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高层速递

学出坚定信仰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综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何韬

201712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报告厅内连续几晚灯火通明。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在此伏案自学,案头摆着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文献资料。“大家认真学习的劲头,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有学员感慨。

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局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的一个场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是政治机关,也是纪检监察系统的领导机关,在加强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政治责任。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在去年1030日召开的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赵乐际同志再次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必须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印发通知,要求委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按照赵乐际同志提出的“三个带头”的要求,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原原本本学习、原汁原味研读,是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方式。为此,机关党委于去年1120日至1210日举办了委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局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在开班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

为使学习取得实效,防止学习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机关党委还将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督导,重点督导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学习交流情况、做到“三个带头”情况、联系实际贯彻落实情况、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情况等,推动委部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细。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

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党总支的党员们经历了一次特殊的竞赛——通过微信平台登录知识测试系统,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知识答题。每次系统从包含近300道题目的题库中随机抽取25道进行测试,答题完毕后系统自动显示成绩并对个人答题情况进行整体回顾。

办公厅党总支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知识测试的做法,正是委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近段时间来,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采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支部联学、召开分享会、专题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把委部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以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抓好学习。

研究室党支部负责人在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上领读领学十九大精神,结合参加十九大文件起草和大会服务工作经历,对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有关内容分专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

第九纪检监察室党支部负责人结合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就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室党员干部讲党课。

一些支部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在深入交流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如,案件审理室党支部邀请曾长期在审理室工作的领导同志与全室同志座谈交流,分享审理室的优良传统,并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审理工作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探讨;第五纪检监察室党支部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央企负责人,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为了便于引导全室同志学习,法规室党支部还梳理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百问”,供大家在学习贯彻过程中参考。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部署。这要求委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落实好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体现到做好各项工作之中,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中央巡视办在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正在抓紧研究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修订的党章为遵循,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研究深化政治巡视的内涵和重点任务。

党风政风监督室紧密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驰而不息纠“四风”等方面的新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工作思路,制定了《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曝光了一批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就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发声,研提举措。

2017126日,“百名红通人员”李文革回国投案,这标志着全国“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1人,总数过半,再度彰显了我们党“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当日,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办了国际反腐败日招待会,122个国家驻华使馆和10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代表出席,反响强烈。此外,国际合作局还召集10个省市追逃办负责人研究2018年和今后一段时间追逃追赃工作新举措。

案件监督管理室聚焦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对案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研究线索集中管理、留置措施监管、调查措施使用、涉案款物管理、执纪执法工作流程衔接和数据统计整合等方面的新变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