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白塔埠镇“三转”转好党风廉政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白塔埠镇严格按照上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要求,牢固树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理清职责权限,及时督促镇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集中力量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转职能,凸显主业意识,是落实“三转”要求的根本。白塔埠镇镇党委全力支持镇纪委工作,严格落实镇纪委书记主抓纪检业务要求,对镇纪委书记分工进行了调整,不再分管城建、高铁拆迁等工作,凸显主职主业,从而使镇纪委书记认真履职,一心一意做好纪检工作。更是配齐配强镇纪委领导班子,选举农经、财政、信访等站所负责人任纪委委员,实现了纪委业务由散到专的转变。

通过减负增效,镇纪委轻装上阵,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村级账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1条,约谈村干部17人,处分违纪干部3人,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效果明显。今年以来,镇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案件28件次,开展谈话函询23人次,处分违纪党员14人,实现全年立案率、办结率均为100%

转方式,肩负主体责任,是落实“三转”要求的关键。白塔埠镇镇党委积极担负起主体责任,严肃落实“一岗双责”,始终把监督执纪、挺纪在前当做纪委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定期专题研究纪委工作,形成党风廉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保障镇纪委在转方式中有为、有位、有威。

加强“四种形态”的认识及运用,今年9月份,镇党委书记与各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负责人谈心谈话,一共谈出“四风”问题63条,并对问题实行挂账管理,坚持整改一条销号一条,跟踪监督整改落实。

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网络,配齐16个村驻村纪检员,强化对重点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集体决策的监督,打造村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员“四驾马车”并驾齐驱、合力奋进的良好局面。

责成镇纪委加强对扶贫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山北头村高效农业大棚、王小埠村地瓜窖等项目全程跟踪审计,保证扶贫项目合规合法实施。

严肃落实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县纪委报告的规定,不推诿,不遮掩,体现了白塔埠镇党委治党务必从严的信心和决心。

转作风,做好廉洁表率,是落实“三转”要求的保障。白塔埠镇镇党委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制定《白塔埠镇机关作风建设监督考核办法》,安排镇纪委不定期对作风建设进行明察暗访,2017年共发现违反工作纪律情况2起,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绝不把制度变成吓唬麻雀的“稻草人”。

把加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放在转作风的重要位置。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等廉政教育片4场,以生动、鲜活的案例教育各级党员干部200余人次。结合大走访活动,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增强公仆意识,树立起勤政廉洁,反腐倡廉的良好形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中心组学习中,对镇纪委班子的学习要求与党委班子保持一致,实现同学习、同讨论、树正气、作表率,打好自身这块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孙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