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东海县:“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09-06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东海县构建“互联网+扶贫”模式,通过构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平台,强化制度统筹设计,注重长效管理,切实防范风险源点,努力形成一套资金项目“不流失”、干部“不能腐”、社会“可监督”、脱贫“可持续”的体制机制。

构建监管平台架起“高压线”。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要求,东海县构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平台,提高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把所有涉贫资金来源、数量、路径、用途等向社会公开,让群众可查询、可监督,实现“阳光扶贫”。按照“各级各类、应进尽进”的原则,所有扶贫济困资金统一归集到“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实现统计监管的全口径、全覆盖,探索建立可查询、可跟踪、可追溯、可预警、可评估的扶贫济困资金使用监管机制。同时,建立上级扶贫资金报备制度,对于没有经过县级财政的中央、省、市、县级扶贫资金,各乡镇及时向县财政局报备,确保县财政准确及时掌握全县扶贫资金情况。

完善帮扶体系构筑“大格局”。该县通过 “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实行扶贫济困信息大开放,凝聚各方面力量,构建各级党委、政府主抓,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按照全覆盖要求,建立“6+1”的村级帮扶机制,即一村有一名县领导挂钩,有三个机关单位帮扶,有一个龙头企业帮扶,有一名帮扶队员或第一书记派驻;健全“1+1”的农户帮扶机制,即一户有一名党员干部结对,不脱贫、不解对。同时,动员广大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扶贫济困公益行动,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参与“阳光扶贫”工作。

程闭环监督通上“高压电”。发挥人民群众、行业条线和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对扶贫资金项目使用全过程进行监管,在各乡镇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终端,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扶贫、民政等相关单位,密切跟踪条线业务流程运行情况,及时解决资金滞留、资金使用不合规、收益分配不到位等问题。人大、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动开展帮扶和监督;鼓励县各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时刻不放松履职情况在线监督、随机抽查监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对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