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勤廉楷模

“永不下岗的活雷锋” ——追记“中国好人”袁贤光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袁贤光(左)与他帮助的贫困学生。唐大柏摄/光明图片 

  一颗平凡而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11月23日,湖南省宜章县退休干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标兵、“中国好人”袁贤光安详地走了。  

  这位84岁的老共产党员,一辈子把老百姓当天,心中时时牵挂百姓的安危冷暖,被称为“永不下岗的活雷锋”“义工一号”。今天,更多人称他为“当代共产党员的楷模”。 

  记者长期跟踪采访袁贤光。长篇通讯《“老百姓是天”——湖南宜章县退休干部、共产党员袁贤光的故事》在2014年5月9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推出后,读者反响强烈。袁贤光事迹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富有感染力的教材之一。诚如通讯的《编者按》所说:“他是奉献者的知音,观望者的向导,懈怠者的警钟。”两年多来,找他的人更多了,除了县内的,还有县外的,全国20多个省市都有人打电话找他,有的找到家来,跟他交流,请他帮忙。他的家成了不挂牌的“义工之家”。 

  去年5月12日,宜章县岩泉镇村民文冬日骑车接打工的妻子回家出了车祸,妻子身亡,他自己重伤,4个孩子无人照料。袁贤光在医院守了他两个多月。缺医疗费,袁贤光带头捐了1万元,义工们纷纷上街募捐,最终文冬日做了开颅手术,保住了生命。文冬日的姐姐来到医院,看到这个家庭的惨状,自己打算跳楼自杀,原来她患有精神抑郁症。袁贤光把文冬日的4个孩子接到医院一起做工作,又安排义工们日夜守护,姐弟俩终于安全出院。 

  残疾女村民谭冬秀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成为身家千万的女企业家,被评为“感动宜章十大人物”。2014年冬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她痛苦万分。袁贤光上门安慰,经常陪她说话,鼓励她增强信心,战胜顽疾,并带她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谭冬秀心情开朗了,面对死亡不再害怕。谭冬秀临终时,袁贤光陪在她身边。她拉着袁老那双苍劲的大手笑着离开了人世。生前她动情地对记者说:“财富是身外之物,像袁老那样,天天为老百姓奔走,哪怕只活一天也是幸福的,有价值的!” 

   今年9月初,声若洪钟、步履坚实的“义工一号”明显不如从前了。他说:“胸闷气喘,脚没有力,大概是冠心病发作了,但不要紧,吃点药就会好的。”  

  义工在他家门口张贴纸条,请来访者一个月内不要敲门打扰。 

  袁贤光生气地把纸条揭下:“这怎么要得!人家找到门口又往回走,该有多失望!我在屋里坐得安吗?”他一天也不肯歇息,从早到晚,不是接待来访群众,就是去看望他们,为他们奔跑办事。 

  袁贤光多年担任县委、县政府监督员,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又及时转达给各级各部门领导。他是县政协委员,今年又被选为县党代表。党代表大会召开那天,他第一个报到,然后在会场帮工作人员发资料袋,准备茶水。他身上带着20世纪50年代第一次参加党代会的代表证,带着《为人民服务》,带着《党章》,精神抖擞,笑逐颜开。 

  10月15日,袁贤光到一位市民家听取意见。爬上七楼,他气喘吁吁,在沙发上一屁股坐下就不省人事了。120救护车赶到,他醒来,却怎么也不肯去医院。听完市民意见,在沙发上躺了一会儿,他又到一个残疾人家去,他约了几名义工到他家商量割稻子的事情。 

  第3天晚上,有义工约好到他家商量为贫困病人募捐的事情。听到敲门声,袁贤光起身开门。打开门,人就昏倒了,额头磕到铁门上,血流不止。患急性白血病的袁贤光被送进了医院。 

  生命的最后几天,袁贤光一定要走出医院回梅田镇上寮村老家走一趟。他惦记着一件事:乡亲们反映,早些年被小煤窑挖断的水源一直没恢复,几十亩稻田无法耕种。他把村干部召到面前,让他们当场写好请示报告。他郑重地将报告交到《宜章报》记者手里,吃力地说:“这事,拜托,你们,跟一下……” 

  回村前,他叮嘱不要声张,生怕惊动大家,但闻讯赶来的人如潮水涌来,老百姓舍不得这位好人。 

  网友感叹:“一支火把点亮千万支火把,一颗善心连着千万颗善心。” 

  临终前一天,他说:“过几天,我可以走动,病好了,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宜章好人协会成立起来……” 

  “我倒,也要倒在做好事的路上!”这是他生前对记者说的。(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