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东海县:精准画像制定115份“个性化”责任书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温泉镇、山左口乡信访问题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在今年的江苏东海县纪委三次全会上,县委书记朱国兵对部分乡镇点名批评、公开揭丑。

“真是压力大、责任重,如坐针毡啊……”被点名的温泉镇党委书记孙健现场承诺,要找原因、想对策、抓整改。

这场辣味十足的场面,是该县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缩影。2017年,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该县共有29人被追究责任,10人受到党政纪处分,针对典型案件全县进行通报,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东海县继续突出主体责任落实,拧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与各乡镇、单位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

“规范奖金发放,严查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为切入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在县商务局签订的主体责任书中,列出了这些责任目标。

精准画像方能制定“个性化”责任书,为了避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千篇一律、流于形式,该县以问题为导向,综合日常检查、巡察整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通过集体会商、科学研判,突出重点、明确差异,对各乡镇、单位逐一“量体裁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115份,由各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签订递交。

县商务局党委书记桑敬华感叹道,“责任书靶向精准、重点突出,真是项项见真章!”

为了让主体责任更加明晰、任务更加明确,商务局根据责任书目标任务进行延展深化,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目标与业务工作相融合,逐项确定责任领导,制定贯彻措施和时序安排,让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一人一清单。在不久前,该局压实责任,严明纪律,主动提请县召开成品油集中整治动员会,与公安、安监、市场管理等部门,严厉打击了非法从事成品油销售行为,目前已拆除加油机511台,加油枪568支,处理、拆除加油罐135个,实施行政处罚47起……

据了解,自今年起,该县根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还探索推行全程记实痕迹化管理制度,全县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人手一册《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手册》,以一事一记、随做随记等方式,建立责任履职台账。同时,通过台账检查、实地考核、述责述廉、民主评议等方式,每月自查、季度督查、年底考核,检验责任书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不让责任书一签了之。

 “对主体责任书落实情况不力的,我们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不让责任书成摆设,不让责任落实成空谈。”东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晓君强调道。(杨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