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他山之石

河南睢阳:强化责任监督 筑起抗疫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要坚定不移按照中央防疫各项方针政策原则规定办事,坚决纠正选择性执行上级指示的行为。要强化责任监督,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防止疫情规模化爆发情况在我区出现。”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再动员会议上强调。

  针对近期全国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等特征,商丘市睢阳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发现相关问题线索积极举报。

  该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查组,靠前监督,跟进监督,重点围绕全区19个乡镇(街道)446个村(社区)所有学校、医院、车站、农贸市场、核酸采样现场、隔离管控场所等公共场所排查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的起底排查行动进行督导。同时,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区直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单位党委(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纪律作风、履职尽责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

  强化主体责任监督。督查组通过采取随机检查、电话抽查、跟踪督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到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机关开展“嵌入式”监督,及时发现指出问题,推动迅速整改落实。重点查看各单位在防疫工作上是否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矫枉过正影响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等慵懒散情况;是否存在选择性执行上级政策、选择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截至目前,共有3个党组织被约谈,10人受到组织处理。

  严查防控责任落实。督查组深入公共场所防疫卡点,通过查看在岗在位情况和值班日志,看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思想麻痹、厌战和侥幸心理等表现;在扫码验码、测温、核酸采样等具体环节中是否存在履行职责不到位、行动迟缓、敷衍了事等情况;是否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全流程“闭环管理”,封门落锁、“五包一”等居家管控措施;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进行有偿服务等情况。共发现问题16起,立即整改16起,党政纪处分1人。(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