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调查研究

信访接待员“马大姐”退休不褪色

发布时间:2018-11-1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信访接待员“马大姐”退休不褪色

 

马新芳,县纪委信访室专职信访接待员,年龄比我们大,所以我们室的同志们都尊称其为马大姐。

我清楚地记得,23日星期五,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八点钟不到,马大姐如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办公室,开始了她十年如一日的纪检信访接待工作,烧水、拖地、抹桌子、收拾办公桌......10分钟不到,县纪委信访接待室被收拾的井井有条。寒冬中,马大姐桌上的那盆腊梅花正含苞待放......而我一如往常地来到办公室享受这马大姐给我工作上带来的“福利”。

“马大姐,新年好!”我一边慌慌张张的推门进来,一边和马大姐打招呼。

“小纪,新年好!”马大姐和蔼的回应我,像自家的姐姐一样亲切而不造作。

“小纪,今天是我在纪委信访室上班的最后一天了,办公室的同志已经为我办好了退休手续,明天我就光荣退休了”马大姐突然郑重的和我说道。

“马大姐,你别开玩笑了,谁不知道你我们信访室的百事通,哪个领导舍得让你走?你走了信访室不要乱了啊?”我有点慌了。

“真的,春节放假前,领导和我谈过了,我向领导推荐了你,由你负责信访室的接待工作。你和我在一起工作二年了,我相信你能胜任这项工作”马大姐细声细语的和我说:“小纪,你放心,我退休不褪色,信访室有什么不懂的业务,或者受了什么委屈随时可以和我说。”

马大姐就在今天告别了她兢兢业业工作十年的信访接待员岗位。

“小纪,临别没有什么可送你的,就把桌上那盆腊梅送给你吧,累了、委屈的时候看一会腊梅就好了。”

真的是这样,马大姐第二天就没有来上班,我成了信访室的“业务骨干”,负责信访接待工作。

没有马大姐的日子里,我只能学模学样、按部就班做,收信、拆信、分拣、登记、交办、接待来访、接听电话......日子也就这样“有惊无险”地过着,半年多时间也没有出现什么岔子。然而好景不长,一天因为全委人员开会,信访室没有安排人员值守,某乡镇一个信访人打12388投诉电话没接到,“噩梦”就此开始了,信访人多次写信给领导反映此事,在“西双湖论坛”、“天涯社区”、“晶都网”四处发帖,说信访室的举报电话“形同虚设”,都是“糊弄老百姓的”,几天的点击量就过万,跟帖的更是说什么的都有。为此,委领导找我谈话了,说我工作不细心,给单位造成了负面影响,要我作出书面检查,还说如果不能消除影响,年底信访室就不能评先评优。看着墙上挂着的“优秀服务科室”奖牌,我的眼泪不由得的流了下来,马大姐十年工作“零失误”的荣誉因我而受损了。

我委屈、自责,辛勤的付出得不到领导肯定,多少天心情冷到冰点,无奈中我拨打了马大姐的电话,向她诉说委屈。

马大姐对我说: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时间久了你就会喜欢上这份工作。刚离开信访室的那会,有几次我提包准备去上班,出了门又折身而返,才想起自己已经退休了。在信访室工作,受委屈是难免的,要学会调节和理解。小纪,还记得我临走时和你说的话吗?累了就看看桌上的那盆腊梅吧,腊梅经历寒冬却更妖娆,我相信你也能......

工作闲暇,我就侍弄桌上的那盆腊梅,浇水、除草,帮她晒太阳,累了的时候就痴痴地看着她,陪她一起成长。

又到一年腊梅开放时,马大姐,我又想你了,怀念和你在一起的日子,祝你一切安好!(季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