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派驻广角

东海县“三资”监管搭上科技“顺风车”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东海县纪委紧紧抓住基层“三资”这个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构建“互联网+反腐”模式规范“三资”监管,开展基层“三资”专项巡察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一、加强源头防控,为“三资”规范化管理打基础。一是规章制度扎紧防腐“铁篱笆”。梳理农村“三资”管理中的违法违纪问题,经过不断调研探索,先后出台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制度》和《村干部签订财务收支期末承诺书》等制度,明确要求农村各项资金收支明细情况,村集体财产的承包、租赁合同的履行情况、固定资产的形成、变更和处理情况等所有“三资”情况,全部纳入县级审计。二是推行村级派驻纪检监督员制度。挑选各乡镇、街道中作风正派、办事公正、群众威信较高的人员派驻到各村担任纪检员,具体负责对村两委干部的履职及廉洁自律,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村级财务审计、重大村务决策等事项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轻微违纪行为,驻村纪检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村里有轻微问题时,可及时纠正解决,发现较大问题时,及时交由党委、纪委处理。三是实行村干部审计监督制度。县纪委、财政局、审计局等职能部门组成审计小组,采取村干部任期内审计和离任审计两种模式,任期内审计每年进行一次,离任审计在干部换届选举或重新任命之前进行。20169月,审计小组在例行审计中发现,双店镇前双村在201647月间,没有记村账,也没有进行村务公开。审计小组将情况反馈至县纪委,县纪委第四工作室进行调查核实后,对村会计翟怀山诫勉谈话,并在全县通报。

二、科学有效监管,实现“三资”管理新跨越。一是实现“三资”信息的网上查询。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联网的村级财务计算机监管网络,构建“三资”信息化监管网络平台。全县各村的财务收支明细全部录入“三资”信息化监管系统,该系统对全县各行政村相关财务数据自动提取、自动生成、自动公开,实现全县346个村的账务处理的网上进行,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的数据都可以在网上查询。二是实现“三资”的网络监管。“三资”信息化监管网络平台通过梳理、归纳“三资”管理中的风险环节,对农村超预算支出、大额资金支出、经济合同履约时间和交付金额等关键环节出现的违规、异常指标及时进行提醒和警示,排查出资产处置异常、租赁无书面合同等若干风险点。并按照风险等级,实施“黄、橙、红”三色预警,对全县“三资”运行轨迹进行动态、全面监控,有效杜绝人为选择性、部分性公开行为。三是实现“三资”的保值增值。率先建立产权交易中心。构建覆盖全县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的县乡两级平台,全县所辖农村集体产权依法流转交易全部纳入,其中,单宗流转土地50亩以下、流转时间低于一年的,或者合同标的在1万元以下的集体产权在乡镇二级平台交易,其余均在县级平台交易,有效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流动,使集体产权阳光交易、优化配置,解决暗箱操作现象。

三、强化责任担当,惩治“三资”贪腐出成效。一是签字背书确保纪律审查实效。该县“三资”方面的违纪违法线索,经信访室扎口编号后,县纪委分管案件副书记签批责任科室查处后,责任科室负责人承接时全部进行“签字背书”,明确案件查办时限,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对调查结果负责,确保对“三资”问题线索的深挖细查,不放过任何一个侵害群众利益的“蛀虫”。二是“一案双查”压实责任。该县纪委不断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力度,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上级交办等反映的涉及“三资”管理不规范、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群众反映问题突出、村干部违纪违法等问题快速处置,全部实行“一案双查”,既查清当事人违纪违法行为,又追究相关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失职渎职问题,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2017年以来,该县对乡镇辖区发生的“三资”管理方面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双查”的案件共3例。三是发挥巡察利剑监督作用。该县从纪委、审计、财政、农工办等相关单位,抽调专业人员,组建6个专项“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组,每组确定一名组长和联络人,细化排查任务,对发现的巡察线索及时上报县纪委信访室,2017年以来,巡察组共移交“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线索14条,立案审查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