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八面来风 > 调查研究

红色杀虫剂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红色杀虫剂

 

记得去年夏季有个周末,正值芒种前后,也是家中最为忙碌的时候,抢收完了紧接着就要抢种,父母片刻不得停闲,我爸早就盼望着我这“救兵”赶回家中增援。

“周末有事吗?”周五晚上爸打电话问我道。

“没什么事呀,有事吗爸?”我问道。

“家里大忙了,有时间回来搭把手啊?”我爸接着问道。

“哦,行呀,我明天早上早点回去,你在家把东西收拾好等着我。”我说道,我知道爸是一个要强的人,不到自己扛不住的时候,他是不会轻易开口的。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驱车回家,路两旁的麦田早已金黄待收。虽是清晨,可丝毫感觉不到凉爽,太阳早早出来,炙烤着大地,裹挟着热浪滚滚袭来,吹在身上像火烤一样,燥热难受,后背与靠背要不时的“开合”,否则好像后背就要被汗液粘到衣服上一样。

时间不长便到了家,爸妈指了指车上的种花生的工具、种子等东西笑着说:“万事俱备,就等你这‘东风’了。”来到地头,我和爸忙着将车上的东西拿到田头,我妈便忙着将事先选好的花生种子,倒在铺好塑料纸的平地上,拿出一把剪刀,将一水剂小包剪破,流出红色的液体,倒在花生里,开始不停的搅拌,直到将所有花生染上红色,发出刺鼻的气味以后,我妈才说好了,这下可以开始种了。

我不解地问道:“刚才往花生里倒的红色东西是什么呀?

“这可是‘宝贝’呀,是虫子的‘杀手’,是专门用来对付虫子的,有了它花生再也不怕虫子咬了。”我妈说道。

“以前不是直接种的吗?现在怎么还要伴农药了?”我一脸疑惑问道。

“以前地里虫子少,加上喷施农药和连年的深耕细作,花生种成活率很高,自然就不需要伴农药了,可现在地里全是虫子,不伴农药,选的再好的花生种也会变成虫子的‘美餐’的,到时就会瞎掉一片的。你们纪委不是也与时俱进了嘛,之前可从来没听说 ‘打虎、拍蝇、猎狐’“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防止反弹回潮’‘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扫黑除恶’这些新词汇呀,可现在这几年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

是呀,这一席话,一下点醒我这梦中人,让我恍然大悟。我们每个人就如同“花生”一样,周围的环境就像花生生长的“土壤”一样,如果土壤变质,病虫四起,花生的健康成长势必会受到影响。然而有了农药这个“金刚罩”,花生就变成五毒不侵,虫害惧怕,金刚不坏之身。作为纪检人的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复杂而又现实的社会这个大“土壤”之中,也要面对诸如不良分子的“围猎”,金钱、美色、感情等各种糖衣炮弹的侵袭,或多或少地存在人情、权力、关系等各方面的阻力和干扰,那我们的“金刚罩”和“红色杀虫剂”是什么呢?我想不光是要学会那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高强本领,也是那打铁必须自身硬,增强自身防腐拒变的能力,更是那我们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说过,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里,用金箍棒划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交往中,也要给自己划一个圈,给自己涂抹一层“红色杀虫剂”,在守住廉洁和纪律底线的同时,才能用好党章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权,铲除和根治土壤中的“病虫害”,保护“花生”在好的“土壤”环境中结出累累硕果。(段文军)