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派驻广角

东海县:以案促改 做实“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审查调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到哪里。县纪委监委为了做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建立“两会议一报告”制度,即发案单位针对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制定案件整改情况报告,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纪法规意识,绷紧纪律规矩弦。

为达到标本兼治效果,县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剖析典型案例,查找发案原因,深挖问题根源,结合日常监督中了解的情况,向发案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及时堵塞制度漏洞,防控廉政风险。

“我辜负了组织30多年的培养,从此失去了党组织关系,失去幸福美满的家庭,失去了自由,总之,我悔之晚矣!”

这是警示教育片中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针对水务系统发生的多起违纪违法案件,县纪委监委拍摄制作水利系统专题警示教育片,并组织水务专场警示教育活动。紧接着,水务局在系统内召开作风整治大会,出台系列规范工作制度、开展作风督查行动,围绕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提升水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有效促进水务作风转变。

这是我县分层分类开展精准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效果的一个缩影。我县选取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分类别、分题材拍摄警示教育片,结合案件类型和违纪人员职务,对受教育人群进行统筹谋划,针对性组织不同系统、不同级别党员开展警示教育。

除了用活身边典型案例,我县还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构建“一报一网一微”媒体平台,开设家风家规、纪委在身边、通报曝光等栏目。高标准建成的 “廉润晶都”廉洁警示教育基地,结合各类主题教育,已接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1万余人次,有效增强了教育感染力。

“以案促改,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批、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以来,我县已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