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连云港市东海生态环境局:对电视问政交办问题进行整改(二)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东海作风   浏览次数: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发展”主题,由东海县纪委监委主办,县融媒体中心、县作风办承办的第十四期电视问政直播栏目《作风在线》上线播出。连云港市东海生态环境局、东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两家单位负责人坐上问政台,针对节目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并作出整改承诺。

在东海县纪委监委和县作风办的监督推动下,连云港市东海生态环境局针对电视问政中反映的环保执法检查和污水监管治理等问题,于1月10日再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针对环保执法检查缺少“有温度的执法”,存在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整改措施指导不力、处罚规范性执行不足等问题。进行以下整改措施:

加强宣传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开展送法入园、送法入企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大力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管理要求。自2022年1月10日至2022年1月30日,集中利用20天的时间,对全县49家重点排污单位通过发放《排污单位环境守法告知书》等形式,提醒、引导企业主动防范法律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118144600.jpg

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落实《江苏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全面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针对企业经营者和办事群众服务意识不到位,存在思想不主动、工作不深入、问题推动不彻底等问题,进行以下整改措施:

开展帮扶体检。抽调环境执法、环评审批、固废管理、环境应急等科室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必要时聘请行业专家参与,对辖区内的49家重点排污单位环评手续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固体废物管理情况、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联网运行情况以及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开展一次体检式排查,精准梳理出排污单位在环境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20119161209.png

实施清单管理。对排查梳理出来的环境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对照问题清单帮助排污单位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方案,逐条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及相关责任人员,要根据问题具体情形合理确定整改工作完成时限。问题清单及整改方案要经过排污单位及帮扶人员共同签字确认,双方各留存一份。

强化监督服务。做好整改过程中的监督服务工作,对各排污单位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实施跟踪督查,督促排污单位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切实提升环境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