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警钟长鸣

充值换关照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东阳市住建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下属单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工作人员黄某、贾某强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充值卡、搞选择性服务等违纪违法问题:“黄某、贾某强对给了好处的项目,大开绿灯;对不给好处的项目,违规设卡……”

  此前,东阳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黄某和贾某强长期收受施工单位和企业主的超市充值卡等问题。随后,该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开展核查。

  调查组先后查阅了黄某、贾某强及其家属的充值记录,发现贾某强家属和黄某的会员卡充值来源的一半左右为建筑企业。在调取工程项目监管清单后,调查组发现会员卡充值时间与黄某和贾某强负责监管项目的开工条件审查、竣工验收等关键节点时间较为接近。调查组找到相关建筑企业进行核查。

“因为担心耽误工期,所以要和他们搞好关系……”调查组找到某工程项目负责人王某,他告诉调查组贾某强多次以存在安全问题为由要求停工,直到送了一张价值1000元的充值卡后才得以复工。

  调查组在走访其他企业过程中,也发现了黄某和贾某强收受充值卡的问题。随后,调查组找到他们进行谈话。

“你们在监管中是否收过管理服务对象红包、充值卡等财物?”调查组工作人员找到贾某强单刀直入问道。

  “对方给过我充值卡等财物,但我都是当场退还。”贾某强否认道。

  “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你并未退还充值卡。虽然你名下没有会员卡,但你妻子名下会员卡的充值来源不少都是建筑企业,你作何解释?”调查组工作人员追问。

  “那些充值卡是向‘黄牛’买的,其中刚好不少是建筑企业……”贾某强显得有些慌乱,但依然狡辩道。

  “在你们夫妻的银行流水中并没有购买充值卡的记录,那你把向‘黄牛’买充值卡的记录给我们看看?”

  “这个……”贾某强自知无法说清,承认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充值卡、搞选择性服务的问题,调查组也顺藤摸瓜查实了黄某的违纪违法问题。

  原来,黄某和贾某强在负责辖区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期间,一些单位会送上充值卡,以求得关照。经查,2018年春节至2021年3月,黄某收受17家单位的充值卡,共计价值人民币3.4万元;贾某强收受10家单位的充值卡,共计价值人民币3.5万元。

  最终,黄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贾某强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并被解除劳动人事关系。东阳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市住建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开展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