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勤廉楷模

立志跟党走 ——记湖北宜昌市委党校退休教师陈人海

发布时间:2017-06-19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陈人海在查阅资料 

  信仰是什么?在湖北宜昌市委党校退休教师陈人海看来,共产主义信仰是他教书育人、笔耕不辍的动力源泉,也是他一生为之奋斗、倾洒热血的宝贵财富。 

  已经79岁的陈人海,个头不高、白发苍苍。尽管看上去有些孱弱甚至木讷,但一谈到共产党、共产主义信仰,他便立刻精神抖擞、容光焕发,像是有使不完的劲。 

  也正是这个小个子,历经20年艰辛,编写出一部105万字的简明党史教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特别有力量》。 

  1938年2月,陈人海出生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幼时,他被过继给养父母,磕磕绊绊读了两年书,最终在1946年因贫病交加而失学务农。 

  1952年春,陈人海再次走进校园。“是共产党给了我上学的机会!”陈人海激动地说,“那时候国家很困难,可仍然给我发了助学金,我是靠助学金读完小学、中学和大学的。” 

  由此,入党报恩,成为陈人海萦绕心头的夙愿。 

  复学时,陈人海直接读四年级,加入了少先队;小学毕业时,又加入了共青团。1957年,陈人海升入宜昌一中读高中。 

  1960年,陈人海考入武汉大学政治系,成为该系首批学生。在武大,前三年读政治系,后两年并入哲学系,陈人海系统地学习了中共党史和哲学等马列主义专业课和基础课程。“那时武大校长是李达,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曾教诲我们:大学生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永远跟党走。”陈人海说,书本知识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让他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 

  1979年12月5日,党组织正式批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站在鲜红党旗下宣誓并代表新党员发言的那一刻,回顾多年来孜孜以求的历程,陈人海不禁泪流满面。 

  1986年,陈人海调入宜昌市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在更高的讲台上普及马列原理、讲授党史党建特色课,已经48岁的陈人海再一次出发。 

  “面对大规模的干部培训,他把教学与调查、科研结合起来,备课针对实际有的放矢,既讲中共党史、城乡党建,又进行党史党建的理论研究。”同事郑伟明说,陈人海是一个善于思考、韧性十足的党校教员。不上课或没有公事时,他不是在图书室查阅期刊资料,就是在办公室埋头看书备课。先后发表60多篇论文,省级以上的将近30篇(本),有的还被中组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的杂志刊登。 

  为提高教学效果,陈人海经常端着饭盒征求学员意见,带着学员进厂入村调研。由他参编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等课程,已成为基层党校教学的主打教材之一。 

  1998年4月,年满60岁的陈人海正式退休。一个思索多时的想法却在心中挥之不去。1991年,陈人海在北京参加培训,一位中央党校教授课间交流时说,现在党校党史教学最需要一本适合县及县以下基层干部阅读的简明党史教材专著。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陈人海暗下决心:一定要编写一本高质量、通俗易懂的中共简明党史教材专著。 

  从北京回来,陈人海就开始搜集资料,谋划结构;退休之后,他更是一头扎进图书馆仔细查找材料、核实案例。一晃,又是8年过去……2005年12月28日,退休后以书为伴的第八个冬天,陈人海开始了“白加黑”地写作。因为不会用电脑打字,陈人海只能借助钢笔墨水,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寒去暑来,书稿一页一页“长高”。2007年6月18日,陈人海完成了106万字的初稿写作。 

  由于长期伏案费神劳心,陈人海的身体开始吃不消。2008年5月,他因肠梗阻和结肠癌做了大手术。可术后13天,陈人海就急着出了院,再次投入到书稿修改中。改稿后期,陈人海又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颤抖的双手已很难握笔,只有用左手紧紧握住右手才能写字。老伴心疼地埋怨:“70岁的人了,你连命都不要了吗!”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6月,经过党史部门初审终审,六改书名、十易其稿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特别有力量》一书,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中央党校于南教授说:“这本书是由小人物写的一部大著作,是理论界的一部新作!”国家行政学院博士、责任编辑张金来在《审读报告》中写道:书稿立意较高,观点鲜明正确,是一本研究中国共产党独特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的好作品。(记者 付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