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他山之石

广西鹿寨:一站一平台模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4-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这里可以查,我的1330元补贴已经到账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纪委监委工作组到青山村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村民覃祯松熟练地点开微信小程序中的“微权力e廉线”监督平台说。

  去年10月,有村民来到青山村廉情驿站反映情况:“按照政策种豆角有产业奖补,我们去年种的,到现在都没见着补助。你们管不管?”

  青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吴大义按照程序将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原因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林某负责实施豆角基地示范建设项目时,对项目资金发放兑现工作监管不到位,导致补助资金被挪用。

  县纪委监委对林某立案,补助资金很快被追回。经“微权力e廉线”监督平台公示后,28万多元补助资金悉数清退给了110多户农户。

  鹿寨县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做细做实基层监督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推出“一站一平台”监督新模式。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把财政、民政、住建等部门的监督力量融进来,把乡镇纪委、村监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和群众作为监督主力军,构建起监督微权力运行的“县+乡+村+屯”四重“网格化监督”体系,廉情驿站作为承载监督工作的新载体应运而生。

  为确保廉情驿站高效运行,该县配套出台村级微权力清单、村务监督三级联动、廉情驿站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梳理出村级微权力4大类35条,标出廉政风险提示15条,实行廉情监督网格化管理,基层监督从虚化、弱化逐步走向实化、强化。

  根据村民反映的惠民政策、项目资金等不够透明,到廉情驿站举报也不方便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搭建“微权力e廉线”监督平台,将收集整理的112万余条民生资金数据和7500余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惠民政策、村务财务党务公开信息录入监督平台,构建出一条动态更新、线上线下融合的监督数据链,并融入廉情驿站运行全过程。(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