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派驻广角

东海县:精准挺纪问责 斩断扶贫领域“黑手”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自“阳光扶贫”全面启动以来,东海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直查快办、重点督导、深究问责,坚决查处和整治扶贫领域中的“微腐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压实责任、部门联动,扶贫全程纪实“留痕”。一是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该县以“信息+制度+公开”为手段,通过把握“扶贫对象、扶贫项目、资金划拨、谁扶贫”关键,会同财政、人社、民政、扶贫办等部门,摸清扶贫现状、脱贫原因和脱贫意愿,建立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扶贫资产、扶贫单位等数据库,实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轨迹监督”,群众利用电脑、手机APP两个端口,能随时进入监管系统随时查询、监督、举报。二是细化帮扶主体责任。制定帮扶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扶贫对象和扶贫项目的真实性由县扶贫办等职能部门进行严格把关,财政局等资金拨付单位对扶贫资金使用实时跟踪管理,审计局对扶贫项目实施及扶贫资金的使用开展审计,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定期比对建档立卡户的经济状况等信息,等等,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实施专项检查。组织力量定期对扶贫领域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紧盯扶贫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开发等环节,对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以及扶贫工作不扎实不务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约谈相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启动问责程序。

瞄准问题、把握倾向,问题线索排查“精准”。一是畅通问题线索受理渠道。在传统来信来访举报基础上,县纪委主要领导每周一轮流接访,同时东海纪检网站开辟“投诉举报曝光专区”,“廉润晶都”微信设置“一键举报”,由专人进行问题线索梳理、核查。二是建全县乡村三级监督网络。县纪委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件建立专项台账,单独登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处置销号”制度,做到落实一个、销号一个。充分调动基层站所和行政村负责人的积极性,将扶贫监督网络延伸到每一个基层站所和行政村,同时驻村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里扶贫对象、过程管理、资金项目等事项上,发现苗头、倾向问题及时向镇党委、纪委汇报。三是常态化召开联席会议。由县纪委牵头,财政、民政、扶贫办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汇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运用情况,分析研判现阶段扶贫工作现状,及时移交发现的问题线索。

严查细究、督查问责,不放过一个“蛀虫”。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紧紧对扶贫对象确定、项目申报、资金拨付使用、扶贫项目验收等关键环节,列出五类“负面清单”,扶贫对象、脱贫验收中弄虚作假等问题;套取、骗取与截留、挪用、冒领私分扶贫资金等问题;违规使用扶贫资金、优亲厚友或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中吃拿要等问题;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不足额,不按照规定和程序擅自调整变更扶贫项目等问题,对敢动扶贫“奶酪”者严惩不贷。二是分类跟踪督办。县纪委对线索清楚、案情单一的案件直查快办、快查快处,对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重点查办。对问题复杂、久办不结的,由县纪委主要领导包抓督办、重点挂牌督办,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工作措施、定回访反馈,不断强化执纪力度,推进承办进程。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对因责任落实不力,使扶贫工作推进缓慢、工作不到位、违反工作程序的严肃查处,或对在专项行动后整改不力的,坚决“一案双查”追究问责。对扶贫领域顶风违纪、出现严重腐败案件或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既追究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时对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曝光,强化震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