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东海县: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者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东海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和作风支持

突出政治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疏络压实主体责任。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纳入主体责任考核内容,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的必述必谈内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每个业务环节的承办科室、时限要求等,同时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确保每一项权利都规范透明、高效运转营造浓厚氛围。协助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底线失守的代价》和作风建设专题片《优化环境促发展 风清气正启新程》,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加强监督保障。制定完善《关于深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工作方案》,对度营商环境评价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以及市场主体反映的在准入、审批、监管、融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各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458人次,联合23家职能单位抽查市场主体876

突出执纪问责,为优化营商环境祛邪畅通举报途径。在政务服务中心、职能部门等窗口公布纪检监察举报投诉联系方式,各纪检监察室(监察员办公室)负责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及其他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查办工作,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监督,对反映的涉及营商环境问题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强化纪律威慑。对党组织、党员以及监察对象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做到坚决问责、严肃处理年以来,共查处对企业乱收费、只罚不管、办事不公及收受好处、以罚代管等典型案件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落实一案双查既查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又追究失职失管的党组织和负责人责任三是及时通报曝光通过电视问政和“红黑榜”及时通报“正反典型”。去年以来,全县共发布“红黑榜”11期,红榜上榜单位或个人114个,黑榜上榜单位或个人55

突出常态长效,为优化营商环境续航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开展“清风助企”专项行动,制定政商交往“双三十条”,从制度层面政商交往划定界限、明确要求,引导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中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贯穿于服务发展、精准监督的全过程,严格对照《东海县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去年以来共上报17个容错纠错案例,开展澄清正名53人,办理了全市首例诬告陷害案件,极大地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完善监测考核体系联合县作风办、考核办、发改委等部门,对20个服务单位、关键科室进行重点管理、单独考核,进一步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涉企收费等六个方面,组织企业对辖区乡镇及县直机关、乡镇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量化打分,测评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和高质量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