐败的心路历程和轨迹,以案说纪,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任前教育划“底线”。该县强化干部提拔审核措施,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以“四凡四必”为依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前。对拟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开展接受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份勤廉承诺,参加一次廉政法规考试,参观一遍警示教育基地,撰写一篇廉政教育心得体会“五个一”常态廉政教育,为新任领导“扯袖子”、“拧螺丝”。考试成绩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交流、提拔以及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无故不参加活动者取消提拔资格。去年以来,已组织3批次124人次参加任前廉政教育。

回访教育化“心结”。该县纪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积极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活动。通过谈话谈心了解被回访者的思想、认识、学习和工作情况,帮助其分析所犯错误或思想认识偏差的根源,促进其振奋精神、转变思想,重新夯实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避免再次违纪。坚持回访、教育、帮扶相结合,对受处分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的正当要求,结合相关政策协调解决,保障受处分人员的权益,调动受处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的目的,把教育延伸到党纪政纪处分之后。(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