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警钟长鸣

频繁"跳枪"的加油记录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原以为贪这点小便宜不会被发现,现在才知道大错特错,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干部针对部分受处分干部回访时,某单位干部龙某在谈话时感慨地说。

  此前,城阳区纪委监委开展下沉式监督,督查组在做公车加油“E油监督平台”数据比对时发现,某单位的一张加油卡在大量加油后总会停留2分钟,再进行一次小额加油,且连续几天都在晚上加油,情况很不正常。对此,督查组制定异常加油记录监督事项清单,发送给该单位党组织,督促其开展自查。

  “单位车辆一直在定点加油站加油,这个站加油枪有点问题,经常加满前自动跳枪,工作人员一般会再追加一点,所以会经常出现两次加油记录……开车的龙师傅是老司机了。”该单位办公室分管车辆的干部王某解释道。

  “我们最近开展了夜查活动,因此才会出现多次晚上加油的记录。”除了书面和口头解释之外,该单位还向督查组提供了夜查活动的照片和相关文件。

  这么多加油记录,为何唯独这张卡的跳枪记录如此频繁?难道真的只是巧合?得到答复后,督查组仍带着疑虑对这张加油卡一年来的全部加油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了蹊跷:有跳枪记录时,无论第一次加了多少油,第二次加油量都在20升上下。

  “如此一致的数量绝非巧合。”督查组顺藤摸瓜,调取加油站的监控录像进行比对,最终发现了猫腻。原来,司机龙某每次去加油,总是把一个油桶藏在车辆后座,加油“跳枪”后,马上把油枪伸入车内的油桶继续加油,这样一来,20升的公家油便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了“私家桶”。此外,在比对监控录像时,督查组还发现该单位存在私家车用公务加油卡加油的情况。

  最终,龙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城阳区纪委监委还给龙某所在单位和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分别下达监督建议,并实时更新龙某所在单位的监督事项清单,督促相关党组织切实扛起责任,深刻分析问题原因,及时整改,堵塞管理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