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他山之石

上海嘉定:"岗位助理"新机制让基层纪检干部锻炼成长

发布时间:2017-06-1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浏览次数:

        “工作压力虽大,但我学到了‘真材实料’”,和嘉定区纪委同事共坐一桌畅所欲言,来自江桥镇太平村的李晓兰同身边其他几位参加岗位助理实践锻炼工作的纪检干部一样,由衷感到高兴。

  日前,上海市嘉定区纪委召开实践锻炼、岗位助理人员座谈会,共话队伍建设、实践锻炼的体会和相关建议。这既是对参加锻炼干部们的关心与“摸底”,也是对区纪委区监察局“岗位助理”新机制的一次“测效”。

  “岗位助理制”是今年嘉定区纪委监察局在队伍建设方面的一项新举措:在区纪检监察系统内设机构中实行助理制工作模式,出台《实施方案》,推动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提高综合能力素质。适用对象包括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科级及以下干部。目前首批4名干部已经或正在通过该新机制参加锻炼、提高能力。另外,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由多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的委局机关实践锻炼工作,也与岗位助理制工作模式紧密结合。

  “岗位助理”新机制好不好?这是座谈会上最热的话题。“和过去参加的培训完全不同,节奏很快。”作为第一批参加“岗位助理制”的基层纪检干部,来自嘉定镇街道的赵凤在会上坦言,自己参与的一些执纪调查工作,对专业知识要求高,这“逼”着自己对以往较少涉猎的领域啃书本、多求教。无独有偶,来自区税务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徐建芳也参加了“岗位助理制”锻炼,她举例,自己撰写一份工作报告时,同事和领导跟她反复讨论研究,这样的工作氛围催生高效率。

  为让机制更加完善,区纪委要求,此次会议不仅听体会和收获,也要听听大家对队伍建设新机制的意见。对此,有的干部提出,能否在锻炼学习期间提供“模拟案卷”“模拟卷宗”以加强训练;有的干部希望新机制未来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也有干部建议新机制在时间安排上可以更加灵活……对于这些建议,区纪委表示,今后要做深做实岗位助理制工作模式,真正为“助理”搭建成长平台。(上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