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他山之石

四川简阳:跟进监督 织密十年禁渔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日前,四川省简阳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监督检查组来到宏缘镇易家坝村回访,就春季禁渔落实情况持续开展监督。

沱江,长江上游支流。其中,沱江流域简阳段岸线共84.9公里,流经宏缘、石钟、石桥等9个镇(街道)。简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市相关部门和沿江各镇(街道)政府夯实主体责任,为护航禁渔禁捕工作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以开展实地督导检查为抓手,积极探索“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是该市纪委监委推动“禁渔令”落地的有效做法。通过“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三纪检监察室、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和相关镇(街道)纪(工)委,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辖区内绛溪河、沱江河四桥至三桥、三桥至五桥等重点河段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凝聚工作合力。

  “我们在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的同时,切实加强执纪执法,及时斩断黑色利益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组聚焦组织化、链条化的违法捕捞、违规销售经营行为,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制定联合执法工作方案,不定期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巡查重点人群、高发水域,突击检查辖区内餐饮单位和农贸市场,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禁渔期捕捞渔获物、销售野生水产品行为,阻断非法捕捞链条。

“推动禁渔令落地见效绝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简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主动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春季禁渔工作,构筑起长江“十年禁渔”的生态防线,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识在简阳落地落实。(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