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东海县领导干部廉政知识考试题库》

发布时间:2019-02-2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东海县领导干部廉政知识考试题库

关于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题库的使用说明

这套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题库,内容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廉政法规知识为主,主要题型为单选、判断、论述。它既可用来帮助党员干部自测学习效果,也可用来组织对领导干部进行任职前测试。题库每次廉政考试前将进行更新,请及时关注。

 

党的十九大应知应会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

1、党的十九大召开时间   C    

A20171016      B20171017

C20171018      D20171019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__D___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A、新时期 B、新阶段 

C、新征程 D、新时代

3、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__B__,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A、继续前进 B、牢记使命 

C、方得始终 D、砥砺前行

4、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__C_,为中华民族____。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A、谋幸福,谋未来

B、谋生活,谋复兴

C、谋幸福,谋复兴

D、谋生活,谋未来

5、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__A__”总体布局、协调推进“____”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A、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

B、四位一体 五个全面

C、五个全面 四位一体

D、四个全面 五位一体

6、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__A__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A、六千多万 B、七千多万 

C、八千多万 D、九千多万

7、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_A___的目标初步实现,____的笼子越扎越牢,____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A、不敢腐 不能腐 不想腐

B、不能腐 不敢腐 不想腐

C、不想腐 不敢腐 不能腐

D、不敢腐 不想腐 不能腐

8、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__D__

A、未来方向 B、未来方位 

C、历史方向 D、历史方位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D__需要和____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美好生活 不充分不平衡

B、幸福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C、幸福生活 不充分不平衡

D、美好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10、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_B___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A、社会主义阶段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社会主义中级阶段

D、社会主义高级阶段

11__B__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2__D___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__D__

A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C、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

D、中国共产党领导

14、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____的发展理念。

A、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B、创造、协调、生态、开放、共享

C、创新、统筹、绿色、开放、共享

D、创造、统筹、生态、开放、共享

15__A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A、全面依法治国 B、全面从严治党 

C、全面发展经济 D、全面可持续发展

16__D__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A、道路自信 B、理论自信 

C、制度自信 D、文化自信

17、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成立中央全面___B___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A、深化改革 B、依法治国

C、从严治党 D、司法改革

18、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___D___政府。

A、法治 B、创新型 C、廉洁 D、服务型

19、党的__ B  __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A、思想建设 B、政治建设

C、组织建设 D、制度建设

20、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___A_

A、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B、思想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C、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原则性

D、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战斗性

21、坚决防止和反对____C_____,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A、个人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B、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山头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C、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D、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享乐主义

22___B_______,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A、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B、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共产主义崇高理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共产主义崇高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3、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_D____,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A、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B、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C、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

D、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24、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___B____,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A、重预防、强高压、长震慑

B、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C、重遏制、不减压、长震慑

D、重遏制、强高压、长威慑

25、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__B______

A、党的自我监督 舆论监督

B、党的自我监督 群众监督

C、党的自我监督 司法监督

D、党的自我监督 民主监督

26、推进___C__,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A、监察领域国家立法

B、预防腐败国家立法

C、反腐败国家立法

D、廉政国家立法

27、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       ,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B

A、创新型国家              B、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国      D、世界一流强国

 

《党  章》

一、单项选择题:

1、在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__需要和______的发展之间的矛盾。(D)   

A.美好生活;不充分不平衡   

B.幸福生活;不平衡不充分   

C.幸福生活;不充分不平衡   

D.美好生活;不平衡不充分   

2、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______,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A)  

A.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B.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权威意识、看齐意识

C.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D.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权威意识、看齐意识

3、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______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D) 

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一是全面推进党的______。(C)   

A.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B.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C.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D.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  

5、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B)   

A.政治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B.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C.道路自信、理想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

D.政治自信、理想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6、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______(B)   

A.追究  B.问责  C.起诉  D.查处   

7、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______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B)   

A.宪法    B.党章   C.党的纪律  D.党内法规体系  

8、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____________(B)   

A.党的自我监督;舆论监督   

B.党的自我监督;群众监督   

C.党的自我监督;司法监督   

D.党的自我监督;民主监督   

9______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B)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0、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______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C)   

A.共产党领导规律、社会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   

B.共产党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世界发展规律   

C.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D.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科学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11、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______,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C)  

A.政治统一力、思想引导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   

B.政治凝聚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影响力   

C.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D.政治领导力、思想知音力、群众号召力、社会组织力   

12、深刻认识党面临的______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A)   

A.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B.精神懈怠危险、封闭僵化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C.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官僚主义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D.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腐化堕落危险  

13______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D)  

A.中国梦   B.强起来  

C.富起来   D.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4、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______全覆盖。(A)   

A.巡视    B.巡查  C.监察   D.纪律检察   

15、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______。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C)  

A.自身建设   B.执政能力  

C.人心向背    D.政治理想   

16、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______ ,为中华民族______。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D)  

A.谋幸福;谋未来   B.谋生活;谋复兴   

C.谋幸福;谋复兴   D.谋生活;谋未来   

17、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______水平。(B)   

A.多元化、法治化、信息化、专业化   

B.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C.多元化、法治化、智能化、职业化   

D.社会化、法治化、信息化、职业化   

18、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______,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B)  

A.社会制度          B.社会主义制度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 D.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9、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______,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D)   

A.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B.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C.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立场坚定、素质过硬

D.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20、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是______(D)   

A.各级监察委员会   

B.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C.党的各级纪律检查组   

D.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21、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_____,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A)  

A.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B.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   

C.持续性、复杂性、整体性  D.持续性、系统性、艰巨性   

22、党的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向______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B)   

A.下级   B.同级    C.上级   D.同级与下级   

23、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______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C)   

A.创新   B.改革   C.发展     D.开放   

二、判断题

1.《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2.《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3.《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4.《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切实保证人民解放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5.《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坚持正确价值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6.《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

7.《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8.《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实施巡视全覆盖,开展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查,是巡视工作实践的总结,必须加以坚持和发展。(×)

9.《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一、单项选择题

1、《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    B   

A、总准则             B、总规矩 

C、总纪律             D、以上都是

2、《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    A    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

A、纪律严明             B、遵纪守法 

C、作风严谨             D、民主集中

3、《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    C    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

A、组织纪律             B、经济纪律 

C、政治纪律             D、工作纪律

4、《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维护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    A   

A、政治纪律             B、工作纪律

C、群众纪律             D、以上都是

5、《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    D    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A、“全新”             B、“唯一” 

C、“彻底”             D、“绝对”

6、《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    A    ,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

A、民主集中制             B、少数服从多数  

C、批评与自我批评         D、下级服从上级

7、《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    C    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A、宪法                    B、行政监察法 

C、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D、 纪律处分条例

8、《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我们把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重要任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在查办违纪案件中重点审查违反    D    的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A、工作纪律  廉洁纪律         B、群众纪律  工作纪律

C、廉洁纪律  群众纪律         D、政治纪律  组织纪律

9、《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始终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牢固确立    D    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利,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A、纪律高线                 B、规矩高线  

C、规矩规定                 D、法律红线

10、《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强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的就不要    A    ,发财的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的车。

A、发财               B、升迁  

C、提拔               D、重用

二、判断题

1《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 )

2、《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反腐治奢。( × )

3、《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 )

4、《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目前反腐败工作只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好了。( × )

5、《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对下级纪委不向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处情况的,必须严肃问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 )

6、《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使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 √ )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一、单项选择题

1、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自    D    起施行。

A201011            B20151018

C2015111           D201611

2、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对__B____的具体化。

A、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B、党章规定

C、十八大精神         D、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各级    C    负责抓好《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A、人大       B、纪委        C、党组织       D、政府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__C___

A、领导廉洁从政规范          B、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C、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D、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

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持_D____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

A、依纪治党与依法治党  B、依法治党与以德治党


C、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
  D、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

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__B__信念。

A、马克思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7、下列选项中,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表述不正确的是 B   

A、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廉洁学习,自觉带头组织学习考察

C、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D、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条坚持公私分明,    A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二条坚持崇廉拒腐,    C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1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三条坚持尚俭戒奢,    D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1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四条坚持吃苦在前,    B   

A、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D、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1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五条廉洁从政,    A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六条廉洁用权,    B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七条廉洁修身,    C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廉洁齐家,    D   

A、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一、单项选择题

1. 修订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     起施行。( B

A. 2017101               B. 2018101

C. 2018818               D. 201771

2.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要根据     党内法规。(C

A.《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国共产党章程》              D.《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3.      负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实施。(D )  

A.人大                           B.政协

C. 政府                           D.党委(党组)

4.      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C

A.人大                           B.政协

C.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D.政府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     。(C

A. 党组织                         B. 党员

C. 党组织和党员                   D.党和国家机关

6.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警告;严重警告;     ;留党察看;开除党籍。(C

A. 降级                          B. 撤职

C. 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

7. 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C

A. 半年                          B. 一年

C. 一年半                         D.二年

8. 对于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      。(B

A. 警告处分                       B. 严重警告处分

C. 留党察看处分                   D.撤销党内职务

9. 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除有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情况外,下落不明时间超过     的,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C

A. 一个月                        B. 三个月

C. 六个月                        D.一年

10. 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A

A. 一个月                        B. 二个月

C. 三个月                        D.六个月

11. 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     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C

A. 一个月                        B. 三个月

C. 六个月                        D.一年

12. 以强迫、威胁、欺骗、拉拢等手段,妨害党员自主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给予     以上处分。(D

A. 撤销党内职务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D. 以上都正确

13. 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最高可给予     处分。(C

A. 撤销党内职务                  B. 留党察看

C. 开除党籍                      D.严重警告 

14.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C

A. 一个月                        B. 三个月

C. 六个月                        D.一年

15.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    )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C

A.党代会          B.规定程序

C.党组织集体      D.党员代表

16.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  )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B

A.严查与宽容      B.惩戒与教育

C.教育与处罚      D.惩戒与宣传

17.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    )。A

A.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表决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C.选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D.选举权、表决权和申诉权

18.党员受到警告处分(    )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B

A.一年半  半年      B.一年  一年半

C.半年    一年      D.一年  两年

19.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    )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

A.最高处分加重一档      B.最高处分减轻一档

C.最低处分加重一档      D.最低处分加重两档

20.一个违纪行为同时触犯本条例两个以上(含两个)条款的,依照处分(    )的条款定性处理。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    )包含在另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D

A.较轻  全部      B.较重  部分

C.较轻  全部      D.较重  全部

21.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C

A.半个月内      B60日内

C.一个月内      D45日内

22.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还应当在(    )办理职务、工资等相应变更手续;涉及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及时(    )其党外职务。D

A.半个月内  撤销或者调整      B60日内  调整

C.一个月内  撤销              D.一个月内  撤销或者调整

23.违反(    ),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    ),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B

A.政治纪律  组织纪律       B.民主集中制原则  议事规则

C.组织纪律  政治规矩       D.组织纪律  民主集中制原则

24.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反(    ),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C

A.民主集中制原则        B.议事规则

C.干部选拔任用规定      D.组织纪律

25.(    )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C

A.党员领导干部      B.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

C.党和国家机关      D.离职或者退(离)休的党员领导干部

26.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B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三年

27.党员领导干部(    ),在交通、医疗、警卫等方面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求特殊待遇,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D

A.违反群众纪律      B.违反组织纪律

C.违反相关规定      D.违反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28.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情节较重的,给予(    )处分。C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处分

29.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公共财政资金分配、项目立项评审、政府奖励表彰等活动,造成重大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情节较轻的,应给予(    )处分。B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0.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情节严重的,给予(    )处分。C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二、判断题

1. 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有选举权,没有被选举权。(×

2. 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3.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4. 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5. 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 )

6. 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其个人所得数额从重处分。(×

7. 党员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

8. 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可以不再给予党纪处分。(×

9.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调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

10. 在初核、立案调查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的,应当从轻处分。(√ )

11.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处分。(×

12. 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13. 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自_______起施行。(C

A201833            B2018315

C2018320           D2018325

2、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_________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B

A、权力      公职人员       B、公权力    公职人员

C、公权力      公务员       D、职权      公务员

3、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_______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B)

A、统一完善、注重效率

B、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C、民主集中、公平正义

D、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4、各级监察委员会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______。(A

A、调查、处置                 B、监督、调查、处置

C、监督、处置                 D、监督、调查

5、下列哪类人员不是监察对象___?(B

A、公立中学教务处主任

B、民营医院院长

C、协助乡政府办理贫困户就业贷款的村民兵营长

D、受交警支队委托从事交通事故勘验的协警

6、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_____,要求其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情况。(C

A、询问     B、质问      C、讯问    D、训问

7、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规定采取_____措施。(A

A、留置                   B、拘留  

C、逮捕                   D、监视居住

8、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_____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D

A、查封、划拨          B、冻结、扣押    

C、查封、扣押          D、查询、冻结

9、国家监察工作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______________( B )

A、权责对等,注重监督;教育与惩处相结合

B、权责对等,严格监督;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

C、秉持诚实,恪守承诺;惩戒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D、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宽严相济

10、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应当与____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A

A、刑事审判             B、民事审判      

C、行政审判             D、刑事诉讼

11、经过初步____,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立案手续。(B

A、核查      B、核实      C、调查      D、审查

12、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___个月内,向作出决定的监察机关申请复审,复审机关应当在___个月内作出复审决定。(B

A、一,       B、一,     C、二,     D、二,

13、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_____、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B

A、国家机关    

B、行政机关    

C、政府机关       

D、党群机关

14、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____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A

A、监察机关                   B、检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国家安全机关

15、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____配合。(A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法院                    D、司法机关

16、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_______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B )

A、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D、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17、监察机关可以对_______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_______,并有被搜査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C)

A、 涉嫌违纪违法;出具工作证

B、涉嫌职务犯罪;说明搜查理由

C、涉职务犯罪;出示搜查证

D、涉嫌违纪违法;亮明身份

18、 监察机关为防止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逃离境外,经_______批准,可以对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由公安机关依法执行。( D )

A、国家监察委员会

B、上级监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省级以上监察机关

19、调查人员进行讯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工作,应该对_______进行录音录像,留存备查。( B )

A、关键过程

B、全过程

C、部分过程

D、重要过程

20、 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_______( A )

A、依法给予处理

B、进行警告

C、通报批评

D、 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四、判断题(共10题)

1、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的管辖有争议的,由其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确定。(√ )

2、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予以协助。(× )

3、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可以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 

4、被留置人员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二日。(  ×)

5、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可以连选连任。(√ )

6、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可以根据调查的发展情况灵活变更调查对象。 (× )

7、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死亡,则案件应当以结案处理。(× )

8、县级监察委员会接受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  √)

9、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国务院负责,受国务院监督。 ( × ) (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10、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一、单项选择题

1、为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根据__B__,制定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A、《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央《八项规定》               D、《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2、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   B  

A、领导干部    B、 主要负责人   C、直接责任者    D、重要领导责任者

3、党的问责工作是由  B    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A、纪检监察机关    B、党组织   C、组织部门   D、以上都不是

4、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  A    

A、全面领导责任   B、主要领导责任  C、重要领导责任   D、直接领导责任

5、问责决定应当由党中央或者有管理权限的  A   作出。

A、 党组织   B、审计部门  C、纪委(纪检组)  D、组织人事部门

6、问责中,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___D  _内办理完毕相应手续。

A、两个月    B、三个月     C15     D、一个月

7、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问责决定机关  C  ,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A、就有关情况作出说明   B、进行书面汇报

C、写出书面检讨         D、深刻检讨  

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  D  

A、一次性问责   B、阶段性问责

C、任期问责    D、终身问责

9、《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  A   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问责的规定,凡与本条例不一致的,按照本条例执行。

A201678     B 2016年1月1

C、颁布之日           D201711

二、判断题

1、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 )

 2、党的问责工作是由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 )

 3、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人事权限予以追究。( × )

4、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较重的党组织应当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 )

 5、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

 6、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组织部门通报,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 )

 7、对失职失责、情节较重的党的领导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措施。( √ )

 8、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改组。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 )

 9、对党组织或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 √ )

 10、问责决定应当由纪检监察机关或者组织人事部门作出。其中对党的领导干部,纪委(纪检组)、党的工作部门有权采取通报、诫勉方式进行问责;提出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建议。( × )

 11、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 √ )

 12、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一般应当向社会公开。( √ )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一、单选题:

1、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___

A、党的领导机关       B、党的领导干部  C、党的主要领导干部  

D、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2、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_ C___是第一责任人。

A、党委常委    B、党组成员

C、书记        D、纪委书记(纪检组长)

3__ C __应当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

A、党的工作部门    B、纪委  C、党委(党组)    D、党的基层组织

4、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__B_  _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A、巡视    B、巡察   C、督察    D、巡查

5、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先_A__

A、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再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B、先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再作出党纪处分决定

C、先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D、先移送行政机关处理,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6、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  C  内反馈办理情况。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二、判断题

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季度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 )

2、发现领导干部有轻微违纪问题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对其提醒谈话,并由本人作出说明或者检讨,经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上级纪委和组织部门。(×)

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 )

4、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只需在本单位公开。( × )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    A    上通过。

A、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B、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

C、庆祝党成立95周年大会 D、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    C    ,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A、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      B、各级领导干部

C、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D、各级领导机关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全党必须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    B    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A、经济建设       B、人民

C、改革         D、创新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坚决维护    D    、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A、党的基本路线    B、党的领导

C、党规党纪      D、党中央权威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    B    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    B    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A、工作纪律      B、政治纪律

C、组织纪律      D、群众纪律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    D    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A、党内教育         B、党内自由

C、党内团结         D、党内民主

二、判断题

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已经不再适用。×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必须把改革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

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10、《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一、单项选择题:

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经过民主推荐。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在    B    年内有效。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2、《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按照    B    履行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职责,负责本条例的组织实施。

A、干部所属部门        B、干部管理权限   

C、组织部门决定        D、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决定

3、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    B    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A1        B2        C3        D4

4、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民主推荐包括会议推荐和   C   ,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在一年内有效。

A、个人推荐   B、领导推荐

C、个别谈话   D、集体谈话

5、《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对拟提拔的考察对象,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查阅   C    ,必要时可以进行核实。

A、个人档案                 B、个人家庭情况

C、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     D、个人亲属信息

6、破格提拔干部必须从严掌握。不得突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七条规定的基本条件和第八条第七项规定的资格要求。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    A    的,不得破格提拔。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不得越两级提拔。

A1        B2        C3        D4

7、党委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个别特殊需要的领导成员人选,可以由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推荐,报    D    同意后作为考察对象。

A、上级组织部门               B、上级人事部门

C、同级组织(人事)部门       D、上级组织(人事)部门

8、《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下列  A   情况下,可以进行竞争上岗?

A、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本单位本系统符合资格条件人数较多且人选意见不易集中的

B、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本单位本系统符合条件人数较少的

C、领导职位出现空缺,本单位本系统符合条件人数较多且人选意见比较集中的

D、本单位本系统领导职位出现空缺的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发布实施时间是    B   

A2010711        B2010526

C201066         D201025

2、领导干部在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过程中,认为有需要请示的事项,可以向受理报告    C    的请示。

A、纪检监察部门  B、审计部门   C、组织(人事)部门    D、宣传部

3、新任领导干部应当在符合报告条件后    C    内按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A10     B20    C30     D40

4、根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下列哪种情况不属于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    B   

A、获得外国国籍                B、到外国留学

C、获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    D、长期居留许可

5、根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下面哪一类人员不属于本规定所涵盖的主体:    D   

A、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中县处级副职以上(含县处级副职)的干部

B、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县处级副职以上的干部、

C、大型、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独资金融企业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和中型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独资金融企业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

D、私营企业主

二、判断题

1、《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应当于每年131日前集中报告一次上一年度本规定关于应予报告的事项。(

2、《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报告人未按时报告的,有关纪检监察部门应当督促其报告。(×

3、《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副调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的干部和已退出现职、但尚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适用本规定。(×

4、《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辞去公职的,在提出辞职申请时,应当一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5、领导干部在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过程中,认为有需要请示的事项,可以向受理报告的纪检监察部门请示。(×

6、《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因私随旅行社出国旅游的属于填报内容。(

7、《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不包括配偶、子女在国(境)外从业的情况和职务情况。(×

 

《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规定,领导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应当列为    B    的重要内容,并在本单位、本部门进行评议。

A、民主生活会     B、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    

C、述职述廉       D、党委(党组)常委会议

2、《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规定,人民团体、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    B    本规定。

A、不执行     B、参照执行     C、可以不执行     D、建议执行

3、《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    A    ,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A、党政齐抓共管       B、依纪依法办案

C、政府主要负责       D、专门机关监督

4、《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C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A、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B、惩处下教育相结合

C、谁主管、谁负责           D、自上而下

5、《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建立健全

    A    ,负责对下一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

A、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

B、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

C、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执行制度

D、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和专职负责人制度

6、《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    C    进行一次。

A、每季度       B、每半年       C、每年       D、每两年

7、《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应当及时向    B    报告。

A、同级纪委     B、同级党委(党组)

C、上级纪委     D、上级党委(党组)

8、《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C    专题报告上一级党委(党组)和纪委。

A、每季度       B、每半年       C、每年       D、每两年

9、《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建立    B    等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机制,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有序参与,广泛接受监督。

A、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B、走访座谈、社会问卷调查

C、加强自上而上的监督

D、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教育

10、《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下列哪项不属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责任追究情形。    D   

A、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以致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

B、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不传达贯彻、不安排部署、不督促落实,或者拒不办理的

C、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

D、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二、判断题:

1、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违反或者未能正确履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的职责,且干扰、阻碍责任追究调查处理的,应当从重追究责任。(

2、在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时不因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的变动而免予追究。但已退休的免于追究。(×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一、判断题

1、《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处分。(

2、《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开除以外处分的,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

3、《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解除行政机关公务员降级、撤职处分的,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     

4、《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受到新的处分的,其处分期为原处分期尚未执行的期限与新处分期限之和。处分期最长不得超过48个月。(

5、《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并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应当免予处分。(   ×   

 

 

其他

1、新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公务用车配备新能源轿车的,价格不得超过   D   万元。

A13       B15       C16       D18

2、《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重新核定其办公用房面积。超出面积标准的,使用单位应当在   C   个月内将超出部分的办公用房腾退移交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A4       B5       C6       D7

3、《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中规定,党的工作机关接受党委的全面监督,每年至少向党委作1次全面工作情况报告,遇有重要情况及时    B    

A、随时汇报     B、请示报告    C、直接汇报      D、重点报告

4、《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明确规定:    C    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A2       B3       C5       D10

5、《连云港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中规定:党员干部应当在操办婚礼    D    个工作日前履行事前申报程序,填写个人有关事项申报表,经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同意后,方可安排相关事宜。

A3          B5         C8          D10

6、《东海县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中规定,    A    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

A、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B、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

C、县纪委书记                D、 各单位纪委书记

7、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文风,___C__、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A、没有审批        B、没有指导性  C、没有实质内容     D、没有请示

8、小李是我县某机关普通工作人员,1月份,单位派他到青岛出差,他可以选择最高住宿标准为    A    的宾馆。

A380                B 360

C 340               D 320

10、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    A   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A、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B、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C、形式主义、享乐主义               D、 官僚主义、享乐主义

11、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国内公务接待,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C    

A、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

B、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

C、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4

D、接待对象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12、领导干部在不同单位同时任职的,应当在主要任职单位安排1处办公用房;主要任职单位与兼职单位相距较远且经常到兼职单位工作的,经严格审批后,可以由兼职单位再安排1   A   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

A、小于            B、大于

C、等于           D、不小于

二、判断题

1、《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指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   

2、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   

3、《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 )

4、《东海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中规定,乘坐火车、轮船、飞机、客车等交通工具的,每人次可以购买交通意外保险一份。(√ )

5、《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建房资金应当通过政府预算安排,不得接受任何形式赞助或者捐款,不得搞任何形式集资或者摊派,不得向其他任何单位借款,不得让施工单位垫资、严禁挪用各类专项资金。(   

6、《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规定所有党务信息都能公开。(  × 

7、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三个关键在于”,其中一个关键在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 

8、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9、十九大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17次修改党章。(   

 

论述分析题

 

1、近日,全国上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除了抓涉黑组织,也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列为其中一项重点,严肃惩治放纵、包庇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对此你怎么看?

答题思路:开展扫黑除恶的背景、意义、举措等,没有固定答案,结合自身实际,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2、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县作风大提升大整治活动内容,谈谈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答题思路:结合全县作风大提升大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自身工作实际,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谈谈在工作中改变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言之有理即可。

 

3、我县出台了《东海县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严肃查纠“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以后你将如何贯彻落实,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答题思路:结合实施方案和自身工作,谈谈如何当一个勤政廉政的好干部,没有固定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